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我國首架自主研製的新支線飛機下線 曾培炎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中國首架自主研製的噴氣式支線客機完成總裝
曾培炎表示 新機型技術先進 安全可靠 銷售良好
必將推動中國航空工業實現新跨越

    12月21日,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支線飛機ARJ21在上海飛機製造廠總裝下線。這標誌著我國重大自主創新工程ARJ21飛機的研製工作全面完成,中國飛機正式躋身世界民用客機行列。 這是下線儀式現場的ARJ21飛機。 新華社記者 張明攝

    12月21日,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支線飛機ARJ21-700,在上海飛機製造廠總裝下線。這標誌著中國重大自主創新工程ARJ21飛機的研製工作全面完成,中國飛機正式躋身世界民用客機行列。 新華社記者 裴鑫攝

    新華社上海12月21日電   12月21日,我國首架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噴氣式支線客機ARJ21完成總裝。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在上海飛機製造廠,共同啟動了新飛機總裝下線裝置。曾培炎發表致辭,代表黨中央、國務院表示熱烈祝賀,並向做出貢獻的人員和有關方面表示慰問與感謝。他指出,新機型技術上成熟,安全上可靠,銷售情況良好,必將推動中國航空工業及民用飛機産業實現新跨越。

    曾培炎説,2002年,國務院決定自主研製具有國際先進水平、安全可靠的噴氣式支線客機。幾年來,航空工業戰線的同志們,始終堅持面向國內外市場需求,立足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採用世界先進的科學技術,借鑒項目總包的管理模式,在系統集成創新方面取得了新突破,使新機型具有較高的安全性、經濟性、舒適性和航線適應性,為明年3月首飛和今後投入市場創造了條件。他指出,中國幅員遼闊,是世界上地理落差和氣候差異最大的國家之一,ARJ21在設計上充分考慮了各種複雜因素。能夠滿足中國高原、荒漠等特殊環境要求的支線客機,就一定能夠適應世界任何地方的飛行條件。

    曾培炎強調,ARJ21從總裝下線到投放市場還有一個過程。各有關方面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團結協作、開拓創新,求真務實、攻艱克難,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認真做好系統綜合試驗、全機靜力試驗、適航驗證、批量生産、銷售服務、多種機型研製等工作,保證明年年初首飛成功,保證達到國際適航安全標準,保證滿足客戶多樣化需求,使ARJ21逐步走向批量化、系列化、國際化。

    同日,曾培炎和俞正聲會見了ARJ21創新團隊及國外合作夥伴的代表,還會見了曾參加我國首架大型噴氣客機——運十飛機設計和研製的老同志。

    ARJ21是中航一集團研製生産的70-110座級的中短程先進支線飛機。該機以渦扇發動機為動力、航程可以達到3700公里。本次總裝下線的ARJ21-700型飛機,採用每排五座機身,擁有支線客機中最寬敞的客艙,適於各種地理氣候環境下飛行,能夠滿足高溫高原等特殊環境運營和複雜航線越障飛行的要求。目前,ARJ21已經獲得國內外171架訂單,充分顯示了良好的市場競爭力和銷售前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加強體制科技創新 推進我國大型飛機研製

(資料圖片:飛機ARJ-21模型)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13日來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大型飛機方案論證委員會專家進行座談。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人才開發,推進科技與經濟、教育的緊密結合,著力突破航空關鍵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大型飛機研製不斷取得新成果。

我國首架自主知識産權新支線飛機總裝下線

    我國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新支線飛機ARJ21-700,21日在上海飛機製造廠總裝下線。這標誌著我國重大自主創新工程ARJ21飛機的研製工作全面完成,中國飛機正式躋身世界民用客機行列。

 
 
 相關鏈結
· 我國首架自主知識産權新支線飛機下線
· 我國首架新支線飛機將於今年底移出廠房準備首飛
· ARJ21新支線飛機項目進展順利
· 我國自主研製新支線飛機在滬總裝 今後將系列化
· 我首架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新支線飛機開始總裝
· ARJ21新支線飛機最後一個關鍵大部件在瀋陽順利交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