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強調: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強調
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今天(6月25日)上午出席中國科學院第十四次、中國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會並強調,科技戰線要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大精神,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大力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不斷開創科技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劉延東指出,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科技工作,把科技進步和創新擺在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位置,科技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黨的十七大指明了科技事業前進的方向。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刻把握新機遇新挑戰,堅持科學發展觀,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擔負起用科技支撐發展方式轉變、用科技引領産業優化升級、用科技提升國家競爭力、用科技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光榮使命。

    劉延東強調,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的實施工作進展順利、開局良好。要繼續把落實綱要作為科技工作的著力點和主攻方向,真正把我國建設成為創新能力強、創新效益高、創新環境好、創新制度完善、創新人才輩出的國家。一是加快組織實施重大專項,整合企業、高校、科研院所、地方的優勢資源,集中攻關,確保各重大專項高質量如期完成;二是堅持為經濟發展服務、為人民服務的方向,加強資源能源開發與集約利用、生態環境保護與污染治理、應對氣侯變化、重大裝備製造、農業增産、重大疾病防治、防災減災等領域重點項目科研,努力突破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技術;三是加強重大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研究,加強科技基礎條件平臺建設,大幅度提高原始創新能力;四是深化改革,健全科技資源共享機制,促進科技資源優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以建設技術創新體系、知識創新體系、國防科技創新體系、區域創新體系和科技仲介服務體系為重點,形成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五是把發現、培養、使用、凝聚優秀人才作為科技工作的突出任務,完善人才制度和政策保障,培養一批創新型人才和領軍人物;六是擴大科技對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資源和人才資源,提升我國科技的國際合作水平。

    劉延東指出,到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是一項繁重艱巨而緊迫的任務,必須舉全國之力,全社會共同參與。各級黨委政府要把科技工作擺到突出位置,加強和改善對科技工作的領導。科技界要切實加強自身建設,大力弘揚科學精神。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要充分發揮思想庫的重要作用,為現代化建設獻計出力。全社會要樹立崇尚科學、尊重科學家的理念,形成有利於自主創新的社會環境與文化氛圍。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出席會議,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主持會議。劉延東、路甬祥、徐匡迪為陳嘉庚科學獎和光華工程科技獎獲獎者頒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8年陳嘉庚科學獎頒獎儀式在京舉行 3項目獲獎

    2008年6月25日,2008年度陳嘉庚科學獎頒獎儀式在中國科學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九次院士大會全體院士會議上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頒獎儀式,並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和中國工程院院長徐匡迪一起為獲獎科學家頒發獎章和證書。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文化遺産日”當天參觀國家珍貴古籍特展
· 劉延東會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訪問團
· 劉延東:精心組織落實責任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