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推進西部大開發 促進西部地區可持續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開西部開發工作座談會強調
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西部大開發
促進西部地區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開西部開發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西部大開發在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佈局中佔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勢下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實施西部大開發“十一五”規劃,努力開創西部地區發展新局面。

    曾培炎指出,西部大開發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一項現實的重要工作,七年多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西部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積極支持下,西部大開發取得顯著成效,西部地區面貌有了很大改觀。實踐證明,中央關於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決策、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確的。西部大開發給西部地區各族人民帶來了難得的機遇和很大的實惠。同時應當看到,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和公共服務水平與全國的差距仍然較大,西部大開發任重而道遠,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向前推進。

    曾培炎強調,當前西部大開發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具備了進一步發展的有利條件。我們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促進西部地區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認真落實西部大開發“十一五”規劃,繼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積極引導重點區域發展,進一步擴大對內對外開放,高度重視解決民生問題。當前,要抓緊落實農村水庫移民後期扶持政策,加快建立城鎮低收入居民廉租住房制度,完善退耕還林後續扶持政策,進一步研究實行公共服務均等化的政策措施,促進西部地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在四川期間,曾培炎在四川省委書記杜青林、省長蔣巨峰陪同下,考察了高科技企業和服務業發展情況。他強調,要充分發揮西部軍工基礎和科研力量集聚的優勢,加快推進自主創新,大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做大做強裝備製造業;發揮旅遊文化資源豐富和物流潛力大的優勢,加快發展多種形式的生産和生活服務業,使服務業儘快成為區域經濟的支柱産業、主導産業。要認真貫徹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的工作部署,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加大資源節約和污染治理力度,切實走出一條符合科學發展要求和西部地區實際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八屆西博會成都開幕 吳儀發來賀信曾培炎出席

    24日晚,第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在成都新世紀國際會展中心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宣佈西博會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宋健等也出席了開幕式。

曾培炎會見出席第八屆西博會的老撾副總理宋沙瓦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24日在成都會見了來華出席第八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老撾副總理宋沙瓦一行。曾培炎説,在“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全面合作”的方針指引下,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經貿合作成果顯著,各領域交流日益深化,中老關係穩步發展。

***************西部大開發***************

資料圖片:西部大開發邁出新步伐

中辦國辦印發進一步加強西部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

中組部負責人:努力開創西部地區人才工作新局面

    現有人才是西部大開發的主力軍。抓好西部地區人才工作,首先必須把這塊人才資源盤活,把他們的活力充分釋放出來。穩定和用好現有人才,要堅持“事業留人、感情留人、適當的待遇留人”的方針,把打造事業平臺作為穩定、用好人才的關鍵來抓。

資料圖片:西部大開發

國務院西部開發辦負責人:歡迎外資投向西部6産業

    《西部大開發“十一五”規劃》提倡六大特色優勢産業的發展,希望外資能夠跟我們國內的優勢企業一起,共同來抓住這個機遇。第一,能源及化學工業。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水電資源以及清潔能源,清潔能源又包括風能、太陽能和生物質能能源開發。第二,西部優勢礦産資源非常豐富,我們希望吸引外資參與西部優勢礦産資源的開採,特別是深加工。第三,西部特色農副産品的深加工業。大家都知道,中國最好的牛奶、最好的糖、最好的水果、最好的煙草都在西部,但是目前開發出的農副産品中能夠佔領市場、受到國際國內歡迎的知名品牌,還不是很多,這方面潛力很大。第四,裝備製造業。第五,高技術産業。第六,旅遊及與旅遊相結合的文化産業。

馬凱強調:西部大開發地位沒有下降而是更加重要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國務院西部開發辦主任馬凱7日表示,在實施全國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新形勢下,西部大開發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要對此進行再認識、再提高。

西部大開發溫度不降 力度進一步加大

    剛剛在西安落幕的第十一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傳遞出一個強烈信息:西部大開發非但沒有降溫,力度還會進一步加大。在本次“西洽會”期間召開的貫徹落實西部大開發“十一五”規劃工作會議上,國務院西部開發辦主任馬凱表示,在實施全國區域發展總體戰略的新形勢下,西部大開發的地位不是下降了,而是更加重要了,要對此進行再認識、再提高。

 
 
 相關鏈結
· 曾培炎24日在四川成都會見老撾副總理宋薩瓦一行
· 曾培炎會見出席第八屆西博會的老撾副總理宋沙瓦
· 第八屆西博會成都開幕 吳儀發來賀信曾培炎出席
· 國務院召開西部産業發展會議 曾培炎出席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