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強調抓好高校困難學生資助和學生食堂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陳至立在遼寧召開高校獎助學金及學生食堂工作座談會時強調
進一步抓好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和學生食堂工作

    國務委員陳至立19日在遼寧召開高校獎助學金及學生食堂工作座談會並強調,要站在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社會和諧的高度,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採取得力措施,進一步做好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和學生食堂工作。

    陳至立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從今年新學年起,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實行新的獎助學金政策,惠及全國約400萬名大學生和1600多萬名中等職業學校學生。中央財政經費已預算落實到省,地方政府相應落實了資金,學校獎助學金評審工作正在加緊進行。近期,中央對做好高校食堂工作也提出了明確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高校狠抓落實,加強指導監督,落實優惠政策,保證原料供應,加大補貼力度,強化內部管理,取得明顯成效。

    陳至立強調,建立健全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舉措。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以及學校要共同努力、狠抓落實,及早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每一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手中。要加強領導,保證資助經費到位、助學管理機構到位、工作人員到位,抓緊做好國家助學金的評審和發放工作,儘快把助學金髮給學生。同時,要做好國家助學貸款的申請和發放工作,確保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應貸盡貸。認真做好特殊困難補助、學費減免等其他各項資助工作。在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新生獲得國家助學金或國家助學貸款前,學校要幫助他們解決基本生活費用;必要時,地方政府可預撥部分獎助學資金到學校。同時,要鼓勵學生自強不息、勤儉節約。

    陳至立説,高校學生食堂工作關係學生切身利益。要高度重視,切實做好有關工作。一是各地方政府要安排一定資金對學生食堂和困難學生進行適當補貼,要認真落實好學生食堂用水、用電、用氣按照居民使用價格收費等政策,切實幫助學校解決困難和問題。二是各高校要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食堂管理和成本核算,並建立高校學生食堂應對物價波動的長效機制。三是做好學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和對待因物價變動引起的相關問題,自覺維護學校秩序。

    陳至立還考察了遼寧大學學生食堂,並與學生共進晚餐。她要求高校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學校食堂工作,及時解決問題、化解矛盾,切實把學校食堂辦好。

    遼寧省省委書記李克強、省長張文岳,教育部部長周濟,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李學勇等有關負責同志參加了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陳至立強調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工作

    資料圖片:5月16日,國務院在北京召開全國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會議。國務委員陳至立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務委員陳至立日前在雲南省考察時強調,要加強領導,週密部署,精心組織,紮實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各項工作,把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和溫暖送給每一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教育部長周濟介紹國家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情況

    9月1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教育部部長周濟介紹國家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教育部部長周濟回答記者提問。中國政府網 張龍 攝

財政部2.77億助困難學生緩解隨肉價上漲生活壓力

    財政部8月31日宣佈,中央財政將按每人每月7元、補助2個月的標準,一次性安排補助資金2.77億元,緩解豬肉價格上漲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帶來的生活壓力。

    據悉,這筆臨時補助專項資金將面向全國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的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

各地各高校採取切實措施穩定學生食堂飯菜價格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關於應對副食品價格上漲 進一步做好高等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學生食堂工作的緊急通知》精神,各地各高校積極採取措施,應對副食品價格上漲,通過採取加強食堂管理、落實優惠政策、向學生提供補貼、加強宣傳工作等多項措施,切實穩定學生食堂飯菜價格,進一步做好學校後勤保障工作。

北京將撥專項資金補助學校食堂穩定學生食堂菜價

    9月19日,學生在食堂打飯。北京師範大學學生食堂伙食豐富,價格穩定,確保學生不會因市場食品價格上漲而生活水平下降,影響學習。 新華社記者 高學余 攝

    為穩定學生食堂飯菜價格,北京市教委後勤處9月11日宣佈,北京市將及時劃撥2516萬元專項資金,對高校、高職以及中職學校食堂給予臨時性補助,照顧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

黑龍江省政府撥付4000多萬元補貼大中專院校食堂

    豬肉等部分食品價格上漲以來,黑龍江省政府撥付4000多萬元對大中專院校食堂進行補貼,各高校也紛紛採取措施穩定飯菜質量和價格。

海南中職困難學生每人每年可獲得1500元助學金

    新學期開始了,正為學費發愁的中職學生將迎來一個好消息。從今年起,中職學校農村學生和城市家庭困難學生每人每年可獲得1500元國家助學金,共兩年。此外,海南省還投入配套資金,家庭經濟特別困難的,一個家庭可免除1人在學期間的學費、住宿費。

寧夏開始為高校家庭困難學生發放臨時性生活補貼

    資料圖片:這是2006年7月25日,來自寧夏南部山區的貧困學子在寧夏青基會“貧困不阻大學夢”捐贈儀式上接受助學金。中國目前已經基本建立起多元化的資助貧困生的政策體系,不斷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採取助學貸款、減免學費、設立勤工儉學崗位等措施,並動員社會力量投入到貧困學生的救助體系中,力爭讓每一位貧困大學生都上得起學。新華社發

    記者11日從寧夏財政廳獲悉,為減輕肉食價格上漲給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學習和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決定一次性下撥216.68萬元臨時性補助,用於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生活補貼。

 
 
 相關鏈結
· 教育部介紹國家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政策
· 財政部2.77億助困難學生緩解隨肉價上漲生活壓力
· 天津將投入4.12億元獎優助困 資助經濟困難學生
· 河南省出臺"高等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認定辦法"
· 陳至立強調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