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部署搶險抗災煤電油運保障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搶險抗災和煤電油運保障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搶險抗災和煤電油運保障工作。

  會議指出,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發生大範圍低溫、雨雪和冰凍災害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立即作出部署,各地區和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緊急行動,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迅速出動,廣大幹部群眾齊心奮戰,社會各界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全力開展搶險抗災。各地努力增加電煤供應,奮力搶修損壞電網,維護輸電幹線,疏通受堵公路和鐵路,加強重要生活必需品運輸,全力恢復經濟社會正常秩序,全力安置被困旅客和受災群眾生活,涌現了許多先進人物和可歌可泣的事跡。目前,河南、湖北、江西等地主電網已恢復正常運行,受損的通信設施大部分恢復正常,公路、鐵路擁堵和旅客滯留狀況有所緩解,交通秩序正在恢復,搶險抗災工作緊張有序進行。

  會議指出,受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未來幾天,我國南方大部分地區仍將維持陰雨雪和凍雨天氣,災情還在繼續發展,最困難的時候還沒有過去,形勢還很嚴峻。各地、各部門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加充分,把工作做得更加紮實,把通路、保電、安民作為當前的首要目標,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祥和安寧的春節。一要全力疏通道路。集中力量除雪破冰,疏導車輛;科學調度,保證鐵路大動脈安全暢通;優先安排電煤和生活必需品運輸,保證春節市場供應。二要抓緊搶修受損電網設施,強化電力調度。加強電力需求側管理,切實做到有序用電,節約用電,優先保障生活用電,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節電。三要千方百計妥善安排群眾生活。力爭讓旅客平安回家過年,更加精心地做好滯留旅客的安置工作,解決他們的吃飯、保暖和就醫問題,也要動員群眾考慮當前的困難減少外出。對確實不能返鄉的群眾,要發動社會各界提供幫助,讓他們在當地過個好年。切實做好其他受災群眾的生活救助工作。四要全力組織好煤礦生産。重點産煤省區要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電煤供給;統籌安排好電煤的省內自用和省外調出,不得限制煤炭出省。五要進一步明確責任,狠抓落實。各有關省、區、市都要確定明確、具體的工作目標,確保在春節前實現本行政區域內道路基本暢通,絕大部分地區供電基本恢復,市場物價穩定、供應正常,所有滯留旅客和受災群眾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各級領導都要樹立大局觀念和全國一盤棋思想,統籌兼顧,週密部署各項工作。主要負責人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日前國務院決定,成立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應急指揮中心,統籌協調全國的煤電油運和搶險抗災工作。國務院領導即率工作組,分赴各地指導工作。

  會議強調,現在是一個特殊時刻,是考驗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處理危機、克服困難的決心、意志和能力的時候。我們有黨和政府的正確領導,有廣大人民群眾的有力支持,有強大的物質能力,只要樹立必勝的信念,發揚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吃苦的精神,充分依靠和發動群眾,有力指揮,紮實細緻地做好各項工作,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一定能奪取搶險抗災的全面勝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8年1月27日15時,全國煤電油運保障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國務院小禮堂舉行。中國政府網進行現場直播。圖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溫家寶總理在全國煤電油運保障工作
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08年1月27日)

    最近,我國很多地區發生了嚴重的雨雪冰凍災害,其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是歷史上罕見的。這場災害給煤電油運造成了重大影響,給群眾生産生活帶來了極大困難。為此,國務院召開這次緊急電視電話會議,進一步部署各項保障工作。總的要求是,緊急行動起來,齊心協力,堅決打好這場抗災減災的硬仗,確保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確保經濟平穩正常運行,確保社會和諧穩定,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讓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溫家寶總理考察春運紀實
 

    1月2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和北京西站實地考察,並就做好春運工作,保障安全暢通作出部署。這是溫家寶總理在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與貨車司機交談。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春節即將來臨,春運正值高峰。不久前,一場大範圍的雨雪天氣給春運帶來了一定的困難。群眾的年貨能否保證供應?回家車票好不好買?旅途是否安全暢通?溫家寶總理對此十分牽掛。1月25日下午,溫總理來到京石高速公路河北涿州服務區和北京西站實地考察,並就做好春運工作、保障安全暢通作出部署。

溫家寶總理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1月28日20時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從北京趕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災工作。這是溫家寶總理1月28日夜在專機上與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研究抗冰救災工作。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視頻

    28日20時30分,已是夜幕四合、萬家燈火,一架飛機從北京飛赴南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忙碌一天后,緊急趕往湖南,考察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1月13日以來,湖南省遭受1954年以來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截至27日18時,全省主要路段滯留車輛2.5萬台、旅客和司乘人員6萬人左右。京廣線受衡陽白石渡至郴州段電力供應影響,近50趟客貨列車晚點,長沙車站滯留旅客近1萬人。一些重要機場關閉。電力運行十分艱難,全省220千伏以上線路75%以上嚴重覆冰,湖南電網已出現分片運行狀態。28日,湖南又降暴雪。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東考察春運及市場供應工作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州火車站看望旅客。這是溫家寶總理登上一列即將開往武昌的列車與旅客交談。這列火車是從南昌緊急調來支援廣州車站的。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視頻

    新華社廣州1月30日電(記者趙承、趙東輝)29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結束了在湖南的考察工作,當即乘飛機于午夜抵達廣州,並於30日晨冒雨考察廣東省春運及市場供應工作。

    寒冬臘月,冷雨飄灑。8時15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廣東省省長黃華華陪同下,來到了廣州火車站,看望廣大旅客。廣東是我國經濟總量最大的省份,外來務工人員多,客流量大。近幾日受冰雪天氣影響,鐵路、公路受阻。作為我國南方最大的鐵路樞紐,廣州火車站是全國春運任務最為繁重的車站之一,幾十萬旅客滯留。他們的吃住、禦寒、防病等問題讓總理十分牽掛。

南方再遭雨雪 溫家寶總理回京44小時後重返災區

    2月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京44小時後,再次趕往湖南災區。16時16分,飛機抵達長沙。溫家寶立即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做好抗災救災工作的措施。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長沙2月1日電(記者趙承、丁文傑)南方又遭遇了第四次暴風雪。災情急,總理的心更急。在回京44小時後,溫家寶總理2月1日再次趕往湖南災區。

    1月28日至30日,溫家寶在湖南、廣東考察抗災救災和春運工作。從1月30日18時回京,到2月1日14時重返災區,44個小時的時間裏,溫家寶無時不牽掛著災區和災區的群眾。他不斷了解災區的天氣及受災的情況,指揮著全國的抗災救災工作。2月1日上午,他還主持召開了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門研究部署抗災救災工作。會議一結束,溫家寶總理就帶領有關部門的同志重返湖南。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東考察春運及市場供應工作
· 溫家寶在廣州火車站看望旅客
· 溫家寶主持座談會徵求政府工作報告意見|側記12
· 溫家寶在湖南湘潭市郊外查看電力設施受損情況
· 溫家寶在京珠高速察看高速公路堵車情況
· 溫家寶趕赴湖南考察抗冰救災工作|各地抗災|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