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加強體制科技創新 推進我國大型飛機研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曾培炎與大型飛機方案論證委員會專家座談時強調
加強體制創新科技創新 堅持科學論證民主決策
紮實推進我國大型飛機研製工作

     11月13日,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大型飛機方案論證委員會專家座談。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13日來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與大型飛機方案論證委員會專家進行座談。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人才開發,推進科技與經濟、教育的緊密結合,著力突破航空關鍵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動大型飛機研製不斷取得新成果。

    在聽取方案論證委員會工作情況彙報後,曾培炎説,方案論證委員會成立以來,克服各種困難,深入調查研究,堅持科學論證,做了大量工作,圓滿完成了任務,為大型飛機決策做出了重要貢獻。他希望各位專家繼續關心、支持重大專項工作,發揮好專家諮詢委員會的作用,積極建言獻策,為大型飛機研製提供決策參考和智力支持。

    曾培炎指出,發展大型飛機是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確定的重大專項,是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標誌性工程,對於促進經濟發展、滿足社會需求、推動自主創新、保障國防安全,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影響。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作出了大型飛機立項實施的重大戰略決策。目前,各項工作按計劃穩步推進。

    曾培炎強調,研製和發展大型飛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大力協同、密切配合,把重大專項工作落到實處。要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深化體制改革,推進機制創新,引入市場競爭,廣泛吸收各方力量,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優化科技資源配置,加強産學研三方結合。加快科技創新,堅持以我為主、自主創新,積極培養和吸納優秀專業人才,在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方面取得一批原創性成果,同時加強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集成世界最先進技術和産品,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航空産業。

    座談會前,曾培炎與大型飛機方案論證委員會專家合影留念。

    曾培炎還考察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航空科學技術研究工作,聽取了學校圍繞大型飛機重大專項加強人才培養、建設航空科學技術國家實驗室等工作的彙報,參觀了有關科研基地建設。

    國務院有關部門和中央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座談並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資料圖片:飛機ARJ-21模型)

    我國首架自主知識産權飛機將生産 有望08年首飛

    “我國首架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ARJ飛機將全面轉入生産製造階段,目前ARJ機頭原材料採購訂貨完成了90%,今年4月,ARJ項目首架飛機機頭將正式開鉚;到年底,ARJ項目首架飛機機頭交付!”這是我們在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日前召開的新支線項目研製動員會上得到的消息,這意味著我國首架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ARJ飛機將全面轉入生産製造階段。

    我國首架新支線飛機進口“心臟”進入測試階段

    我國新支線飛機ARJ21項目公司中航商用飛機有限公司25日宣佈,我國首架ARJ21飛機的發動機已由通用電氣公司完成製造,目前對方正在進行各項性能測試,預計今年年底將裝船交付。

    這一發動機的型號為CF34-10A,是通用電氣為我國首架90座級ARJ21-700新支線飛機製造的渦扇發動機。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大力發展綠色礦業 推動礦業可持續發展
· 曾培炎考察湖北重慶 強調優化經濟結構改善民生
· 曾培炎出席央企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總結表彰大會
· 曾培炎廣西調研:在開放開發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 曾培炎:中國堅持以質取勝 確保産品質量食品安全
· 曾培炎會見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