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赴川北重災區青川縣木魚鎮慰問受災群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5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輾轉趕到位於四川北部的青川縣木魚鎮看望受災群眾。這是溫家寶在木魚鎮文武村安慰在地震中倖存的母子。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川北重災區青川縣木魚鎮慰問受災群眾。溫家寶表示黨和國家不會忘記受災的偏僻山村,大家要振作精神,堅強起來,互相幫助,重建家園。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新華社四川廣元5月15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于15日中午輾轉趕到位於四川北部的青川縣木魚鎮看望受災群眾和參與救援的解放軍指戰員、消防部隊官兵、醫護人員,鼓勵大家繼續努力搶救廢墟下被掩埋的群眾,在黨和政府的幫助下團結一致重建家園。

    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地處四川盆地北部邊緣最北、川甘陜三省交界處的廣元市青川縣災情比較嚴重,截至14日16時,全縣死亡1400多人,1萬人受傷。木魚鎮位於偏僻山區,在青川縣受災最重,木魚鎮初中教學樓垮塌,被埋學生一度多達460多人,經過當地幹部群眾和救援隊伍搶救,已從廢墟中救出了150多人。

    青川縣尤其是木魚鎮的災情究竟怎樣?救人情況如何?受災群眾是否得到了妥善安置?帶著一系列問題,溫家寶決定前往這個偏僻的鄉村一探究竟。由於前往木魚鎮的公路在地震中損壞嚴重,路險難行,溫家寶一行14日晚乘火車趕往廣元市,15日上午又從廣元乘車來到白龍湖,再坐船沿白龍江溯源而上,經過3個多小時的航行于中午12時40分抵達木魚鎮。

    溫家寶首先來到木魚鎮文武村看望受災群眾,在村子裏的救災點坐下來和村民交談。“村裏傷亡多少人?”“你們幾位家裏有傷亡的嗎?”“村子裏的廢墟中還有被掩埋的嗎?”“現在有吃的嗎?”……溫家寶向大家仔細了解受災情況。他語重心長地説,黨和國家不會忘記受災的偏僻山村,會保證大家有飯吃、有水喝、有帳篷住、有病能醫,政府還會給倒損的房屋發放補助,把房子重新蓋起來。大家也要振作精神,堅強起來,互相幫助,重建家園。他還叮囑村幹部,要特別關心那些家裏有人遇難的村民,照顧好老人和孩子。

    汽車駛進木魚鎮,目光所及,整個鎮子幾乎變成了一片廢墟。一棟被震裂樓房的二層陽臺上,還挂著一排主人來不及收的衣服。一輛救援車輛上,寫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幾個大字。

    在木魚鎮初中,來自遼寧消防、解放軍某部和江西宜春第二人民醫院、瀘州醫學院的醫護人員正在緊張進行救援。聽説消防官兵已經從廢墟中找到98個學生、其中7人還活著時,溫家寶點點頭。溫家寶向在場的救援隊伍表示慰問和感謝,他説,人民需要你們,你們在人民最困難的時候趕到這裡救援,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為搶救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産做出了奉獻,我代表黨和政府感謝你們。現在救人和救治工作仍在緊張進行,我今天專門乘坐火車、輪船和汽車到這裡看望大家,希望大家在繼續努力救災的同時也要保重身體,為承擔更為艱巨的任務做好準備。

    走出學校,溫家寶對聞訊趕來的幹部群眾説,學校倒了,許多孩子遇難,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樣沉重,我知道青川縣還有許多受傷群眾需要救治,還有許多受災群眾的生活面臨困難。黨和政府惦記著你們,一定會全力以赴幫助大家,很快就會送來更多的食品、水、藥品和帳篷。他希望大家能節哀保重,團結起來,繼續努力奮鬥,把家園建設好,把國家建設好。

    在災難中逃生的初三學生王雲霄走到溫家寶身邊,哭泣著告訴總理自己的父母在地震中受了傷,哥哥至今還埋在學校的廢墟下,家裏的房子倒了,吃的也快沒了,書也沒有辦法正常念了。溫家寶扶著她的肩膀,動情地對她説,房子倒了,還要再建;沒有吃的,很快就會送來;學校要重新建,而且要比原來更好,你還能唸書。

    “太慘了。”人群中有群眾向總理説。

    “我聽到了。”溫家寶停住腳步,一邊揮手一邊説。

    溫家寶的到來,讓群眾十分感動。“總理好!”大家紛紛向總理致意,溫家寶也向大家揮手。

    14歲的初中學生諶龍霄在地震中遇難,父親諶貴清遞給溫家寶一張紙,紙上寫著:“5·12大地震降在我們身上,你在我們最最需要的時刻來關心我們,謝謝。”

    返回廣元市的船上,溫家寶和馬凱、孟建柱以及有關部門、四川省委省政府負責人圍坐在一起,商量要加快採取措施救治群眾……    

    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川北重災區青川縣木魚鎮慰問受災群眾。溫家寶表示黨和國家不會忘記受災的偏僻山村,大家要振作精神,堅強起來,互相幫助,重建家園。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5月1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軍用直升機抵達汶川映秀鎮察看災情。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主持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決定增90架直升機

    新華社成都5月15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14日晚上在從成都前往廣元災區的列車上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強調救人仍是當前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決定向災區新增90架直升機,用於緊急救援。經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准,空軍將向災區新增60架直升機,從民航系統調集30架直升機。目前,災區有20架直升機在執行緊急救助傷員和運送急需物資的任務。

溫家寶看望綿陽受災兒童紀實:在災難中學會堅強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4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對於剛剛經歷特大地震災害的綿陽人民來説,很少有人想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震後第二天就出現在大家面前。

    “你們受苦了!”13日下午4時許,溫家寶等人來到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發生後,來自重災區北川縣等地的上萬名群眾在這裡得到妥善安置。

溫家寶到地震震中汶川察看災情慰問群眾指揮救災

    新華社成都5月14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14日下午乘直升機前往四川汶川大地震震中所在的汶川縣映秀鎮察看災情,看望受災群眾,慰問克服重重困難、翻山越嶺趕到救援的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和公安幹警。

    映秀鎮是這次四川汶川強烈地震的震中區域,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嚴重。溫家寶到達四川後就迫切希望前往汶川察看災情,慰問群眾,指揮救災,但因山體滑坡導致多處道路中斷而無法成行。目前,部隊官兵和專業施工隊伍正在日夜搶修道路。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共度難關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這是溫家寶在安慰受傷兒童。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4日淩晨電(新華社記者李斌、黎大東)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看望了四川綿陽、德陽兩市的部分受災群眾,鼓勵他們勇敢面對自然災難,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度難關,戰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

  地震發生後,距離震中不遠的綿陽市也成為重災區。因為地震導致的大滑坡和泥石流,綿陽境內的北川縣縣城建築在頃刻間垮塌,從災難中救出的1萬多群眾目前安置在綿陽市九洲體育館。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災區突出問題

    新華社四川德陽5月13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13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後,立即乘車來到都江堰市區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眾。

    溫家寶關切地詢問他們的安全和生活情況,特別是存在哪些困難。當得知有的嬰兒缺少奶粉,很多群眾缺水缺帳篷時,他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爭解決這些問題,要把奶粉及時送到年輕夫婦家裏,不讓孩子挨餓。溫家寶告訴大家,這次特大地震損失很大,一些重災區還有許多被掩埋的群眾。現在,由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等組成的救援隊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難,通過各種方式,千方百計趕赴重災區,有的已經投入到抗震搶險中。很多地震救援隊、醫療隊在來的路上,一些已經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和醫療救助工作;救災物資也很快會運送進來,請受災群眾放心。他説,現在正在下雨,天氣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堅持一下,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好轉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決定增90架直升機
· 溫家寶到地震震中汶川察看災情慰問群眾指揮救災
· 溫家寶抵達汶川察看災情
· 溫家寶看望綿陽受災兒童紀實:在災難中學會堅強
· 溫家寶抵達北川縣察看災情
· 溫總理在北川:
1%的希望,也要盡100%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