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文化遺産日”當天參觀國家珍貴古籍特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今年6月14日是我國第三個“文化遺産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當天在京參觀了國家珍貴古籍特展。

    劉延東説,中國古代文明典籍作為中華民族在數千年曆史發展進程中創造的重要文明成果之一,蘊涵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精神價值、思維方式和想象力、創造力,既是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歷史見證和文化遺産,也是人類文明的瑰寶。新中國成立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下,經過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我國的古籍保護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

    劉延東指出,保護中華古籍在內的文化遺産,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是增進民族感情、增強民族團結,維護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的重要文化基礎,是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切實做好中華古籍的搶救、保護、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具有十分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

    劉延東強調,古籍保護是文化遺産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在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繼續堅持“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強管理”的基本方針,加強科學規劃,採取有力措施,不斷推動古籍保護工作全面、有序、健康、持續地發展。一要加強領導,完善工作機制,注重人才培養,增加資金投入,改善設備設施,努力為古籍保護工作創造良好條件。二要加強管理,完善保護制度,開展普查登記,推進古籍修復、整理出版和研究利用,全面、科學、規範地開展古籍保護工作。三要加強宣傳,通過講座、展覽等形式,利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等媒體,普及知識,展示成果,教育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在全社會營造古籍保護的良好氛圍。同時,要積極開展古籍保護的國際交流與合作。

    2008年3月,國務院批准並公佈了文化部確定的第一批2392種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51家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此次國家珍貴古籍特展由文化部主辦,重點介紹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近十年來的古籍保護工作成就,展出了國家珍貴古籍名錄中的部分古籍原件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的工作成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訪問團
· 劉延東:弘揚抗震救災精神 加快災區學校恢復重建
· 劉延東:精心組織落實責任 確保高考安全平穩舉行
· 劉延東強調讓每一個孩子擁有幸福童年和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