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海南考察強調將改革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4月26日,海南各族各界群眾在海南省人大會堂隆重集會,熱烈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慶祝大會,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李克強在海南考察時強調
依靠改革開放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將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新華社海南三亞4月27日電(記者 謝登科)瓊島四月,萬木蔥蘢,生機盎然。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海南進行了考察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不渝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依靠改革開放把握機遇、應對挑戰,高起點地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將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24日至27日,李克強在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省長羅保銘等陪同下,先後到海口、洋浦、三亞和陵水黎族自治縣等地的工廠碼頭、醫院學校、鄉村農戶,著重就深化改革開放、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解決重點民生問題進行調查研究。

 

    4月26日,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海南省博物館,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5日的洋浦,細雨霏霏。一大早,李克強便驅車100多公里趕往位於海南島西北部的洋浦經濟開發區。近年來,開發區經濟發展明顯提速,進出口貿易大幅增長。李克強詳細詢問開發區發展定位、規劃建設、産業佈局等情況,並考察了位於開發區內的中石化海南煉油有限公司和洋浦港碼頭。他説,洋浦經濟開發區與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都是改革開放的産物;實現經濟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實現未來發展目標還是要靠改革開放。海南過去在一些改革領域先行先試,做出了有益的探索。今後增創經濟特區新優勢,很重要的就是要“優”在構建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上。解放思想重在實際行動。海南要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力爭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繼續為改革提供有益經驗。

  在談到海南對外開放時,李克強指出,海南面向東南亞,背靠珠三角,有1500多公里的海岸線,區位優勢十分明顯。海運交通方便,港口條件優越,又是全國第三大僑鄉。要注重運用好這些優勢,集中力量辦好洋浦經濟開發區,發揮龍頭帶動作用,打造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中心,努力形成對外開放的新格局。

    4月24日至27日,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海南考察調研。這是4月25日,李克強在一汽海馬汽車有限公司調研時與車間工人交談。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離開洋浦,李克強又冒雨奔赴位於海口保稅區的三星(海南)光通信技術公司和金盤開發區的一汽海馬汽車有限公司。他在考察中詳細詢問産品開發、技術創新等情況。並對海南省負責同志説,要堅持走新型工業化道路,高起點地調整和優化産業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構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經濟結構。要堅持生態立省、環境優先,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把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永遠保持下去,為人民生産生活創造良好環境。

    4月24日至27日,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海南考察調研。這是4月26日,李克強在三亞市中醫院調研時關切地詢問就診患者的病情、治療和花費,了解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繳費和報銷情況。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李克強十分關心民生問題。26日下午,他從海口飛赴三亞,一齣機場就前往三亞市中醫院調研。在病房內,他俯身握著躺在病床上治療的農民患者林道軍的手,關切地詢問病情以及治療和花費情況,詳細了解參加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繳費和報銷實情。他説,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從老百姓最關切的問題入手,創新體制機制,逐步解決基本醫療等重點民生問題。

    4月24日至27日,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海南考察調研。這是4月27日,李克強在陵水黎族自治縣格柴村調研時查看村頭水井,了解村民飲水問題。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黎族是海南人口數量最大的少數民族。27日上午,李克強又來到陵水黎族自治縣民族中學,深入教室、食堂和學生宿舍,詳細了解學生們的學習、住宿條件和營養狀況,勉勵同學們好好學習、健康成長。隨後,李克強沿著崎嶇的山路來到英州鎮格柴村,與黎族村民促膝交談。從糧食夠不夠吃到飲水問題怎麼解決,從種子、化肥價格到政府補貼是否到手,他關切詢問,悉心查看。看到一些村民還較困難、當地生産生活用水匱乏、居住條件較差,李克強動情地對隨行幹部説,我們要時刻把群眾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幫助村民解決好缺水、住房等基本問題,想方設法讓他們走出貧困、走向富裕。

  考察途中,李克強還瞻仰了瓊崖第一個蘇維埃政權誕生地——陵水縣蘇維埃政府舊址。他説,新的時代條件下,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考察期間,李克強聽取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彙報,他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希望海南各族幹部群眾抓住機遇、創新求實,把海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 李克強強調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海南各項建設
· 李克強26日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 李克強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