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白春禮:聯合全球科學界力量 推動科技造福全人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20時27分   來源:

聯合全球科學界力量 推動科技造福全人類
——訪中科院院長白春禮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11月25日電(記者陳威華 王正潤)第六屆世界科學論壇大會正在巴西裏約熱內盧舉行,前來參會的中國科學院院長白春禮25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全球科學界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推動科技造福全人類。

    科學推動可持續發展

    世界科學論壇由匈牙利科學院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機構于2003年共同發起,每兩年舉辦一次。本次論壇大會的主題是“科學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政府和企業代表通過大會提供的平臺,討論與人類發展息息相關的重要主題。在大會期間,白春禮將主持一個主題為“科學造福自然資源”的全體會議。

    白春禮強調,科技與自然資源乃至可持續發展緊密相關。人類社會發展至今經歷了五次科技革命,工業化進程對自然環境造成了破壞。如今,全球僅發達國家的11億多人口實現了工業化,但是已形成嚴重的環境破壞和資源緊張的局面。因此,如果要使全球人口都實現工業化,除了可持續發展,沒有別的道路可走。

    他認為,人類的發展迫切需要新能源來支持,科技進步使新能源開發成為可能。科技發展同時也是環保的要求,只有開發出新技術,才有望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比如對於中國來説,煤炭是十分重要的能源來源,但是燒煤污染嚴重,因此中科院設立研究專項,開展低階煤的高效利用研究。如果這個問題解決了,對於能源需求以及環保工作,都能發揮很大的促進作用。

    推動發展中國家科研合作

    白春禮參加本次大會的身份不僅是中科院院長,他還以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長的身份參加了世界科學論壇指導委員會會議,在論壇框架內積極擴大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的影響力。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成立於1983年11月,總部設在意大利,是一個非政府、非政治和非營利性國際科學組織。中科院長期積極從事其有關活動,並在該組織中發揮重要作用。2012年9月,白春禮當選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新一任院長,成為首位擔任該職務的中國科學家。

    白春禮介紹説,發展中國家科學院致力於支持和促進在發展中國家建立科學研究中心,滿足最不發達國家青年科學家的研究需求,為發展中國家培養人才,推動發展中國家在科技創新方面合作。截至2012年,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在全球設立了5個區域辦公室,有院士1000多名,分別來自全世界91個國家和地區。

    白春禮表示,在他任內首先將努力增加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的代表性,爭取有來自更多國家的優秀科學家成為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並增加女院士的數量。其次,增強對發展中國家科技能力建設的支持,聯合全球科學界力量,在南南合作基礎上加強南北合作。第三,進一步發揮區域辦公室的作用,加強相互間協調,構建廣泛的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網絡,提高發展中國家創新能力。

    力促中科院國際化發展

    白春禮告訴記者,這些年中科院開始走出國門在海外建立研究機構,並深化拓展與世界各國的科技合作,取得了不少令人矚目的成績。

    他説,中科院與智利和阿根廷相關機構合作,於今年設立了中科院南美天文研究中心,通過該中心促進南北半球天文觀測數據共享和科技人才交流,以期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工作。此外,中科院還在肯尼亞建立“中非研究中心”,在中亞建立“中科院中亞藥物研究中心”、“中科院中亞生態環境研究中心”,並在巴西籌建“中科院南美空間天氣研究中心”。

    他表示,中科院希望進一步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大幅提升在科研、教育、人才隊伍、管理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國際化水平,努力推動中科院的國際化發展。

 
 
 相關鏈結
· 第六屆世界科學論壇在巴西舉行 白春禮參加活動
· 白春禮參加並指導北京分院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
· 白春禮:六大領域孕育世界科技發展新突破
· 白春禮:為發展中國家科技進步注入“中國動力”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