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互利互惠 共贏共存 中國外交航船正迎風起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18日 20時57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18日電(新華社記者劉黎 孫萍)2013年,全球利益大格局新舊嬗變加快,新風險新挑戰層出不窮。如何經營好大國外交,危中取機,考驗著中國外交舵手的智慧。

    十八大以來,從俄羅斯、美國到歐洲,從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到亞太經合組織,中國積極開展元首外交、峰會外交,加強同主要大國的對話交流,推動合作共贏,在打造良性互動的新型大國關係之路上邁出了穩健自信的步伐。

    中美:對話促互信

    “我們將改善和發展同發達國家關係,拓寬合作領域,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建立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新型大國關係。”十八大報告這段高瞻遠矚的論述,在一年來中美關係發展中得到了最佳體現。

    今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美國南加州安納伯格莊園會晤。世界最大發達國家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元首增進了了解和信任,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雙方同意,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共同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這場會晤被普遍視為今年中國外交的最大亮點。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稱之為“中美領導人在換屆後重要戰略時機採取的歷史性舉措”,“為近期和中期大力深化兩國關係奠定了基礎”。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認為,積極推動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的突出特色,“習主席三句話精闢概括了這一關係的內涵:一是不衝突、不對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贏。”

    此後,中美各層級對話和互訪不斷:7月,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8月,中國國防部長訪美;11月,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在美舉行;12月,美國副總統訪華……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得到穩步落實。

    “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儘管有分歧,但雙方都在尋找更多利益交匯點,”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説,“這説明兩國領導人都在更多了解對方意圖,更理性客觀地看待雙邊關係。這是中美關係走向成熟的表現。”

    中俄:協作攀新高

    中俄互為最大鄰國,又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重要新興經濟體。十八大以來,中俄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提速,國際戰略協調與合作更上層樓,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新階段。

    最能體現中俄高水平關係的是高層互動。一年間,習近平和俄總統普京共會晤五次,並通話多次。今年3月,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選俄羅斯,並成為首位參觀俄羅斯國防部的外國元首。此後,兩位元首又先後在金磚國家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等場合會晤,在極短的時間內建立了私人友誼,默契十足。普京感嘆,俄中關係無論在互信程度還是在合作質量上都“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良好的政治關係推動中俄務實合作結出碩果。今年,兩國簽署被稱為“世紀合同”的大批合作協議,經濟、能源、人文、地方、軍事等領域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俄方宣佈未來25年每年對華供應4600萬噸石油,中俄簽署通過東線管道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框架協議;

    ——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與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區合作機制正式啟動;

    ——在中俄“語言年”“旅遊年”等活動推動下,兩國友好的民意基礎不斷夯實。中俄今夏聯手抗擊洪災,書寫了一段兩國人民患難與共的佳話……

    正如習近平10月會見普京時所説,今年是“中俄關係豐收年”。健康蓬勃發展的中俄關係,樹立了大國之間互信合作的典範。

    中歐:合作謀共贏

    中國與歐盟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十八大以來,中國領導人致力於增加中歐利益匯合點,化解分歧,擴大合作。2013,成為中歐外交亮點頻現的一年。

    5月,李克強出訪瑞士和德國,正逢中歐“光伏風波”。通過發表文章和會晤領導人等方式,中國總理展開危機公關,使這一中歐貿易史上金額最大的爭端在7月成功解決。美媒評論,中國的積極外交努力有效影響了歐方傾向,維護了中歐共同利益。

    11月,中歐領導人聚首北京,發表《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啟動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並提出2020年中歐貿易規模提升至1萬億美元的目標。

    同一月,李克強訪問羅馬尼亞,與中東歐16國領導人會晤,並達成從參建基礎設施到提供貸款的一系列合作協議,被東歐領導人稱為“獨一無二、前所未有的多贏協議”。

    從促進亞歐大陸“大聯通”到促進新興産業合作,中方一系列立足於中歐雙方現實需求的舉措引起歐方強烈共鳴。歲末,荷蘭首相呂特、英國首相卡梅倫、法國總理艾羅接連訪華,掀起一輪“歐洲外交熱”。人們看到,站在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的新起點上,中歐合作之路正越走越廣,越走越實。

    從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到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再到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新發展,十八大以來,中國大國外交以創新理念和積極實踐贏得了良好開局。“浩渺行無極,揚帆但信風。”中國外交航船正迎風起航。(綜合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高攀報道)

 
 
 相關鏈結
· 中國外交和國際問題專家回顧總結2013年中國外交
· 王毅:2013是中國外交歷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 中國外交:太多精彩值得銘記 “新”字是最大亮點
· 讓中國夢惠及世界—三論新形勢下的中國外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