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解決重點民生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在湖北省調研考察時強調
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著力解決重點民生問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湖北省調研考察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4月6日至8日,李克強在湖北省委書記羅清泉、省長李鴻忠等陪同下,先後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孝感、武漢等地,走進大山深處,來到田間地頭,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和農貿市場,同基層各族幹部群眾親切交談,著重對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解決重點民生問題進行調研。他在考察中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國內外形勢又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經濟發展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多。應對前進中的各種挑戰和風險,要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大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力度,推進改革開放,著力解決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加強公共服務,著力解決重點民生問題,努力促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湖廣熟、天下足”,湖北是我國糧食主産區之一。6日上午飛抵恩施後,李克強直接從機場驅車一個多小時,沿著崎嶇不平的山間公路來到武陵山貧困地區的宣恩縣椒園鎮黃岼村,了解農業生産和農業直補政策落實情況。他強調説,“一年之計在於春”,當前要落實好中央確定的各項支農惠農政策,調動和保護農民積極性,促進農業和糧食生産發展。對村民楊紫雲反映的農資價格上漲較快問題,李克強説,國家已經採取了進一步加大對農業補貼等措施,一定要讓農民種糧有好處。一路翻高山、穿深壑,在前往恩施市龍鳳鎮考察途中,李克強一行臨時停車步入山腳下的龍馬村村民龔延強家,深入了解國家農業補助、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等政策的落實情況。在海拔1300多米的青堡村茶園溝組,村民反映中央政策逐項兌現、農民真正得到了實惠,李克強非常高興,他要求當地幹部深入做好扶貧濟困工作,把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在考察孝感市三汊鎮農貿市場時,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糧食儲備充足,農産品供給有保障,我們完全有能力保證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在鄂期間,李克強考察了武漢鋼鐵集團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龍汽車有限公司、東風本田公司等企業以及籌備中的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詳細詢問生産經營、科技創新等情況。他指出,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既是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任務,也是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關鍵舉措。要以市場為導向,以企業為主體,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産業。特別要加快發展服務業,擴大消費需求,開拓國內市場空間。

    李克強十分關心民生問題。他冒雨深入城市低保家庭,走進租住廉租房的特困群眾家中,仔細了解他們生活情況,要求隨行幹部認真解決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問題。他強調經濟發展的成果最終要體現在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提高上,要注重從解決醫療、住房、環境等一些重點問題入手,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在考察三金潭污水處理廠時強調,要特別重視改善環境質量,為人民群眾創造清潔良好的生活環境。李克強還先後來到孝感三汊衛生院、武漢紅鋼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詳細詢問農民參加新農合和城市居民看病就醫情況,當得知基層醫療機構就診量成倍增加後,他説,要建立健全城市大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合作機制,推進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努力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8日下午,李克強聽取了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彙報,他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希望湖北廣大幹部群眾抓住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歷史機遇,進一步解放思想,依靠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又好又快地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湖北省進行考察
· 李克強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李克強出席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
·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 李克強出席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