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共度難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這是溫家寶在安慰受傷兒童。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綿陽九洲體育館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這是溫家寶安慰在地震中失去親人的孩子們。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部分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度難關

  新華社四川綿陽5月14日淩晨電(新華社記者李斌、黎大東)13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看望了四川綿陽、德陽兩市的部分受災群眾,鼓勵他們勇敢面對自然災難,團結一致,互相幫助,共度難關,戰勝這場特大地震災害。

  地震發生後,距離震中不遠的綿陽市也成為重災區。因為地震導致的大滑坡和泥石流,綿陽境內的北川縣縣城建築在頃刻間垮塌,從災難中救出的1萬多群眾目前安置在綿陽市九洲體育館。

  13日下午4時許,溫家寶來到體育館看望安置群眾。聽説總理來了,許多群眾都擁擠過來,向總理問好。在孤兒室,溫家寶握住孩子們的小手,親切地傾聽他們的敘述,詢問家裏的有關情況,鼓勵他們要勇敢面對災難,好好生活。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創造一切條件,好好照顧這些孩子,在生活上、心理上都給予關心,使他們能夠和其他孩子一樣健康成長。在體育館主場地,安置著北川等地的受災群眾,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孩子們。溫家寶一路走過去,親切地和孩子們握手交談,了解他們的想法,希望他們早日從這次災難的陰影中走出來,要相信在黨和政府關心下,一定會有一個美好的前途。

  地震給德陽市也造成了重大損失。據初步統計,全市死亡2300多人,受傷7600多人,被埋7800多人。截至上午10時,搶救傷員7000多人。

  溫家寶來到德陽境內受災較為嚴重的什邡市龍居中心校。地震發生時,學校教學樓倒塌,上百名孩子被掩埋在廢墟中。經過預備役民兵和部隊指戰員的連夜工作,已經從廢墟中搶救出70多人。

  在現場,溫家寶了解了有關情況後對當地幹部説,當前第一位的還是要救人,所有倒塌的房屋都要徹底檢查,有一線希望就要全力搶救;第二要立即普查清楚死亡人數、掩埋人數、失蹤人數,有關部門和學校要做好學生家長的工作;第三要把群眾生活安置好,食品、帳篷、醫護人員和藥品等要及時到位。他強調,危難之際,每個幹部黨員都面臨著嚴峻考驗,務必要站在抗震救災第一線,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災工作,這樣群眾才會放心。

  溫家寶非常關心國有大企業東方汽輪機廠的受災情況。地震發生後,這裡大部分建築坍塌或者被破壞,學校和辦公樓裏還掩埋著許多孩子和職工。聽到這些,溫家寶當即決定迅速調集專業化的中國國際救援隊前來救援,儘快搶救廢墟中的生命。溫家寶強調,我們第一步還是救人,地震剛剛過去24小時,廢墟裏的人仍然有生還的希望,我們要盡最大努力,不惜採取任何手段,付出任何代價,要用一百倍的努力搶救生命。他希望廣大職工注意余震,防止次生災害,要把受災職工的家屬安置好,越是困難的時候,越需要大家團結一致,同甘共苦,互相幫助,做好抗震救災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3日19時,地震造成四川人員死亡12012人,9404人被掩埋仍未脫險,失蹤7841人,治療26206人。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地震災區突出問題

    新華社四川德陽5月13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13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後,立即乘車來到都江堰市區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眾。

    溫家寶關切地詢問他們的安全和生活情況,特別是存在哪些困難。當得知有的嬰兒缺少奶粉,很多群眾缺水缺帳篷時,他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爭解決這些問題,要把奶粉及時送到年輕夫婦家裏,不讓孩子挨餓。溫家寶告訴大家,這次特大地震損失很大,一些重災區還有許多被掩埋的群眾。現在,由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等組成的救援隊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難,通過各種方式,千方百計趕赴重災區,有的已經投入到抗震搶險中。很多地震救援隊、醫療隊在來的路上,一些已經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和醫療救助工作;救災物資也很快會運送進來,請受災群眾放心。他説,現在正在下雨,天氣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堅持一下,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好轉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溫家寶説,房子裂了、塌了,我們還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戰勝這場重大自然災害。

    受災群眾紛紛對溫家寶表示,有了黨和政府的關心,災區人民一定能夠戰勝困難。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察看災情時,看見救援人員正在教學樓廢墟裏搶救一名被困的小學生。溫家寶蹲坐在廢墟上對著孩子説,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溫家寶還專程前往新建小學,實地考察搶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廢墟裏的小學生們的情況。溫家寶冒著危險,踩著泥濘,攀上瓦礫堆,走近施救地點。當他看到搶險人員正在解救兩名被困在廢墟下的孩子時,禁不住流下了熱淚。在雨中,溫家寶一直彎腰察看救援情況。他大聲告訴孩子,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

    溫家寶心情十分沉重,再三叮囑搶救人員務必盡最大努力,爭取更多時間,搶救出更多孩子。

    隨後,溫家寶又乘車趕到受災嚴重的德陽市,看望了參加搶險的工人們。13日中午,溫家寶在德陽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臨時會議。他説,從目前情況看,現在地震災區有四個突出問題需要儘快加以解決。一是要迅速調集食品尤其是餅乾、奶粉、麵包、牛奶和礦泉水,供應給受災的群眾和孩子們;二是災區目前仍在下雨,這給受災群眾造成更大困難,要迅速調集帳篷,有序搭建,供群眾避雨和休息;三是從各地調集的醫療隊和藥品,要加快速度,克服一切困難到達災區,有些交通不便的災區可以採用空投醫療隊和藥品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四是各地重災區被掩埋的群眾還有很多,被掩埋的孩子也很多,時間就是生命,各級黨委政府要迅速組織力量,調集機械作業工具,全力以赴抓緊時間救人,儘快解決這一問題。

    會後,溫家寶即驅車趕往重災區綿竹查看災情,慰問群眾,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 部署下一步工作
· 溫家寶看望德陽綿陽受災群眾 鼓勵大家共度難關
· 溫家寶在四川綿陽地震災民安置點看望災民
· 溫家寶在都江堰市看望受災群眾
·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災區突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