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2008陸家嘴論壇上海開幕 王岐山出席併發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2008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
王岐山出席並強調
努力推動金融業穩定健康發展

    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論壇開幕式並演講。 當日,“2008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出席本次論壇的中外金融界重要人士共有100多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長韓正擔任本次論壇聯合主席,論壇主題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國金融”。 新華社記者 張明 攝

    新華社上海5月9日電(記者厲正宏、黃庭鈞)2008陸家嘴論壇9日在上海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開幕式併發表演講。他強調,當今的中國金融業更具活力、更加開放,正在成為世界金融格局中的新生力量。但是,探索中國特色的金融發展道路仍是一項長期、複雜、艱巨的任務,需要有克服困難的勇氣、智慧和堅韌不拔的決心,扎紮實實做好各項金融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陪同出席了開幕式。

    王岐山指出,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我們將按照黨的十七大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堅持以人為本,促進社會和諧。在擁有13億人口的中國實現現代化,是人類進步事業的一個偉大創舉。

    王岐山説,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些年來,中國金融發生了歷史性變化。銀行、證券、保險業迅速發展,金融改革紮實推進,金融對外開放不斷擴大,金融監管和金融法律法規不斷完善,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得到處置和化解。

    王岐山強調,必須把加快轉變金融發展方式作為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金融業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加快形成多層次金融市場體系。大力推進金融組織制度、産品和服務創新,加快培養和引進各類金融人才。不斷提高金融調控和服務水平,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王岐山指出,金融改革開放任重而道遠。繼續加大金融企業改革力度,使之經得起開放條件下市場競爭和經濟週期變化的考驗。加快農村金融改革,更好地服務於“三農”。進一步加強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深化保險業改革。不斷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利率市場化等改革。積極穩妥推進金融對外開放,使開放的節奏和力度與經濟發展水平、市場發育程度和金融監管能力相適應。

    5月9日,“2008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出席本次論壇的中外金融界重要人士共有100多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長韓正擔任本次論壇聯合主席,論壇主題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國金融”。 新華社記者 裴鑫 攝

    王岐山強調,金融安全直接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穩定大局,關乎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必須把維護金融安全穩定放在首要位置。不斷完善金融監管體制機制,繼續加強金融監管,寓監管于服務之中,在有效監管、防範風險前提下促進金融創新。強化對跨境資本流動的監管。加快構建金融安全網。加強全社會金融知識普及和風險教育。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國務院副秘書長畢井泉、上海市市長韓正等出席了開幕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達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4月15日,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在北京舉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英國首相布朗的特別代表、財政大臣達林共同主持對話,兩國經濟、財政、金融、貿易、外交等部門負責人與會。這是對話後,王岐山與達林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于15日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的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英國首相布朗的特別代表、財政大臣達林共同主持對話,兩國經濟、財政、金融、貿易、外交等部門負責人與會。

    王岐山説,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英國是重要的發達國家,兩國在應對經濟全球化挑戰、促進共同發展方面有著重要責任,擁有廣泛共同利益。中國堅定不移地實行改革開放,我們願同英方加強對話,增進了解,擴大共識,深化合作,進一步推進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

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出席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

    由中國商務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舉辦的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14日在京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出席並講話。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參加第三屆中部博覽會的外國部長級官員
· 王岐山出席第三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開幕式
· 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舉行 王岐山曼德爾森主持
· 王岐山和曼德爾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 王岐山、達林在京共同主持首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 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出席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