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考察時強調全力以赴支持地震災後恢復重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7月29日電 7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來到四川災區綿陽市涪城區、北川縣和都江堰市等重災區,檢查金融、商貿等部門落實支持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的情況。他強調,金融、商貿等部門要為災區群眾生産生活搞好服務,全力以赴支持災後恢復重建。

    王岐山十分關心金融機構受損情況和在支持災後恢復重建中遇到的困難。在農業銀行綿陽分行營業大廳,他詳細詢問災後不良資産和貸款發放情況,要求有關部門研究完善對受災地區傾斜和優惠的信貸政策,努力滿足災區居民住房配套信貸資金、工農業生産等方面資金需求。北川縣農村信用聯社在地震中營業網點和信貸資産損失慘重,領導班子成員全部遇難,王岐山來到擂鼓鎮“帳篷信用社”,了解他們開展自救和網點恢復情況,並與辦理業務的群眾親切交談。他勉勵信用社幹部職工振奮精神,越是在艱苦條件下,越要週到服務,規範操作,並表示國家將對災區金融機構給予支持。

    在綿陽市百盛商場、北川縣擂鼓鎮“板房商店”、都江堰市奎光集貿市場,王岐山仔細察看大米、食用油、蔬菜、肉食品等商品供應和公平交易監督、檢驗檢疫情況,翻閱進貨和銷售臺賬,當了解到貨源充足、價格平穩、品種豐富時,他十分高興。王岐山指出,商貿流通直接關係災區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和生産恢復,要抓緊恢復商貿流通網點,加強市場監管,確保食品安全和商品質量。

    四川省旅遊業在這次地震中遭受重創。王岐山來到地處都江堰市二王廟景區、離堆公園,察看景區景點損毀和修復情況。他強調,要儘快恢復人氣和遊客信心,堅持安全第一,加快重要旅遊景區景點和旅遊基礎設施恢復重建,逐步促進旅遊業的恢復。

    考察期間,王岐山還同隨行的有關部門、四川省負責同志,就如何更好地支持災後恢復重建進行座談。在聽取大家的發言後,他説,這次考察深受教育和震撼。金融、商貿等部門在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經受住了考驗,下一步任務仍很艱巨,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部署,對已經確定的支持政策措施,要細化方案,抓緊落實;對災後恢復重建面臨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研究和完善政策措施,能辦的儘快辦。他要求有關部門大力支持和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工作,努力幫助災區群眾戰勝困難、重建家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關於做好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國發〔2008〕2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
  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是一項艱巨繁重的任務。為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災後恢復重建各項工作,儘快恢復災區正常的經濟社會秩序,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完成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使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生産條件達到和超過災前水平,併為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現提出以下意見: >>>詳細

四川出臺支持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意見 (全文)

    昨(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見》印發實施。

    四川省級支持災後重建的政策措施,包括財政、稅收、金融、國土資源、産業扶持、工商管理、就業、社保、糧食和其他十個方面47條。其中不包括國務院已出臺的文件,國家有關部門已出臺的政策內容,重點是根據省級管理權限,提出地方支持災區恢復重建政策措施,明確了部分國家出臺政策的實施範圍與內容。 >>>詳細

《災後恢復重建實用技術手冊》編制完成 共7部分

    日前,為了向地震災區恢復重建提供技術指導與信息服務,國家減災委——科技部抗震救災專家組編制完成《災後恢復重建實用技術手冊》。

    該手冊重點針對汶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過程中的技術需求,由國家減災委——科技部抗震救災專家組災後恢復重建技術組的七十多單位,一百六十多位專家參與編寫,圍繞災後恢復重建過程中建築安全診斷與重建、食品安全、衛生防疫、生態環境修復與重建、地震次生災害防治、農業生産及畜禽疫病防控、分析測試技術等七個方面,篩選出近四百項實用技術與産品信息。 >>>詳細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謝欽啟動中俄能源談判機制
· 王岐山主持召開駐外經商機構參讚座談會
· 王岐山在中南海主持召開駐外經商機構參讚座談會
· 王岐山會見參加知名僑資企業家四川行活動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