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遙操作大廳正式投入使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5日 10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田兆運、李楠)北京時間15日淩晨,隨著嫦娥三號探測器與巡視器成功分離,“玉兔號”月球車順利駛抵月面,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遙操作大廳在完成了所有測試聯調工作後正式投入使用。

    記者在北京飛控中心遙操作大廳看到,這裡可以提供包括指揮調度、地形建立、視覺定位、路徑規劃等10多個工作崗位在內的40個席位,技術人員可以在這裡對著陸器及月球車的工作狀態進行全程的控制和監視。

    與以往航天器控制模式不同的是,嫦娥三號在月面著陸後,地面將採取遙操作的控制模式對探測器和月球車進行控制,這也是我國首次對地外天體的航天器進行遙操作。

    北京飛控中心總工程師周建亮説:“為了更直觀、形象地展示月球車在月面的工作情況,顯示屏借鑒環幕的設計方式,弧形的設計可以更好地展示全景效果,同時還採用了3D畫面技術,技術人員只要佩戴3D眼鏡便可直觀觀察月面上的各種情況,可以説是把38萬公里外的月球拉近到了地面工作人員的眼前。”

    周建亮介紹,路徑規劃人員和相關控制人員要根據顯示的地形,規劃月球車行進路徑並指揮其每一個動作。“整個過程就像是眼睛和大腦的關係。可以説,月球車的大腦就在我們北京飛控中心的遙操作大廳。”

    作為世界最年輕的航天飛行控制中心,遙操作能力的具備標誌著北京飛控中心的飛行控制能力有了新的躍升。我國此後一系列深空探測任務中的遙操作指令,都將從這個遙操作大廳發出。

 
 
 相關鏈結
· 圖表:嫦娥三號月面工作段任務過程示意圖
· 嫦娥三號將“永駐”月宮 探月三期取樣返回
· “嫦娥三號”著陸器巡視器成功分離
· 嫦娥三號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 "玉兔號"抵達月面
· “嫦娥”輕落“廣寒宮”-嫦娥三號軟著陸目擊記
· 航天六院集中收看“嫦娥三號”落月見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