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抓住機遇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邁出新步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舉行 曾培炎指出
雙方應抓住機遇 立足長遠 深化雙邊經濟合作
推進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邁出新步伐

    12月1日,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這是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建華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張毅)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12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同日本外務大臣高村正彥共同主持對話。曾培炎在主旨講話中指出,中日兩國存在著不斷擴大的共同利益,面臨著新的合作機遇。雙方應本著戰略互惠、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原則,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提高合作水平,共同開創兩國合作共贏、協調發展的美好明天。

    曾培炎首先介紹了中國對宏觀經濟形勢的看法和經濟發展思路。關於中日經濟關係,曾培炎説,中日經濟往來源遠流長,特別是兩國邦交正常化以來,雙邊貿易投資和政府間資金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實踐證明,中日經濟相互促進、密不可分,加強雙邊經貿合作符合雙方利益,給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實惠。中國的發展對日本不是威脅而是機遇,日本的發展也有利於中國經濟不斷進步。

    曾培炎指出,當前中日經濟關係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雙邊貿易增速有所放緩,商務環境尚不夠理想,技術合作存在障礙,日本對華投資出現波動。他表示,中方願意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為日本企業在華投資經營創造良好的軟硬體條件。他強調,日方應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在貿易條件、高新技術出口、人員往來等方面考慮中方關切。

    曾培炎説,展望未來,中日經濟合作大有可為。我們應當從戰略的高度,以長遠的眼光,積極客觀地看待彼此發展,努力構建商品服務並舉、産業分工合理、要素結合緊密的經貿合作新格局;全面推進雙邊、地區及國際經濟合作,為亞洲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貢獻力量。曾培炎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推動能源環保領域合作。在能源開發利用與節約、污染治理、循環經濟發展、生態保護及植樹造林、溫室氣體減排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加強相關技術、人才和管理經驗的交流,加快實施節能環保示範工程,積極探討資金、項目合作的有效方式。

    二是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充分運用中日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聯合研究報告的成果,改善各自貿易投資環境,開展産品質量標準、知識産權保護等對話與磋商。擴大雙向投資,積極推進大型項目合作。

    三是密切兩國企業間合作。進一步完善服務體系,加大扶持力度,促進各類企業在技術轉讓、市場共享、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兩國企業應增進溝通了解,在資金、技術、管理、信息等方面開展靈活多樣的合作。

    四是加強全球和地區經濟事務合作。兩國應就宏觀經濟形勢經常交流看法,擴大在防範金融風險、應對氣候變化、消除貧困等問題上的磋商,加強在WTO多哈回合談判中的協調。積極推動本地區各國在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環保等領域建立健全合作機制,形成優勢互補、多元開放的區域合作格局。

    高村正彥在致辭中表示,過去30年,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經濟的發展極大地促進了日中經貿關係。日中兩國經濟相互依存,互不可缺,互利雙贏,這對促進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發展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首次日中經濟高層對話的舉行,是雙方加強交流與合作的良好契機,是雙方從經濟層面構築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重要舉措,這對推進日中經濟關係進一步發展至關重要。日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增進相互了解與信任,進一步加強在環保、節能等重點領域的合作,繼續深化日中經貿關係,為推動本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4月,溫家寶總理訪日期間,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啟動了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本次對話的主題是“合作共贏和協調發展”,雙方圍繞宏觀經濟政策、節能環保合作、貿易投資合作、地區及國際合作等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討論。對話積極務實、友好坦誠,在節能環保、知識産權保護、中小企業、流通物流等領域合作,以及共同推動WTO多哈回合談判進程、加強東亞地區經濟、財金合作等方面,達成了廣泛共識;對貿易投資合作中雙方關注的重大問題,進行了充分交流。

    中方代表團主要成員有:外交部長楊潔篪、發展改革委主任馬凱、財政部長謝旭人、農業部長孫政才、商務部副部長陳德銘、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等。日方代表團主要成員有: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經濟産業大臣甘利明、經濟財政政策擔當大臣大田弘子、環境大臣鴨下一郎、農林水産大臣若林正俊、日本駐華大使宮本雄二等。

曾培炎副總理在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上的主旨發言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曾培炎副總理在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上的主旨發言
2007年12月1日

尊敬的高村正彥外務大臣,日方各位內閣大臣,中方各位代表,各位同事:

    今年4月,溫家寶總理訪日期間,與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啟動了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不久前,溫總理與福田首相在新加坡會晤,就加強兩國互利合作進一步達成了共識。今天我們舉行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這對於雙方提升經濟合作水平,構築戰略互惠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在這裡,我願與各位交換對宏觀經濟形勢的看法,介紹中國經濟發展的思路,並就推進兩國經濟合作提出建議。

    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科技革命加速推進,全球和區域合作方興未艾。進入新世紀,世界經濟持續較快增長,亞太地區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景象。與此同時,全球發展不平衡加劇,貿易保護主義抬頭,能源資源壓力增大,生態環境和氣候變化等問題日益突出。特別是國際市場石油價格連創新高,鐵礦石、銅、糧食等初級産品價格普遍上漲,美國次貸危機暴發。這些問題使世界經濟發展的前景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

    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總體上是好的,呈現出增長較快、結構優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態勢。今年1-9月,GDP同比增長11.5%;1-10月,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23.5%。中國的發展不但為13億中國人民帶來了福祉,也為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作出了貢獻。當然,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經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較大,貿易順差增加較多,流動性過剩現象突出,價格上漲壓力明顯,防止經濟過熱和通貨膨脹的任務仍然很重。

    為了保持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我們在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和借鑒國外有益做法的基礎上,提出了以人為本、統籌兼顧、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這是對發展理念的重大創新。不久前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中國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努力實現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到2020年,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實現人均GDP比2000年翻兩番,達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潛力。我們將堅持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的方針,加強農業基礎地位,提高服務業比重和水平,加快發展各項社會事業,促進城鄉和區域協調發展。我們將堅持走中國特色的新型工業化道路,積極發展現代産業體系,淘汰落後生産能力。到2010年,預計將關停落後小火電機組5000萬千瓦、小水泥落後産能2.5億噸、小煉鋼落後産能1億噸、小造紙落後産能650萬噸。

    中國既是能源消費大國,也是能源生産大國,上個世紀最後20年,我們以能源消費量翻一番,支撐了經濟總量翻兩番。中國將堅持節約優先,立足國內,增加煤炭、石油等能源供給;大力推進煤炭的清潔利用;積極發展水能、天然氣、民用核能、風能、生物質能、太陽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加強能源資源節約和生態環境保護,實施燃煤鍋爐改造、節約和替代石油、建築節能等重大節能工程,城市污水處理、垃圾處理和燃煤電廠脫硫等重點環保工程,退耕還林、天然林保護、風沙源治理等重點生態工程。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為全球可持續發展做出新貢獻。

    中國始終將改革開放作為發展的動力。我們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健全現代市場體系和宏觀調控體系;深化財稅、金融改革,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逐步實現資本項目可兌換。我們將繼續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大力發展服務貿易;創新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與合作方式;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強雙邊和多邊經貿合作,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2006-2010年,中國貨物進口額累計將超過4萬億美元,這有利於亞洲和世界經濟進一步繁榮發展。

    各位同事!

    中日經濟往來源遠流長,特別是兩國邦交正常化以來,雙邊貿易投資和政府間資金合作取得了長足發展。目前,日本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二大外資來源地,中國是日本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之一。2006年中日貿易額超過2000億美元。到今年10月,日本對華投資超過600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日投資也開始起步。日本政府提供的開發援助資金,為促進我國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發揮了積極作用,對此中方給予高度評價。

    回顧35年來中日經濟交往的歷程,可以看到,雙方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互利互補,就能夠實現政經良性互動;只要著眼全局,立足長遠,就有助於推動兩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只要開放務實,充分照顧對方關切,就可以妥善解決經貿往來中的矛盾和問題。實踐證明,中日經濟相互促進、密不可分,加強雙邊經貿合作符合雙方利益,給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實惠。中國的發展對日本不是威脅而是機遇,日本的發展也有利於中國經濟不斷進步。

    當然,中日經濟關係也存在一些問題。主要是,雙邊貿易增速有所放緩,商務環境尚不夠理想,技術合作存在障礙,日本對華投資出現波動,這些問題需要引起雙方重視。中方願意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為日本企業在華投資經營創造良好的軟硬體條件。我們也希望,日方在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貿易條件、高新技術出口、人員往來等方面,考慮中方關切。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中日兩國存在著不斷擴大的共同利益,面臨著新的合作機遇。面向未來,雙方應本著戰略互惠、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共同發展的原則,拓展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提高經貿合作的水平;致力於構建商品服務並舉、産業分工合理、要素結合緊密的經貿合作新格局;全面推進雙邊、地區及國際經濟合作,為亞洲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貢獻力量。在此,我願提出幾點建議:

    第一,推動能源環保領域合作。中國正在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日本擁有國際領先的節能環保技術和豐富經驗。兩國已共同舉辦兩屆節能環保綜合論壇,取得了積極成果。中日雙方應進一步加強能源環保合作,在能源開發利用與節約、污染治理、循環經濟發展、生態保護及植樹造林、溫室氣體減排等領域,開展務實合作。加強相關技術交流與合作,共同研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開發、江河海洋水質凈化、酸雨和沙塵暴防治、二氧化碳捕獲與封存等技術。開展專家互訪與交流,就鋼鐵、化工、電力等行業的節能減排情況,進行分析研究。加快實施節能環保示範工程,擴大人才培訓,交流管理經驗,共建發展機制,並積極探討資金、項目和技術合作的有效方式。在能源資源問題上,加強雙邊對話、溝通與協調。

    第二,深化貿易投資合作。中日經濟互補性較強,中國人力資源豐富,國民儲蓄率較高,基礎設施日益完善;日本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經驗。希望兩國有關部門,充分運用中日經貿合作中長期發展規劃聯合研究報告的成果,改善各自貿易投資環境,開展産品質量標準、知識産權保護等對話與磋商,為便利雙邊經貿往來提供制度和法律保障。進一步擴大雙向投資,積極推進大型項目合作,加強在裝備製造、信息通信、流通物流和高技術産品等領域的合作,推動兩國經貿關係不斷邁上新的臺階。

    第三,密切兩國企業間合作。中國一些企業實力逐步增強,正日益走向國際化;日本企業富有活力,公司效益持續改善。兩國政府和仲介組織應進一步完善服務體系,加大扶持力度,促進各類企業在技術轉讓、市場共享、人力資源開發等方面更多地取得實質性成果。兩國大型企業應加強相互交流,深化合作內涵,積極探討共同開展國際化經營的合作方式。兩國中小企業應增進溝通了解,拓展合作渠道,在資金、技術、管理、信息等方面開展靈活多樣的合作。

    第四,加強全球和地區經濟事務合作。中日作為亞洲兩個最大的經濟體,對維護全球經濟穩定,促進東亞經濟繁榮負有重要責任。兩國應就宏觀經濟形勢及對策措施經常交流看法和意見,擴大在緩解世界經濟不平衡、應對氣候變化、消除貧困,尤其是防範金融風險、緩解全球流動性過剩等問題上的對話與磋商,加強在WTO多哈回合談判中的溝通與協調。積極促進中日韓合作、東盟與中日韓合作,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推動本地區各國在貿易、投資、金融、能源、環保等領域,建立健全合作機制,形成優勢互補、多元開放的區域合作格局。

    各位同事!

    回顧過去,中日經濟合作碩果纍纍;展望未來,中日經濟合作面臨良好機遇,大有可為。鄧小平先生在會見日本友人時曾説過,“發展中日關係要看得遠些”。我們應當從戰略的高度,以長遠的眼光,積極客觀地看待彼此的發展,保持破冰和融冰的良好勢頭。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舉行,標誌著兩國經濟合作機制提升到更高層次。希望通過我們務實的對話和共同的努力,不斷提高雙邊經貿合作水平,進一步充實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內涵,開創兩國合作共贏、協調發展的美好明天。

    祝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議題集中在四大重點領域

    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呂克儉27日介紹説,即將於12月1日在北京舉行的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將重點圍繞加強宏觀經濟政策交流、加強節能環保合作、加強貿易投資合作和加強多邊和區域經濟合作四大領域展開討論。

    11月27日,商務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質檢總局、環保總局等部門聯合召開新聞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即將舉行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有關情況。

    商務部等共同召開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新聞吹風會

    11月27日,商務部、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質檢總局、環保總局等部門聯合召開新聞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即將舉行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有關情況。

    商務部亞洲司司長呂克儉表示,在中日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以來,中日關係走上了正常發展軌道,兩國領導人就構築中日戰略互惠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確定了兩國關係的基本方向。今年4月,溫家寶總理訪日期間與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主持會議,啟動了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出席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設備採購簽字儀式
· 曾培炎:創新理念 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
· 曾培炎陜西調研指出 充分發揮國防科技工業優勢
· 曾培炎:做大做強航天産業 滿足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 航天科技一院及航天科工二院50週年慶祝大會召開
· 南方航空公司加入天合聯盟 曾培炎出席加盟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