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學雜費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3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工作
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修正案(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修正案(草案)》。

    會議決定,從2008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全部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對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繼續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的寄宿學生補助生活費。

    會議指出,在全面實施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基礎上,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進一步強化政府對義務教育的保障責任,對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提高認識,精心組織,確保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工作順利實施,把好事切實辦好。一要完善城市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加強預算管理,嚴格按照預算辦理各項支出,嚴禁擠佔、截留、挪用義務教育經費。二要規範城市義務教育階段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收費項目和標準要經省級人民政府審定,堅持學生自願和非營利原則,嚴格執行教育收費公示制度。三要切實解決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問題。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以流入地為主、公辦學校為主解決;對符合當地政府規定接收條件的隨遷子女,要統籌安排在就近的公辦學校就讀,免除學雜費,不收借讀費。四是在接受政府委託、承擔義務教育任務的民辦學校就讀的學生,按照當地公辦學校免除學雜費標準,享受補助。

    會議強調,在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的同時,各地要進一步加大農村義務教育支持力度,經費投入繼續向農村傾斜,重點加固和改造存在安全隱患的校舍,加強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增加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學生的補助,逐步解決好農村義務教育教師待遇和農村留守兒童在校學習生活問題。

    會議指出,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促進技術推廣應用,行使我國參加的國際公約賦予的權利,需要對現行專利法加以修改。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對專利權的授予標準和程序、專利權人的保護、專利技術的推廣運用等現行規定,進一步作了補充和完善。會議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新華社社評:中國教育史上的里程碑

    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 國務院決定,從2008年秋季學期開始,在全國範圍內全部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進一步強化政府對義務教育的保障責任。這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理念,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項重大決策,是我國教育史上又一座里程碑。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審計署公佈54個縣義務教育經費保障管理使用情況

54個縣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及
使用管理情況審計調查結果
(二00八年七月四日公告)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審計法》的有關規定,審計署對16個省(區、市)的54個縣(市、旗)2006年1月至2007年6月農村義務教育經費進行了審計調查。現將審計調查結果公告如下:

    一、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取得較好成效

    審計調查結果表明,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部署和政策,組織實施了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中央與地方共擔、省級統籌、分級管理、以縣為主的這項新機制已初步建立,並且取得了較好成效。

我國在全國範圍實行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新機制

    中央紀委駐教育部紀檢組組長田淑蘭表示,新機制工作總體進展順利,得到了全社會和廣大群眾的充分肯定,但在一些地方還存在不按規定落實、違規使用或滯留滯撥農村義務教育經費問題,有的地方還出現了“一邊免費,一邊亂收費”現象。杜絕“一邊免費,一邊亂收費”,關係到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的成功實施,必須將其作為治理教育亂收費的重點任務來抓,鞏固治理成果,確保黨和國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實處。

我國創新知識産權制度 專利法商標法醞釀再修訂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大法官熊選國15日在京表示,隨著一系列舉措的展開,我國知識産權制度正在進行新的全面創新。

    熊選國在“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高層國際研討會”上發言時説,我國國家知識産權戰略日前已經國務院討論並原則通過,該戰略重點涉及優化知識産權制度、促進知識産權創造和運用、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防止知識産權濫用和培育知識産權文化等重要方面。加強知識産權司法體系建設和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的主渠道作用將成為國家知識産權戰略的重要內容。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簽國務院令公佈《對外承包工程管理條例》
· 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俄羅斯副總理謝欽
·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