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一諾千金——溫家寶看望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一諾千金
━━溫家寶親切看望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 李斌)八月的北京,天藍草綠,陽光燦爛,處處洋溢著迎接奧運的喜慶氣氛。

    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門看望為我國科技、文化、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老人,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

    災難能鍛鍊一個民族的意志

    8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門看望為我國科技、文化、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老人,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這是溫家寶來到解放軍總醫院看望季羨林老人。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季老,我提前給您祝壽了。”走進解放軍總醫院的病房,溫家寶趨步向前,握住了季羨林先生的手。

    季羨林是我國著名翻譯家、文學家和教育家,精通英語、德語、梵語、吠陀語、巴利語、吐火羅語,還能閱讀法語、俄語書籍,長期在北京大學任教,在語言學、文化學、歷史學、佛教學、印度學和比較文學等方面都有很深造詣。4天后的8月6日,這位學貫中西的老先生將度過97歲壽辰。

    這已是溫家寶2003年以來第五次看望季羨林先生。每次相見,兩位老朋友都能坦誠交換意見,聊得十分愉快。

    房間寬敞明亮,桌子上擺放著一個大大的“壽”字,季羨林特地穿上了一身銀灰色的中式服裝。

    “因為過兩天比較忙,今天提前來給您祝壽。”落座後,溫家寶親切地問季老:“我記得您今年97歲了。思維還這麼清楚,是不是和常用腦有關?”

    “對,大腦要不停地活動。秀才不出門,便知天下事。”

    “今年災害多,年初是冰雪災害,‘5·12’大地震也是多少年沒有的。”

    “地震以後政府反應快,威信大大提高,對當地人民也是教育。”

    “我常講,幾千年來,我們國家都是災難和文明進步伴隨在一起的。有一句名言: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

    “是恩格斯説的。”看到季老反應這麼敏捷,大家都笑了起來。

    “我們的歷史總是和洪水、乾旱、地震等災難聯絡在一起,但我們這個民族從沒有潰散過,反而愈挫愈奮。”溫家寶説。

    季老表示同意:“一個民族和一個人一樣,災難能鍛鍊一個人的意志,也能鍛鍊一個民族的意志。”

    “我想起清華大學的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就是我們的民族精神。”溫家寶望著季老説。

    “是的。”季羨林肯定地回答。

    聊起教育和學習的話題,一輩子從事教育工作的季羨林主動向總理提問:“現在英語都普及了吧?”

    “小學就開始學了,小學是記憶最好的時候。”溫家寶告訴季老,“掌握一門語言,就掌握了一種工具。”

    “對,語言是一種工具。”季羨林提議,“大學外語教育不但要加強,而且要鼓勵學生多學幾門外語。”

    “奧運會快開了。”溫家寶告訴季老。

    “這是件大事,是世界對中國的肯定。”

    “這是我們國家實力的表現。”溫家寶和季羨林共同回憶起百年來中國參加奧運的歷程,“體育的強盛,代表著一個民族的強大。”

    “現在國家領導人不好當。治亂世易,治平世難,治理我們這樣一個大國,更難。”季羨林説。

    總理深有感觸地説:“我常記著一句話,名為治平無事,實有不測之憂。我們有許多值得憂慮的事,腦子一點不能放鬆。”

    “您別起來了。”溫家寶站起來,微微彎下腰,雙手握住季老的手説,“明年我再來看您。”

    國家強盛和老一輩科學家的貢獻分不開

    8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門看望為我國科技、文化、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老人,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這是溫家寶來到錢學森家看望錢老。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比季羨林小四個月的錢學森,是中國航天科學的奠基人、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

    “錢老,我來看您。好久不見,整整一年了。”走進房間,溫家寶就向斜靠在床上的錢學森説。

    “你們忙。”雖已高齡,錢學森反應仍然很敏捷。

    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錢學森擔任中國科協主席時,溫家寶在中央分管科技工作。他曾經親自到錢學森辦公室一起研究工作,並多次通過書信往來,探討沙産業、數學科學等方面的問題。在1993年的一次書信來往中,錢學森就自己提出的“大化工”和“地下化工”設想和曾長期從事地質礦産工作的溫家寶探討。溫家寶在回信中不僅完全同意這一設想,認為“這樣一些大的戰略問題應當引起重視”,而且組織專家為錢老蒐集提供材料,並叮囑錢老“為國珍重”。

    最近幾年,溫家寶更是多次登門看望錢老,對他的卓越貢獻和愛國情懷錶達了由衷的讚許和敬佩。錢學森曾當面向溫家寶提出了兩條意見:一是大學要培養傑出人才;二是學校教育要把科學技術和文學藝術結合起來,學理工的要學點文學藝術,學文科的要學點自然科學。溫家寶對此不僅深表贊同,而且在學校、座談會等多個場合多次介紹錢老的意見,受到社會的普遍重視。

    “國家還好嗎?”雖然吐詞不是很清楚,錢學森仍然關切地問落座後的總理。

    “國家挺好,就是今年災害比較大,前不久還發生了大地震,現在我們把受災群眾基本都安置好了。”

    “現在中國也開始發展起來了。”

    “國家強盛,和您這樣的老一輩科學家所做的貢獻分不開,今年‘神七’就要上天了,繞月二期工程和您關心的‘大飛機’也立項了,您高興吧?”

    “你們幹得好。”

    “這是老一輩科學家奮鬥幾十年的成果。”

    “我們的科技和發達國家比,還有很大差距。”

    “您講得對。我們在一些關鍵科技領域還落後,還得努力。”溫家寶坦誠地説。

    年輕人才培養一直是錢學森關心的問題。溫家寶輕輕扶著錢老的手,對他説:“您囑咐的幾件事我們都記住了,一是要把中國的科技搞上去;二是要重視培養人才,尤其是年輕人才和拔尖人才。”

    “現在已涌現出不少優秀的年輕人才。”錢學森欣慰地説。

    溫家寶側過身去,親切地向錢學森的夫人蔣英詢問錢老的飲食起居情況。

    “都行。能吃能睡,他是一個很聽話的病人。”房間裏頓時響起一陣會意的笑聲……

    年輕人應該向您學習

    8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門看望為我國科技、文化、教育事業作出重要貢獻的季羨林、錢學森和何澤慧老人,向他們致以親切問候。這是溫家寶來到何澤慧家看望何澤慧老人。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4歲的核物理學家何澤慧院士,是“中國原子彈之父”錢三強的夫人,也是我國從事核物理研究工作最早的女科學家,曾經和錢三強一起發現了鈾核三分裂、四分裂現象,被譽為“中國的居裏夫婦”。

    溫家寶和錢三強夫婦的交往,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初。那時,溫家寶常到家裏拜訪他們。錢三強也專門到中南海向溫家寶介紹我國核工業發展的情況。

    錢三強夫婦一直過著簡樸的生活。錢三強去世後,何澤慧先生仍然一直住在中關村的老房子裏,已逾半個世紀。雖然組織上多次提出給她調房,都被她婉言謝絕。3年前,溫家寶曾在中秋節來到這裡登門看望何澤慧先生,臨走時和老人約定每年來一次。

    一諾千金,繼去年再次探望後,今天溫家寶又一次登門看望老人。

    歲月荏苒,眨眼又是一年。滿頭白髮的何澤慧,笑著起身迎接如約而來的總理。

    “還好吧?”看到何先生身體比去年還要好,溫家寶十分高興,“今年是比較忙,但我和您約定了一年來看一次,我還是要履行諾言。”

    “不再到辦公室去了吧?”“不上街買菜了吧?”……溫家寶首先詢問老人的近況。

    “我是您的晚輩,三強在世時我就來看過您,我記得那時候這個屋子裏的書比現在還多……”憶故人,聊家常,小屋裏頓時充滿了歡聲笑語。

    忽然,溫家寶起身從對面桌子上拿起一個擺放著的相框,裏面是錢三強夫婦和同事的合影。溫家寶仔細端詳著説:“三強先生去世那天晚上,已過了12點,我去了醫院,向他的遺體告別……”他仿佛回到過去的歲月。

    “您一生多樸素啊,一直都保持著科學家的本色。”看著照片裏的何澤慧穿著樸素,溫家寶有感而發,掰著手指一一説來,“什麼叫本色?就是求真、特別叫真,有時候有點犟,不計較生活,熱愛科學,熱愛祖國……您是傑出的老一輩科學家,為國家科學事業做出了貢獻,年輕人應該向您學習。”

    “我覺得自己還差得很遠。”何澤慧謙虛地説。

    臨別時,已經起身的溫家寶看見何澤慧要站起來,趕緊雙手扶住她:“您慢慢起來,站一會……”

    正要出門,總理忽然回轉身來,用雙手握住何先生的手笑著説:“我一年來看您一次。希望您明年比今年更好。”

    當溫家寶走到院子裏時,滿頭銀發的何澤慧忽然打開書房的窗戶,佇立窗前,向總理揮手告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親切看望朱光亞、何澤慧、錢學森和季羨林

    8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錢學森家,看望這位96歲的“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錢學森是我國航天科學的奠基人之一。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96歲的“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錢學森是我國航天科學的奠基人之一。下午4時許,溫家寶來到錢學森家。兩年前總理看望錢老的時候,他當面向總理提出了兩條意見:一是大學要培養傑出人才;二是教育要把科學技術和文學藝術結合起來。

    “您上次説的兩條意見,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認同。”溫家寶告訴半坐在病床上的錢學森:“我每到一個學校,都和老師、同學們講,搞科學的要學點文學藝術,對啟發思路有好處。學校和科研院所都很重視這個觀點,都朝這個方向努力。”

深情的問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看望季羨林紀實

    8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解放軍總醫院病房看望我國著名文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季羨林,並對季羨林95周歲生日表示祝賀。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季老,我看您來了。”6日上午9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走進解放軍總醫院病房,就緊緊握住季羨林先生的手説:“今天是您95歲生日,我向您表示祝賀。”

溫家寶在京看望季羨林和錢學森並親切交談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親切看望我國傑出的科學家、航天科學的奠基人之一的錢學森先生。 新華社記者劉建生攝

    溫家寶來到“人民科學家”錢學森的病房,送上鮮花,向這位共和國航天科技事業的先驅表示慰問和敬意。

    錢學森是我國傑出的科學家、航天科學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他衝破重重阻礙回到祖國。數十年來,錢學森為新中國的科技事業、航天事業和國防建設嘔心瀝血,做出了開創性的貢獻,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和“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近年來,雖年事已高,他仍壯心不已,勤奮學習和工作,始終關注著科學前沿領域。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審議外匯管理條例等草案
· 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俄羅斯副總理謝欽
·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 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與柬領導人致電慶祝兩國建交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墨西哥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