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底特律破産"為中國城鎮化道路帶來何種警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19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上海12月5日電(記者葉鋒、周琳、楊溢仁)繁華的“汽車之都”淪為背負180億美元巨債的沒落之城,高檔公寓賣出了“皮鞋價”……當地時間3日上午,經美國聯邦破産法官裁定,底特律市符合申請破産保護的資格。底特律的危機,給正在快速推進的中國城鎮化道路,提供了何種警示?

    警示一:“産城脫節”沒有出路

    底特律曾被“光環”籠罩。它曾是美國第四大城市、全球製造中心和汽車工業中心。巔峰時期,其財政收入的80%來自汽車業,90%的人口為汽車業工作。僅以通用為例,旗下有22萬名工人在35個巨大的汽車工廠里加班加點。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後,底特律的汽車業趨於衰落,整座城市也陷入困境,每4個汽車工人中就有1人失業。記者幾年前往底特律旅遊,所見已是蕭條之象:高檔酒店林立,但路上車和人都很少,超市等購物場所也是門可羅雀。

    上海交通大學城市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士林説,産業都有興衰,過於依賴單一産業,城市必然會跟隨産業景氣週期變化而或榮或損。

    事實上,我國一些過於依賴鋼鐵、石油的老工業城市,依賴外貿製造的部分沿海城市,依賴資源礦産的資源型城市,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底特律”。

    官方公佈信息顯示,我國有262個資源型城市,其中資源衰退型城市有包括遼寧阜新、安徽淮北、山東棗莊、湖北黃石在內的67個,幾乎遍佈全國。這些城市資源趨於枯竭,經濟發展滯後,民生問題突出,生態環境壓力大。此外,不少沒有實體産業支撐的所謂“新城”、“新區”,實際淪為“空城”、“鬼城”。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強調,推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産業和城鎮融合發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説,先有“市”再有“城”,新型城鎮化戰略必須以市場化、工業化、現代農業化為基礎,避免“人為造城”。

    上海社科院部門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鬱鴻勝則強調,下一步城鎮化進程中,如果只局限于物理和自然資源,或過於偏重單一的産業,路只會越走越窄。

    警示二:“舉債造城”不可持續

    底特律政府在其城市走向衰敗後,反而將更多的錢投資于建設,以期通過“大修基建”重新激發城市活力。但事與願違,如此“大幹快上”的做法進一步加劇了其地方債務問題的惡化。相關數據顯示,早在今年7月,底特律的長期債務存量就已經達到了約180億美元。

    儘管我國地方債務的形成和底特律有本質區別,城市也不會破産,但亦面臨著同樣的風險。審計署今年6月公佈的相關審計結果顯示,截至2012年底,36個地方政府本級政府性債務餘額為38475.81億元,相比2010年增加12.94%。

    一些重點城市的負債率也明顯偏高。2012年,有9個省會城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率超過100%,如加上政府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債務率最高的達到219.57%。

    “舉債建設——拉高地價——賣地還債”是許多地方政府推進城鎮化的慣常模式。專家警示,一旦在銀行信貸、土地價格等某個環節上出現問題,城市的債務鏈條便可能斷裂,甚至釀成“雪崩式”的嚴重後果。一些專家甚至提醒,目前中國可能需要讓部分債務比較嚴重的地方真正“違約”,起到警示風險的作用,以真正抑制住地方政府發債的衝動,

    復旦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孫立堅認為,中央政府不應該簡單地用錢來擺平已有債務,而是要阻止地方盲目投資擴張,形成新的不良債務,同時也要給地方“造血”的機會。

    李佐軍將“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理解成“加快推進城鎮化改革”。專家認為,在“城鎮化改革”中,應從財權事權匹配的角度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財政分享及資源配給機制,改革當前的預算制度,增強預算和決算的透明度。

    警示三:“只漲不跌”不可迷信

    底特律的衰弱,也是當地房地産業的災難。

    底特律的房産仲介機構今年曾來北京參加房展會,推薦的當地最便宜的住房,只要2500美元,幾乎是“皮鞋價”。記者查詢參展商的官網,發現底特律不少花園洋房,每棟都在3萬美元以內。由於産業凋敝、人口轉移,整座城市的人口從180萬銳減到70萬人。

    單從價格看,底特律的一些住宅確實非常有誘惑力。但房屋的持有及維護成本卻高得嚇人——政府要對住房徵2%的房産稅,而房産稅的計稅價格由第三方評估機構確定,可能遠遠高於交易價格。

    “徵地蓋樓”明顯快於“農民融城”,是我國城鎮化進程中的突出軟肋。對地方政府和開發商來説,“城鎮化”首先利好于樓市,客觀上也是這幾年房價“只漲不跌”的重要支撐。相關數據顯示,近年來城鎮化率提升越快的地區,其房價也往往上漲較快。

    而一旦“城鎮化”過於偏重“房地産化”、脫離實際住宅需求,房價泡沫的破裂便是早晚的事。

    近年來城市面貌發生巨變的鄂爾多斯,從2005年到2011年,房價差不多上漲6倍。甚至有人估計,按2011的住宅建設速度,兩年後當地商品房總套數將使人均住房擁有量達到10套以上,而鄂爾多斯並非人口導入型城市。鄂爾多斯房地産業的過於超前是不爭事實,其房價的持續下跌便是明證。

    “要特別防止把城市化問題看成城市形態的問題。”國家發改委城市和小城鎮發展改革中心主任李鐵説。一味建大樓、大馬路、大廣場,不是城鎮化的“正道”。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要求,從嚴合理供給城市建設用地,提高城市土地利用率。

    一些專家提醒,要防止地方政府借城鎮化之名過度推地、抬高房價,反過來提高農業轉移人口進城的“門檻”,阻礙“人的城鎮化”。對開發商來説,必須充分認識到部分城市住宅庫存壓力加大的現實,理性拿地,防止被“城鎮化”的概念盲目誤導。

 
 
 相關鏈結
· 楊偉民:六大措施利好中國城鎮化改革
· 徐紹史在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 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 歐盟委員會主席 共同出席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並致辭
· 李克強出席中歐城鎮化夥伴關係論壇閉幕式並致辭
· 轉型跨越在山西:融資平臺將直接“輸血”城鎮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