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出席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4月14日,由中國商務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舉辦的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出席並講話。這是王岐山在論壇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在京召開
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出席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記者常璐)由中國商務部和智利外交部共同舉辦的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14日在京召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巴切萊特出席並講話。

    王岐山説,中智建交38年來,經貿合作持續發展,中國是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國。2007年雙邊貿易額達146億美元,智利的葡萄酒、三文魚、銅等産品越來越多地進入中國市場,中國的家電、輕紡和通信産品也受到智利消費者的歡迎,兩國經貿合作空間不斷擴展。

    王岐山表示,智利是第一個同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拉美國家,兩國應建立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關係,為雙方企業創造更多的商機。他就發展中智經貿關係提出三點建議:第一,抓住機遇,提升合作水平。以自貿區建設為契機,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加強雙邊經貿合作;第二,創新方式,拓展合作領域。根據新簽訂的中智自貿區補充協議,兩國將進一步相互開放計算機、管理諮詢、採礦、體育等服務業市場,雙方應充分利用有利條件,深化服務貿易領域的合作;第三,優勢互補,促進共同發展。雙方應在自貿區框架下,將農業、礦業和基礎設施建設作為重點,推動雙邊經濟技術合作穩定向前發展。

    王岐山指出,中國的發展為世界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帶來新的機遇,歡迎智利經濟工商界人士來中國開展互利合作,從中國的發展中獲得更多、更好的商機,中國政府也積極支持中國企業“走出去”,到智利投資興業。

    巴切萊特表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和加入世貿組織帶來的吸引力使其成為世界上吸收外資最多的國家之一。智中同屬太平洋沿岸國家,智利政治穩定、經濟持續增長,已與53個國家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希望中國企業充分利用這些優勢將智利作為進入拉美地區的重要平臺。智利業界願意與中方積極開展面向美洲第三國市場的合作。智利也希望與中方進一步鞏固在政治、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王岐山和巴切萊特還共同出席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與智利銀行開發性金融合作協議以及中國中小企業對外合作協調中心與智利生産力促進會合作備忘錄的簽字儀式。

    中智兩國工商界人士近400人參加了論壇,與會人士圍繞在中智自由貿易區加快建設的新形勢下加強雙方經貿合作進行了交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智利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全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哈薩克斯坦總理出席中哈高層商務論壇
· 王岐山會見法國前總統德斯坦
· 王岐山會見出席中法經濟研討會的法前總統德斯坦
· 王岐山會見新西蘭總理克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