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開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9日 18時1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11月29日電(記者 沙達提 劉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29日下午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開幕。來自上合組織6個成員國的總理、5個觀察員國的代表以及聯合國、獨聯體等國際組織負責人出席。

本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將舉行成員國總理小範圍會談、與會各方大範圍會談、文件簽字儀式等活動,預計將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進一步提升各國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水平,帶動區域經濟發展。各國總理還將總結上合組織過去一年來各領域合作進展情況,深入分析上合組織發展面臨的形勢,落實比什凱克峰會共識,部署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的重要舉措。會後將發表《聯合公報》。

上海合作組織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員國為中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觀察員國為蒙古國、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對話夥伴國為白俄羅斯、斯裏蘭卡和土耳其。

背景資料: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2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

    2001年9月14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在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舉行首次會議。六國總理一致決定啟動六國多邊經貿合作進程,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關於開展區域經濟合作的基本目標和方向及啟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進程的備忘錄》,宣佈正式建立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併發表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總理第一次會晤新聞公報》。

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又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的地位僅次於國家元首理事會。總理會議每年舉行一次,也可以根據規定召開非例行會議。

    總理會議的職能在於貫徹和落實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的精神和決議;研究本組織框架內發展多邊合作的戰略、前景和優先方向;解決在憲章確定的現實領域,特別是經濟領域發展合作的原則問題,包括在本組織框架內締結相關政府間多邊條約和文件。

自2001年以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共舉行了十一次會議。會議先後通過並簽署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海關關於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以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救災互助協定》議定書等多項重要文件。

 
 
 相關鏈結
· “太陽城”塔什幹喜迎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會議
· 訪哈薩克斯坦國際商學院地區發展研究所所長圖列紹夫
· 中國駐烏大使:上合組織為維護地區穩定發揮作用
· 上合組織經貿部長會議在塔什幹舉行
· 上海合作組織外交官俱樂部活動27日在北京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