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 滿足群眾需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
大力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 
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需求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22日電 國務委員陳至立近日在內蒙古考察時強調,要鞏固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成果,進一步擴大覆蓋面,積極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努力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基本文化需求。

    7月20日至22日,陳至立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楊晶陪同下,深入內蒙古基層綜合文化站、廣播電視站、圖書館和農牧民家,考察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情況,對內蒙古自治區重視和加強基層文化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

    陳至立指出,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是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履行政府職能、保障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的重要手段,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的客觀要求。近年來,廣電總局和文化部及各地區按照中央的部署,大力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中西部欠發達地區和農村地區基層公共文化服務能力得到顯著增強,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

    陳至立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再接再厲,鞏固成果,繼續紮實推進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和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一要堅持把這兩項工程建設納入政府工作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總體規劃,確保完成“十一五”時期工程建設的總體目標。二要進一步提高服務質量,增強服務能力,集成優質文化資源,更好地宣傳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傳播科學文化知識和經濟技術信息。三要創新管理體制,建立長效機制,不僅要把這兩項工程建設好,更要管理好、維護好、運用好,確保這兩項民心工程真正能夠長期地給基層群眾帶來實惠。四要加大財政投入力度,確保工程建設和維護所需資金。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

    為解決廣大農民群眾聽廣播、看電視難的問題,1998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啟動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第一輪工程至2005年結束。根據第一輪實施效果,2006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繼續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按照“鞏固成果、擴大範圍、提高質量、改善服務”的要求,構建農村廣播電視公共服務體系。新一輪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的目標是:到2010年底,全面實現20戶以上已通電的自然村全部通廣播電視。

    國家“文化共享工程”實施4年 上億農民獲得實惠

    隨著新年日曆的翻開,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加快建設步伐。自2002年4月啟動以來,由文化部、財政部聯合實施的這項文化創新工程,受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目前這一重大文化工程信息資源不斷豐富,服務網絡漸成體系,服務方式更加完善,對構建我國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改善城鄉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狀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發揮了重要作用。

 
 
 相關鏈結
· 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確保農民收看奧運節目
· 陳至立出席新時期廣播電視村村通工作會議並講話
· 李長春在廣播電視村村通工作現場會上發表講話
· 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廣電總局等部門關於鞏固和推進村村通廣播電視工作意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