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福建寧德核電站開工 曾培炎強調促進核電自主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福建寧德核電站開工 曾培炎強調
加強能源結構調整 促進核電自主發展
努力建設優質工程精品工程環保工程

    2月18日,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福建寧德核電站動工儀式。福建寧德核電站百萬千瓦核電機組是目前中國自主化、國産化程度最高的核電機組。 新華社記者 逯寒青 攝

    福建寧德核電站18日正式開工。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會見項目合作方代表時説,積極推進核電建設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經濟結構和能源結構調整的重要舉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核電自主化方向,高度重視安全和質量,為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提供有力的能源支撐。

    曾培炎首先對寧德核電站開工表示祝賀。他説,核電是清潔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本屆政府以來,我國核電建設邁出了很大步伐,為進一步加快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最近南方發生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反映出全球氣候變化帶來極端氣候現象增多的趨勢。這提示我們要進一步調整優化電力結構,發展核電等清潔能源,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同時,也要求我們合理提高中心負荷地區的供電能力,降低煤炭運輸壓力,從而更好地保證煤電油運穩定供應,維護能源安全、維護工農業生産和人民生活正常秩序。

 

    2月18日,在福建寧德核電站建設工地,工人們開始澆注第一罐混凝土。當日上午,福建寧德核電站主體工程在福建省福鼎市舉行開工儀式。這一項目一期工程將建設4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總投資約500億元人民幣。電站的設備國産化比例將達到80%以上。建成後年發電量預計將達到300億千瓦時。 新華社記者 逯寒青 攝

    曾培炎指出,中國核電市場潛力很大,為了趕超世界先進水平,必須堅持以我為主,中外合作,加強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再創新,努力實現百萬千瓦級先進壓水堆核電站的自主設計、自主製造、自主建設和自主運營,全面建立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的建設和運營管理模式。

    曾培炎強調,核安全是核電建設的生命線。要堅持業主負責制,切實落實核安全責任。投資建設單位要精心組織安排,狠抓設計、施工、製造、運營過程的質量管理,搞好核安全教育與培訓,嚴肅勞動紀律和操作規程。設備製造企業要盡可能實行國際通行的安全標準。政府部門要加強監管,確保核電站建設和運行萬無一失。他要求,寧德核電站建設各有關方面,要精誠團結,密切配合,切實履行合作協議,承擔責任義務,加強項目安全、質量和投資管理,努力把寧德核電站建成優質工程、精品工程、環保工程。

    此次開工的福建寧德核電站一期工程,共建設四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由廣東核電投資有限公司、大唐國際發電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煤炭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共同投資建設,總投資約500億元人民幣,採用我國自主品牌的CPR1000核電技術,設備國産化比例將不低於80%。首臺機組將於2012年12月建成。四台機組建成後,年發電量預計將達到300億千瓦時。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對核航天航空船舶兵器電子等發展提出要求
· 曾培炎考察國家核電技術公司
· 曾培炎:推進第三代核電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 曾培炎出席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主設備採購與合作協議簽字儀式
· 曾培炎出席核電自主化依託工程設備採購簽字儀式
· 中美企業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合同曾培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