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活動
 
曾培炎出席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設備採購簽字儀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3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我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主設備採購
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舉行
曾培炎出席並講話

    11月30日,我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主設備採購與合作協議在北京簽字。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30日上午,我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主設備採購與合作協議在北京簽字,這對於提高我國核電自主建造能力、促進重大裝備製造技術實現新的突破具有重要意義。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把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與消化吸收再創新結合起來,不失時機地推進核電自主化工作,全面掌握第三代核電技術,促進我國核電建設儘快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曾培炎指出,做好核電自主化工作,要統一技術路線,依託重大項目,逐步形成我國獨立自主的核電設計、製造、建設、運營體系。一是大力推進核電設備國産化,明確目標,加強管理,在推進核電設計自主化的同時,把核電主要設備研製的任務落到實處。二是努力提高國産化設備的質量和水平,精益求精,保證質量,化解核電大型鍛件制約,把我國核電技術和裝備製造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三是切實加強國産化工作的協調配合,再接再厲,密切協作,確保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建設成功,確保引進技術得到消化吸收再創新。

    儀式上,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與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等九家製造企業,簽訂了我國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主設備的訂貨合同和合作協議;哈爾濱電站設備集團公司與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簽訂了常規島低壓轉子鍛件合同。2006年12月,國家決定引進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美國AP1000第三代核電技術,並在浙江三門和山東海陽進行自主化依託項目建設。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簽字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正式開工 曾培炎出席開工儀式

    遼寧紅沿河核電站主體工程18日正式開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分別作出重要批示,對工程建設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開工儀式。

    上午10時,曾培炎宣佈,紅沿河核電站主體工程正式開工,並啟動了第一罐澆注核島的混凝土布料機。他指出,發展核電是我國調整能源結構、促進節能減排、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重要舉措。紅沿河核電站的建設,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穩定增加電力供給具有重要意義。他強調,項目業主和各合作方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領導重要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組織、協作配合,倍加重視核電安全,倍加重視工程質量,確保紅沿河核電站按期建成並安全穩定運行。要依託這一重大項目,帶動國內相關産業發展,增強我國自主設計、自主製造核電設備的能力,不斷提高核電自主化和裝備國産化水平。

中美企業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合同 曾培炎出席

    7月24日,中國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與美國西屋聯合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及核島設備採購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國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與美國西屋聯合體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及核島設備採購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並會見了雙方代表和中外來賓。

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出席成立大會

 

    5月22日,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成立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成立大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成立大會並講話。曾培炎強調,要貫徹落實積極發展核電的方針,在引進國外先進核電技術的基礎上,加快消化吸收和再創新,不斷提高我國核電自主化能力,實現“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自主運營”的戰略目標,為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保障。

 
 
 相關鏈結
· 中美企業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合同曾培炎出席
· 曾培炎:加強科技攻關 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