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強調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陳至立在雲南考察時強調
紮實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各項工作

    新華社昆明8月14日電(記者楊躍萍)國務委員陳至立日前在雲南省考察時強調,要加強領導,週密部署,精心組織,紮實做好新學年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各項工作,把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和溫暖送給每一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學業。

    8月11日至13日,陳至立考察了雲南省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工作和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情況,並召開座談會聽取有關意見和建議。她對雲南省教育改革和發展取得的成就給予充分肯定。

    陳至立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工作,近年來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加大財政投入,全面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全部免除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補助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今年新學年起,又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職業學校和中等職業學校實行新的獎助學金政策,受助學生比例將大大提高,覆蓋20%以上的大學生以及中等職業學校所有全日制在校農村學生和城市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切實落實好這些重大政策措施,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係到教育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關係到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大局。

    陳至立強調,新學年開學在即,要加大工作力度,把各項助學政策落實好。她説,新的資助政策涉及面廣,工作量大,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以及學校要共同努力,把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各項工作做細、做實。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切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助學管理機構到位、工作人員到位、資助經費到位。二是各學校要認真細緻地做好獎助學金的評審、發放和管理工作,實行校長負責制,建立完善的學校助學管理制度,確保學校助學工作順利進行。三是落實國家助學貸款政策,在進一步做好學校所在地助學貸款工作的同時,還要大力支持和鼓勵金融機構開展生源地信用助學貸款,做到應貸盡貸。四是各高校要繼續開通新生入學“綠色通道”,保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順利入學;生源地政府要積極採取措施,疏通求助渠道,通過困難補助等方式,幫助家庭經濟特別困難學生解決好入學路費等問題。同時,要在學生中廣泛開展勤儉節約教育,鼓勵學生參加勤工儉學,引導學生艱苦奮鬥、立志成才。

    陳至立在考察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工作時強調,國家將針對新情況、新問題,進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經費和貧困寄宿生的生活補助標準,擴大免費提供教科書的範圍。各地要切實落實農村中小學預算制度的各項要求,強化財務管理,規範經費使用,嚴禁“一邊免費、一邊亂收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陳至立會見攀登14座8000米以上高峰探險隊隊員
· 陳至立出席全國射擊項目2008年奧運會組隊選拔賽
· 陳至立表示: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掃盲事業
· 陳至立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耶魯大學校長一行
· 陳至立出席楊淩農業高新技術産業區十週年慶祝會
· 袁隆平先進事跡報告會舉行 陳至立與袁隆平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