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 李克強出席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
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強調堅持改革開放 著力改善民生

    3月23日,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3月23日,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視頻李克強出席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致辭

    3月23日,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致辭。他強調,要堅持改革開放,著力改善民生。李克強説,中國正處於加快推進現代化的關鍵時期,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從根本上説就是要使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得到全面提高。

    李克強指出,中國實行改革開放以來,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人民生活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面向未來,中國的發展已經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國家現代化,還需要長期艱苦的努力。

    他説,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實現現代化,世界上沒有先例可循。我們已經走上一條適合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形勢下,我們總結中國發展實踐,借鑒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推動科學發展,關鍵靠改革開放。要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動力源泉和制度保障。推動科學發展,目的是為了全面改善人民生活。順應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

    他指出,為實現未來發展目標,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制度上更好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地發揮公民和社會組織在公共事務管理中的作用,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建設服務型政府,建設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進一步擴大開放,把引進來和走出去更好地結合起來,加強多邊雙邊經貿合作,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大力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把科技創新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立足擴大國內需求開拓發展空間,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在優先發展教育、擴大勞動就業、完善社會保障、調節收入分配的同時,加快解決醫療衛生、住房保障、環境質量問題,健全和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社會和諧。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國際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

    他説,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我們將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進一步加強薄弱環節,增加有效供給,優化投資結構,抑制不合理需求。同時,根據新情況新問題,合理把握宏觀調控的節奏、重點和力度,把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好形勢保持下去。

    李克強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週年。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們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變革,創新求實,把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路甬祥出席開幕式。

    本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主題是“中國2020:發展目標和政策取向”。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企業家、政府官員和國際組織代表參加開幕式。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

路甬祥:高新技術實現産業化有四方面因素需加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高新技術要實現産業化,有四個方面的因素需要加強。

發展改革委主任闡釋“又好又快發展”政策取向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説,實現中國未來經濟發展目標,促進又好又快發展,關鍵是在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方面取得新進展。

姜偉新:應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供應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從中國未來一段時期的實際情況出發,國家應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住房的供應。

衛生部部長詳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任務及目標

    衛生部部長陳竺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基本目標就是要建立覆蓋全民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開幕式
·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 李克強出席並致辭
· 李克強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
· 李克強參加政協科協、科技界聯組會
· 李克強赴四川考察災情慰問幹部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