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加強抗震救災款物管理和使用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15次會議
研究加強抗震救災款物的管理使用問題

    30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5次會議,研究規範和加強抗震救災捐贈款物的管理,做好救災物資和資金分配使用等問題。

    會議指出,抗震救災捐贈物資管理要遵循“自願捐贈、不得攤派,尊重意願、專款專用,統一規劃、突出重點,公開透明、加強監督”的原則,切實保護捐贈人、受贈人和災區受益人的合法權益。接收捐贈要按照《捐贈法》及有關規定,做到手續完備、專帳管理、專人負責、帳款相符、帳目清楚,切實保證捐贈款物全部用於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不被挪作他用。各種救災捐贈都要在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的統一協調下合理使用,充分尊重捐贈人的意願,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強調,抗震救災物資的分配要根據受災地區的情況,保證重點,做到公開、公平、公正。要向群眾公佈救助標準、享受救助條件及救災物資數量,堅決杜絕優親厚友、性別歧視和年齡歧視,維護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權益。物資分配既要保證需求,又要避免浪費。要在災民集中安置點設立抗震救災物資發放點,推選若干名群眾代表參與物資的發放和管理工作,並公示負責人名單和聯絡方式,讓群眾監督。

    會議要求,建立抗震救災資金物資使用管理信息公開制度。各級政府和接受捐贈的機構、社會團體要主動向社會公開以下事項:上級政府撥付和本級政府安排的資金數額、分配情況,接受捐贈資金的來源、數額、種類、分配去向及使用效果,採購物資項目的品種、數量、單價等,監察、審計部門要實行跟蹤檢查,並定期公佈監督審計結果,向社會公眾交一筆明白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委員孟建柱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 部署下一階段抗震救災任務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4次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階段任務。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14次會議,傳達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總結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階段任務。

    會議指出,當前抗震救災工作已經進入新的階段,要在繼續做好被困群眾搜救工作的同時,把安置受災群眾、恢復生産和災後重建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總的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切實做好傷員救治和衛生防疫,安排好受災群眾生活,嚴密防範余震破壞和次生災害,維護社會正常秩序,同時部署恢復生産,規劃災後重建。

溫家寶慰問受災群眾 調研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

 

    5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四川省人民醫院急救中心看望在地震中受傷的群眾。當溫家寶來到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學生王佳淇的病床前時,他俯下身子,拿起王佳淇的小手説道,“來,摸摸爺爺的臉。”5月13日,溫家寶在新建小學察看災情時看見救援人員正在教學樓廢墟裏搶救王佳淇。溫家寶蹲坐在廢墟上對她説,孩子,聽爺爺的話,要挺住,我們一定會救你出來的!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24日在四川地震災區繼續慰問受災群眾,就受災群眾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進行調查研究。他強調,現在仍然是抗震救災的關鍵時刻,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在繼續做好搜救工作的同時,把安置受災群眾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擺到突出位置。

    24日上午,溫家寶首先來到位於岷江上的紫坪鋪水庫,察看大壩安全情況。聽説這座擔負著為成都平原供水重任的大壩在地震中經受住了考驗,基本穩定,溫家寶十分高興。他説,這表明大壩的設計、施工質量是過硬的,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抓緊修復大壩的3條裂縫,進一步確保大壩的安全。還要從這次地震中總結經驗,為今後再建大壩提供寶貴財富。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部署煤電油氣運和農資供應工作
· 溫家寶主持召開會議
部署下一階段抗震救災任務
· 溫家寶在成都主持召開抗震救災工作會議
· 溫家寶慰問受災群眾 調研安置和恢復重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