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投資峰會開幕 曾培炎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
曾培炎出席併發表演講 強調抓住機遇開拓領域
 促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

    10月28日,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這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開幕式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陳瑞華攝

    10月28日,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這是開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張愛林攝

    中國-東盟港口發展與合作論壇召開 曾培炎會見與會東盟國家交通部長

    28日上午,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和文萊王儲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波松、越南總理阮晉勇等東盟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共同為博覽會揭幕。

    隨後,曾培炎出席第四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中國和東盟已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形成了政治上相互尊重、經濟上相互促進的良好態勢。隨著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的推進,雙邊經貿關係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已經形成了區域與次區域、雙邊與多邊合作並舉的良好局面。在新的形勢下,雙方應抓住機遇,突出重點,擴展領域,不斷提高經貿合作水平。

    曾培炎對深化中國與東盟合作提出了四項建議:第一,落實重點項目。在農業、信息通訊、人力資源開發、雙向投資、湄公河盆地開發、交通、能源、文化、旅遊、公共衛生等領域,選擇一批重點項目,優先開展合作,儘快取得成果。第二,擴大相互投資。儘快結束中國-東盟自貿區投資協議談判。支持雙方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廣泛開展投資合作。鼓勵中國企業更多地到東盟國家投資。第三,開拓合作領域。推動生態環保、氣侯變化等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技術與管理經驗的交流,深化金融合作,積極探索經濟社會發展合作的新領域。第四,深化次區域合作。積極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鼓勵企業參與東盟東部增長區、大湄公河等次區域經濟合作,深化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促進次區域合作成為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的一個新亮點。

    比拉王儲、波松總理、阮晉勇總理出席了商務與投資峰會併發表演講。

    開幕式前,曾培炎參觀了中國與東盟10國主要展區,並與比拉共同出席了文萊國家館的開館儀式。曾培炎希望各方繼續努力,把中國-東盟博覽會辦得更有成效,使博覽會成為中國與東盟擴大合作、互利共贏、共謀發展的重要平臺。

    本屆博覽會共設展位3400個,東盟國家企業踴躍參展,展位數達到1128個,與去年同比增長35%。本屆博覽會還首次推出主題國機制,文萊是此次博覽會的主題國。本屆商務與投資峰會的主題為“創新合作—加快提升區域增長力”,並設置了服務貿易與金融合作兩個專題。1400多位來自中國和東盟國家政府部門的代表、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中外商協會與企業代表參加了峰會。

    目前中國與東盟已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2007年全年雙邊貿易額將達到1900億美元左右,2008年有望突破2000億美元,提前兩年實現2010年的貿易目標。截至2006年底,東盟國家對華直接投資累計419億美元,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把東盟國家作為主要投資目的地。中國、東盟國家彼此降低了進口關稅,擴大了服務業市場的開放程度,合作機制不斷完善。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南寧開幕 博覽會為期4天

    新華社南寧10月28日電(記者王勉、安蓓)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28日在廣西壯族自治區首府南寧開幕。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和文萊王儲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波松、越南總理阮晉勇以及東盟其他國家政府官員出席了開幕式。

    上午9點30分,南寧國際會展中心朱槿花廳,曾培炎宣佈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據了解,今年的博覽會為期4天,設商品貿易、投資合作、農村適用技術、“魅力之城”四個專題。共設展位3400個,參展企業1908家,其中,東盟10國及其他國家、地區使用展位1132個,佔總展位數的33%,同比增長34.93%。印尼、馬來西亞、緬甸、泰國、越南5個東盟國家包用獨立展館展示本國商品。

    背景資料:

    “10+3”和“10+1”

    廣西北部灣經濟區

    泛北部灣區域經濟合作

    東南亞國家聯盟

    東盟自由貿易區

曾培炎會見出席中國-東盟第四屆博覽會、
商務與投資峰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

    10月27日,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廣西南寧會見前來出席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越南總理阮晉勇。 新華社記者 劉廣銘 攝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27日在廣西南寧親切會見前來出席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的文萊王儲比拉、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波松和越南總理阮晉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10月27日,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外,接待人員已經準備就緒。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與峰會求“變”求“新”

    28日將在廣西南寧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堅持既定的“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共享合作與發展機遇”宗旨之外,本屆博覽會與峰會突出求“變”求“新”,這為展會帶來了新氣象。

中國與東盟10國交通部長描繪區域港口群發展藍圖

    由中國交通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東盟港口發展與合作論壇,于10月28日至29日在南寧舉行。中國與東盟各國交通部長和國際著名港航企業家以及知名專家學者將在論壇上發表演講,介紹各國港口發展戰略和規劃,描繪區域港口群發展的宏偉藍圖。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曾培炎參觀
·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曾培炎在開幕式講話
· 第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南寧開幕 博覽會為期4天
· 曾培炎會見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