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26日參觀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4月26日,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海南省博物館,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海口4月26日電(記者謝登科)26日下午,前來出席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省長羅保銘等陪同下,來到海南省博物館,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成就展。

    20年開拓創新,20年艱苦奮鬥。中央作出海南辦經濟特區重大決策以來,海南這個昔日落後的海島,在改革開放中實現了跨越式發展,今天已成為全國最大、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經濟特區。以“改革開放鑄就輝煌”為主題的成就展,以一個個真實的歷史鏡頭,一件件珍藏的實物,見證了海南不平凡的奮鬥歷程。20年來,海南改革開放取得重要突破。從實際出發實行省直管市縣的行政管理體制,推行能源、物價、社會保險等方面的改革舉措;先後設立了洋浦經濟開發區和洋浦保稅港區,成功舉辦了七屆博鰲亞洲論壇,為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一組組翔實的數據,一幅幅清晰的圖表,展現出海南引人矚目的發展成就。20年來,海南經濟實力顯著增強,地區生産總值實際增長7.6倍,財政收入大幅增加,一批重大項目陸續建成投産。人民生活明顯改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了10.6倍,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了6.6倍,走出了一條生態立省、環境優先、科學發展的新路。

    李克強興致勃勃地觀看展覽,認真聽取介紹,並不時駐足停留,詢問有關情況。他説,20年來海南各項事業全面推進,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改革開放取得了重大成就。要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胡錦濤總書記最近在海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加大改革開放力度,高起點調整經濟結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增創新優勢。參觀結束時,李克強衷心祝願海南明天更加美好,海南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韓啟德、全國政協副主席李金華也參觀了展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4月26日,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慶祝大會在海南省人大會堂舉行。 新華社記者 姜恩宇 攝

中南海情係海南島—黨中央關懷海南經濟建設紀實

    新華社海口4月25日電(記者 王運才、徐京躍、張傳宣、鄭瑋娜)1988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關於設立海南省的決定和關於建立海南經濟特區的決議。從此,祖國美麗的海南島成為我國最年輕的省份和最大的經濟特區,日益受到世界的關注。

    20年改革,20年艱辛,20年跨越。海南經濟特區以其輝煌的成就向世人昭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

   這是海南省海口市海府路一景(3月12日攝)。 1988年4月26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在海口掛牌,我國最年輕的省份和最大的經濟特區正式誕生。經過20年的開發建設,海南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就,城鄉面貌發生了深刻變化,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到2007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從建省初期的57億元增長到1200多億元,地方財政收入由2.96億元增長到150多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年收入由945元增長到10900元,農民人均年收入由502元增長到3842元。 新華社記者 姜恩宇 攝 

海南經濟特區20週年:對外開放的大格局已經形成

    新華社海口4月25日電(新華社記者周正平、齊中熙、趙葉蘋)20年前,海南建省辦中國最大經濟特區,使一個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跨入中國改革開放的最前沿。

    回顧特區20年建設歷程,開放始終是海南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動力源泉,20年間,全省生産總值增長21倍,城鎮居民收入增長11.5倍,農民年收入增長7.6倍,海南特區所取得的跨越式發展,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增添了璀璨奪目的光彩。

海南省向社會公佈今年20項為老百姓辦實事事項

    今年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20週年,也是新一屆省政府的開局之年。為讓老百姓在感受特區發展輝煌成就的同時,真真切切地享受到改革發展的成果和實惠,海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向社會公佈了今年20項為民辦實事事項,在全省掀起以“迎慶典、構和諧、促發展”為主題的為民辦實事活動。

 
 
 相關鏈結
· 吳邦國、李克強在京分別會見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
· 李克強: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解決重點民生問題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第九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召開 李克強出席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