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陳至立出席高技術産業和生物産業發展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召開會議研究加快高技術産業和生物産業發展
曾培炎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

    2月28日,國務院召開會議研究“十一五”期間高技術産業和生物産業發展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強調,要抓住機遇,面向市場,以企業為主體,加強政策引導,大力發展高技術産業,把生物産業培育成為高技術領域的支柱産業和國民經濟的主導産業。

    會議認為,當今世界,科技革命日新月異,以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材料技術為代表的高技術産業,已經成為國際競爭的焦點。進入21世紀,生命科學研究發展不斷取得重大突破,現代生物技術發展開始進入大規模産業化階段,生物産業將逐步發展成為一個新的主導産業。經過多年發展,我國高技術産業規模已躍居世界第三位,成為推動經濟增長和産業結構調整的重要力量;生物産業發展也具備了較好的基礎,已經進入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關鍵發展階段。

    會議指出,促進高技術産業發展,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部署,堅持自主創新、著力應用、産業集聚、規模發展、國際合作的原則,加快高技術産業從加工裝配為主向自主研發製造延伸,做強高技術産業,推動傳統産業升級,促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要進一步突出重點發展領域,分類指導,組織實施若干高技術産業專項工程,攻克一批具有全局性、帶動性的關鍵共性技術,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高技術産業群,大幅度提升産業核心競爭力,搶佔未來競爭制高點。

    會議強調,“十一五”期間,要把加快發展生物産業放在突出重要的戰略位置,以體制創新和技術創新為動力,以産業化、規模化、市場化為重點,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充分發揮我國特有的資源優勢和技術優勢,面向健康、農業、環保、能源和材料等領域的重大需求,努力實現關鍵技術和重要産品研製的新突破,加快發展生物醫藥、生物農業、生物能源、生物製造、生物環保等行業,加強生物資源的保護和開發利用,強化生物安全管理體系建設。力爭在“十一五”期間,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生物技術産品,培育一批大型生物企業和生物産業基地,使生物産業真正發展成為增長速度快、質量效益好、帶動效益強的戰略性新興産業。

    會議要求,要建立有利於高技術産業發展的投融資政策體系,規範産業技術標準體系,健全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完善産業組織體系和行業服務體系,為高技術産業及生物産業發展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彙報了“十一五”期間高技術産業發展和生物産業發展的思路、目標、發展重點以及相關政策措施。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增加有效供給 解決低收入家庭住房問題
· 曾培炎強調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
· 國家測繪局局長傳達曾培炎對測繪工作的重要批示
· 曾培炎強調加強礦産資源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管理
· 曾培炎:加快發展循環經濟 努力實現可持續發展
· 曾培炎電話慰問極地考察和大洋考察隊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