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家解讀習近平看望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9日 21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樹立正確體育價值觀 充分發揮體育多元功能——
專家解讀習近平看望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的講話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高鵬、李麗、王浩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俄羅斯索契看望了參加第二十二屆冬奧會的中國體育代表團。他在與代表團成員座談時指出,重大賽事最令人感動的未必是奪金牌,而是體現奧運精神。這正是中國人講的自強不息。體育界專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闡明了體育的核心,也指明了我們應當秉持怎樣的體育價值觀。

    樹立正確體育價值觀

    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體育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鮑明曉説,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樹立了正確的體育價值觀。

    “爭金奪銀是體育的一個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自強不息的精神內涵。”鮑明曉説,當前中國體育存在功利化問題,功利的目標超越了體育的原始意義。“奪金當然好,不奪金,但能實現對自我的超越,能表現出奮鬥精神,展現中國良好形象,也是參與奧林匹克運動的目的,也是為國爭光。”

    成都體育學院新聞系主任、博士生導師郝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倡導了積極健康的體育價值觀。郝勤説,以前我們需要用金牌和在賽場上的勝利來激勵國人,振奮精神,提升民族凝聚力,但2008年北京奧運會後,中國從上到下對體育、對金牌的理解發生了積極轉變,人們不再單純地追求金牌數量,而更多關注金牌背後的精神價值,更加看重崇尚團結、友誼、公平競爭、積極進取的奧運精神。

    充分發揮體育多元功能

    習近平在座談期間對參加索契冬奧會的中國運動員表示,你們是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希望大家充分展示中國的良好形象。首都體育學院院長鐘秉樞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點明了體育具有多元價值和功能,特別是在當前國內國際背景下,體育對於構建國家形象的作用越來越突出。

    鐘秉樞表示,重大體育賽事例如奧運會、世界盃足球賽,恰為營造正面國家形象、讓本國文化和價值觀更多為外國民眾了解接受提供了良好契機。運動員作為體育賽事的核心主體,在這個公共外交平臺上自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運動員站在國際賽場上,不僅僅是為爭奪金牌,更代表了國家形象,他們是對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在這方面,姚明、劉翔和李娜是最好的例證。”

    鮑明曉也表示,隨著時代發展,體育的政治、經濟、文化功能不斷拓展,現代社會對體育多元功能和綜合價值的期許,必然會引領體育登上更大的舞臺。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後返回北京
· 習近平看望奧運健兒時講話在體育界引起強烈反響
· 習近平向中國南極泰山站建成並投入使用表示祝賀
· 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