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成思危、陳至立出席全國軟科學研究座談會並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記者鄒聲文)全國軟科學研究工作座談會20週年紀念會28日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軟科學研究會理事長成思危,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

    成思危在講話中指出,我國已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在新的形勢面前,我國軟科學界應當認真總結過去的經驗,堅持為各級各類決策服務的方向,為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提供支持,努力開拓我國軟科學事業的新局面。

    陳至立在講話中指出,20年來,我國軟科學事業形成了一大批優秀成果,凝聚了一支優秀的研究隊伍,為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問題做出了重要貢獻,為科學把握宏觀形勢、明確發展戰略方向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我國軟科學事業發展歷程,探討在新世紀新階段如何進一步繁榮和發展軟科學,對於在全社會營造重視軟科學工作的良好環境,進一步推動軟科學研究與應用,更好地發揮軟科學在支撐決策中的重要作用具有積極的意義。

    陳至立強調,要充分認識軟科學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決策中的重要地位,不斷提高軟科學的研究水平。堅持前瞻性、全局性和戰略性的指導思想;堅持求真務實的良好學風,不斷改進研究方法;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從國情出發,從研究中國的實際入手,建立有中國特色的軟科學研究體系。

    陳至立要求,各級政府要充分重視軟科學研究的重要作用,為繁榮軟科學研究事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環境和條件。要加大對軟科學的投入力度,建立開放的信息共享平臺;營造民主的學術氛圍,鼓勵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勵扶持高水平、專業化的研究機構。

    1986年原國家科委在北京召開了全國軟科學研究工作座談會。隨後,黨中央、國務院提出了“大力發展軟科學”、“加強軟科學研究”的號召和要求。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已有軟科學研究機構近2000家,研究人員近4萬人,每年開展軟科學研究項目1萬多項,為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教育事業發展全局
· 陳至立強調加強學校體育工作提高青少年健康素質
· 陳至立出席霍英東教育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紀念會
· 劉淇陳至立一同考察了解奧運會籌辦工作相關情況
· 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載譽歸來 陳至立機場迎接
· 陳至立:加強網吧管理 營造未成年人成長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