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海南各項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海南隆重集會慶祝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
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海南各項建設
更好發揮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中的重要作用

 

    4月26日,海南各族各界群眾在海南省人大會堂隆重集會,熱烈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慶祝大會,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海口4月26日電(記者謝登科)奮勇開拓二十載,南海明珠鑄輝煌。26日上午,海南各族各界群眾在海南省人大會堂隆重集會,熱烈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慶祝大會,代表黨中央、國務院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海南各項建設,更好發揮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奮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出席了慶祝大會。

    碧海連天遠,瓊崖滿目春。盛裝一新的海口彩旗飄揚,花團錦簇,處處洋溢著喜慶祥和的氣氛。會堂內,樂曲歡快,群燈璀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型條幅分外醒目。上午11時,在雄壯的國歌聲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開始,現場一片歡騰。

    在全場熱烈的掌聲中,李克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海南840萬人民表示熱烈的祝賀。他説,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年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事實充分證明,中央關於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李克強指出,海南經濟特區富有成效的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不渝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無論是把握機遇,還是應對挑戰,都要靠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科學發展,創新發展思路,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改善民生,在發展的進程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突出特色,一切從國情、省情出發,發揮比較優勢,走符合實際的有特色的發展路子。

    李克強説,在即將迎來我國改革開放30週年之際,我們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其重要意義在於,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功績,認真總結改革開放的豐富經驗,深刻把握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律,進一步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毫不動搖地把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李克強指出,要堅持不懈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靠改革開放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我國30年來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實現未來發展目標,也要靠改革開放。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要按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著眼全國大局,立足海南實際,加大改革力度,提高開放水平,增強綜合實力,更好地發揮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作用。

    李克強強調,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探索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新辦法。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先導。解放思想重在實際行動。海南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和前沿陣地,要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作為自己的重大責任和突出品格,始終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精神狀態。用全球視野、戰略思維謀劃各項工作,敢於實踐,勇於開拓,真抓實幹,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模式、創造新經驗,在改革開放中把經濟特區建設奮力推向前進。

    李克強説,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各項建設,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取得新進展。海南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大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堅持生態立省、環境優先,高起點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譜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篇章。

    慶祝大會上,勞動模範代表孫蓮英、國有企業代表章建華、華僑代表陳修炳、海外投資企業代表榮智健先後發言。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致辭。慶祝大會由海南省省長羅保銘主持。

    海南各族群眾代表,駐瓊解放軍、武警部隊代表,中央和國家機關、兄弟省(區、市)代表,以及海外和港澳嘉賓1500人出席了大會。

李克強: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海口4月26日電

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08年4月26日)
李克強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同海南各族人民一道,懷著喜悅的心情,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海南840萬人民,表示熱烈的祝賀!向為海南建設作出貢獻的廣大幹部群眾和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長期以來關心和支持海南發展的國內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20年前,中央作出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從此,海南這個祖國美麗的海島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進入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階段。20年來,海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重大成就。

    20年來,海南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地區生産總值實際增長7.6倍,地方財政收入大幅增加,特色農業、新型工業、現代服務業迅速成長,交通、電力、水利、通訊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備,環島高速公路、粵海鐵路等重大項目建成投入使用。改革開放取得重要突破,從海南實際出發,實行省直管市縣的行政管理體制,推行能源、物價、社會保險等方面的改革舉措;先後設立了洋浦經濟開發區和洋浦保稅港區,成功舉辦了七屆博鰲亞洲論壇,國際交流與合作空前擴大,對外貿易和實際利用外資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10.6倍,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了6.6倍,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大氣和水體質量保持領先水平。各項建設全面推進,民族團結繼續鞏固,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精神文明建設不斷加強,黨的建設紮實推進,廣大幹部群眾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熱情持續高漲,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

    這些成就充分證明,在鄧小平同志倡導下,中央關於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海南經濟特區設立以來,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央領導同志多次到海南考察指導推動工作。海南歷屆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各族人民,艱苦創業,開拓進取。海南經濟特區富有成效的實踐告訴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始終不渝地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無論是把握機遇,還是應對挑戰,都要靠推進改革開放。必須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科學發展,創新發展思路,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改善民生,在發展的進程中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進社會和諧。必須堅持突出特色,一切從國情、省情出發,發揮比較優勢,走符合實際的有特色的發展路子。

    同志們、朋友們!

    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是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展開的。我國改革開放30年來,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實現了現代化建設的第二步戰略目標,並向第三步戰略目標邁進。我國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舉措,就是設立經濟特區,發揮經濟特區對全國改革開放的示範、輻射、帶動作用。20年前,把海南全省設立為經濟特區,體現了中央加快改革開放的巨大魄力和堅強決心。在即將迎來我國改革開放30週年之際,我們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其重要意義在於,充分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功績,認真總結改革開放的豐富經驗,深刻把握改革開放的內在規律,進一步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毫不動搖地把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當前,我國改革發展進入了一個關鍵時期。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按照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總體要求,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海南作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唯一的省級經濟特區,要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前不久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從新的歷史起點出發,進一步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征途中邁出更大步伐、取得更大成績,更好地發揮改革開放的排頭兵作用。

    要堅持不懈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依靠改革開放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我國30年來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戰勝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實現未來發展目標,也要靠改革開放。海南作為經濟特區,要按照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著眼全國大局,立足海南實際,加大改革力度,提高開放水平,增強綜合實力,努力發揮經濟特區在改革開放和科學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探索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新思路新辦法。解放思想是改革開放的先導,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法寶。只有繼續解放思想,才能不斷變革創新,形成發展的新理念、改革的新舉措、開放的新格局。解放思想重在實際行動。海南是改革開放的先行地區和前沿陣地,要把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作為自己的重大責任和突出品格,始終保持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的精神狀態。用全球視野、戰略思維謀劃各項工作,敢於實踐,勇於開拓,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探索新模式、創造新經驗,在改革開放中把經濟特區建設奮力推向前進。

    要在改革開放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加快形成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目前我國改革仍處於攻堅階段,必須下更大的決心、用更大的力氣,破除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海南經濟特區要著力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構建具有海南特色的經濟結構和更具活力的體制機制,深化國有企業、農業農墾、集體林權、行政管理體制等方面改革。積極參與區域經濟合作,以洋浦經濟開發區為龍頭,努力打造面向東南亞地區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基地,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博鰲亞洲論壇這一平臺,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海南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和區位、資源、政策、僑鄉等優勢。要高起點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大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構建現代産業體系。著力建設生態文明,進一步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堅持生態立省、環境優先,在青山綠水、碧海藍天中建設現代化的海南。

    要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各項建設,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取得新進展。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把改革創新精神貫穿到建設的各個環節,推進各方面的體制改革機制創新。海南同全國一樣,要在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同時,堅定不移地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使人民享有更加充分的民主權利、具有更高的文明素質和精神追求、生活質量得到明顯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鞏固和發展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進步的局面。

    要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為深化改革開放創造良好環境。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同時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國際經濟環境不確定因素和潛在風險也在增加。要密切跟蹤經濟形勢發展動態,繼續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正確把握調控的節奏、重點和力度,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海南要認真貫徹中央一系列方針政策,做好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為改革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提供有益經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改革創新的事業,黨的領導是各項事業發展的根本保證。必須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發揮海南各級黨員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勤政為民、真抓實幹,嚴於律己、廉潔奉公,團結帶領各族群眾努力譜寫改革開放的新篇章。

    同志們、朋友們!

    海南四季都是播種的季節、收穫的季節,海南寶島是充滿生機與希望的“南海明珠”。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求實,團結奮鬥,開創海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

    祝海南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祝我們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4月26日,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在海南省人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姜恩宇 攝

中南海情係海南島—黨中央關懷海南經濟建設紀實

    新華社海口4月25日電(記者 王運才、徐京躍、張傳宣、鄭瑋娜)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設立海南省的決定和關於建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決議。從此,祖國美麗的海南島成為我國最年輕的省份和最大的經濟特區,日益受到世界的關注。

    20年改革,20年艱辛,20年跨越。海南經濟特區以其輝煌的成就向世人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這是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一景(3月12日攝)。 1988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掛牌,我國最年輕的省份和最大的經濟特區正式誕生。經過20年的開發建設,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到2007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從建省初期的57億元增長到1200多億元,地方財政收入由2.96億元增長到150多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年收入由945元增長到10900元,農民人均年收入由502元增長到3842元。 新華社記者 姜恩宇 攝 

海南經濟特區20週年:對外開放的大格局已經形成

    新華社海口4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周正平、齊中熙、趙葉蘋)20年前,海南建省辦中國最大經濟特區,使一個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跨入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回顧特區20年建設歷程,開放始終是海南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動力源泉,20年間,全省生産總值增長21倍,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1.5倍,農民年收入增長7.6倍,海南特區所取得的跨越式發展,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增添了璀璨奪目的光彩。

海南省向社會公佈今年20項為老百姓辦實事事項

    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也是新一屆省政府的開局之年。為讓老百姓在感受特區發展輝煌成就的同時,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和實惠,海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向社會公佈了今年20項為民辦實事事項,在全省掀起以“迎慶典、構和諧、促發展”為主題的為民辦實事活動。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6日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 吳邦國、李克強在京分別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 李克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解決重點民生問題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 李克強出席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