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浙江考察強調創新發展模式增強企業活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這是李克強在日豐公司考察時與工人交談。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李克強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創新發展模式 增強企業活力
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新華社杭州7月8日電(記者 張曉華、車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他強調,要全面分析和正確判斷當前國際國內形勢,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加快轉型調整升級步伐,不斷提高企業綜合素質和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活力。

  6日至8日,李克強在浙江省委書記趙洪祝、省長呂祖善的陪同下,冒著高溫酷暑,先後來到溫州、杭州等地,考察了一些輕紡、機電和高新技術企業,並主持召開經濟情況座談會,著重就企業發展改革、國內外市場環境等問題深入進行調研。

  外向型經濟運行和企業發展狀況,是李克強此次調研中關注的重點問題。他先後來到法派集團、日豐公司、華峰集團等企業,仔細了解産品銷售、生産成本、資金條件等情況。李克強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基本面是好的,繼續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要看到我國物質基礎雄厚,國內外市場廣闊,迴旋的餘地大,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同時也要看到,國際國內形勢出現不少新的複雜因素,世界經濟放緩和輸入型通脹對我國經濟的負面影響逐步顯現,必須積極應對各種挑戰,牢牢把握對外開放和國內發展的主動權。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這是李克強在萬向集團考察。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這是李克強在瑞立集團考察時與工程技術人員交談。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在萬向集團、正泰集團和瑞立集團考察時,看到企業在改革開放中不斷發展壯大,李克強十分高興。他説,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關鍵時期,經濟轉型和體制轉軌並行,對深化改革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在現代化建設的道路上繼續前進,必須用發展的辦法解決問題,用改革的舉措化解矛盾,用開放的思維應對挑戰。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失時機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完善企業機制,健全市場體系,把物價漲幅控制在經濟社會發展可承受的範圍內。要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著力優化進出口結構,繼續引入國際先進生産要素,鼓勵企業開展國際化經營,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這是李克強在阿裏巴巴集團進行調研。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在中控集團、阿裏巴巴等企業調研時,李克強強調,企業是發展活力的源泉。在當前形勢下,要變挑戰為機遇,變壓力為動力,推進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培育自主品牌,增強核心競爭力,把企業做優做強做大,不斷贏得新優勢。東部沿海地區要繼續發揮示範帶動作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創新發展模式,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提高經濟整體素質,努力走出新路子、實現新跨越。

    7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這是在康奈集團皮鞋生産車間,李克強與通過定向招工來自地震重災區四川綿竹漢旺鎮的邱序翠(右一)親切交談,詳細詢問她在企業的務工、生活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在康奈集團皮鞋生産車間,李克強與通過定向招工來自地震重災區四川綿竹漢旺鎮的邱序翠親切交談,詳細詢問她在企業的務工、生活等情況。得知她工作穩定、收入還能補貼家用,李克強感到欣慰,並對隨行的同志説,要繼續發揮我國勞動力資源優勢,把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和發展技術密集型産業結合起來,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鼓勵部分企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開闢新的發展空間。

  6日晚上,李克強主持召開企業和政府部門代表參加的經濟情況座談會,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一些企業反映,近來國際市場變化較大,企業生産經營面臨不少新問題。李克強説,企業是市場的主體,微觀是宏觀的基礎。要審時度勢,精心指導,把握好宏觀調控的重點、節奏和力度,增強宏觀調控的預見性和靈活性。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完善政策措施,幫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解決面臨的具體困難,辦實事、解難題,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李克強還考察了杭州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他指出,我們發展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改善人民生活。要堅持以人為本、為民服務,下大決心、花大力氣,解決好教育、衛生、社保、住房、環境等重點民生問題。

  考察期間,李克強還聽取了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彙報。他充分肯定了近年來浙江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希望浙江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進,銳意創新,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前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國際攝影測量與遙感學會主席
· 李克強會見來華參加國際會議的國外測繪專家代表
· 李克強在河北考察能源生産和市場供應
· 李克強在冀考察能源生産和保障民生措施落實情況
· 李克強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災答謝招待會並致辭
· 李克強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災答謝招待會並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