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輿論熱議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10日 07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釋放中俄友好合作信息 宣示全面深化改革決心——
國際輿論熱議習近平主席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南部城市索契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就索契冬奧會、中俄關係、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外國專家學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習主席的此次專訪釋放出中俄友好合作的信息,宣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

    俄羅斯媒體人士帕斯卡説,習近平在索契期間日程很緊,但還抽出時間接受俄羅斯電視臺採訪,這體現了中國對發展中俄關係抱有認真而特別的態度。現在,俄中兩國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去年習近平就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就選擇了俄羅斯,今年又親自來到索契出席冬奧會開幕式,充分體現了俄中兩國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相信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得到更大發展。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雅科夫·別爾格爾表示,習近平在專訪仲介紹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措施及前景。中國的改革舉措體現了堅定推動市場經濟發展的決心和信心,由習近平親自領導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具有權威性,更有足夠能力克服改革進程中的困難,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復興之夢。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人力資本管理協會首席執行官納伊姆·布哈裏表示,習近平在專訪時就中俄關係的表態充分表明中國視俄羅斯為可靠夥伴。他的這次索契之行對加強中俄友好關係發展意義重大。兩國在包括敘利亞危機、伊朗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都站在一起,相信兩國的友好關係將有助於維護世界和地區的穩定與和平。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外交政策研究員邁克爾·克羅爾表示,習近平在專訪時談到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中國發展的重大問題,這一表態更令世界確認中國的改革仍在進行,這將增強外界對中國改革為世界釋放紅利的信心。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表示,習近平在專訪中提及他的執政理念,即“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這顯示出了一個國家領導人強烈的責任感及領導中國走向更加繁榮富強的信心和使命感。習近平此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領導人的親和力,也體現了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希望能夠多與世界各國溝通、走共同繁榮道路、與各國建立友好關係的決心。

    日本政治評論家本澤二郎表示,習近平在專訪中提及中國的改革已經進入深水區,展示了中國政府敢於啃硬骨頭和涉險灘的決心。相信中國的改革將迎來新局面。

    埃及官方媒體《金字塔報》國際關係部主任塔爾格·蘇努提讚揚習近平在專訪中關於深化改革的論述。他説,這些改革計劃見證了實現中國夢的一個個堅實步驟。儘管中國已經在各個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中國領導人仍致力於深化改革,這不僅將影響中國,也將影響到整個亞洲經濟,乃至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與中國的合作關係。

    長期關注中國事務的阿爾及利亞前政府官員麥奧維認為,中俄兩國均是國際舞臺上的重要國家,兩國領導人借冬奧會平臺會面,可進一步加深他們之間的個人關係,也有助於中俄兩國在國際事務中協調立場。相信中俄兩國在國際及地區事務中將會繼續合作,凸顯出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説,習近平在專訪中表示要確保中俄關係繼續高水平發展,拓展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戰略協作,顯示了中國將俄羅斯視為大國外交的一個重要方向。

 
 
 相關鏈結
· 專家解讀習近平看望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時講話
· 習近平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後返回北京
· 習近平看望奧運健兒時講話在體育界引起強烈反響
· 習近平向中國南極泰山站建成並投入使用表示祝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