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張德江:以人為本 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事業新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張德江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
堅持以人為本 注重改善民生
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事業新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近日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更加重視改善民生,積極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努力構建和諧勞動關係,加快建立覆蓋全社會的保障體系,使人人享有社會保障,不斷把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8月13日至16日,張德江先後到佳木斯、哈爾濱等地,深入企業、就業和社會保障服務機構,考察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期間,主持召開東北三省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的座談會。他對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東北三省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銳意改革創新,紮實細緻工作,設身處地替職工群眾著想,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促進就業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加快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為國家的現代化建設做出新的貢獻。

    張德江説,就業是民生之本,擴大就業是執政為民的重要體現。要堅持實施擴大就業的發展戰略,落實和完善積極的就業政策,一手抓擴大就業,一手抓失業調控,繼續完善公共就業服務和就業援助制度,加強職業培訓,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不斷擴大就業規模,改善就業結構,提高就業質量,努力實現社會就業更加充分的戰略目標。

    張德江指出,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事關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事關保障職工及家庭生活。要堅決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確保職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抓緊解決企業工資歷史拖欠問題,防止發生新的拖欠,切實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

    張德江強調,建立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證。要繼續深化改革,加強制度建設,完善政策措施,增加資金投入,提高統籌水平,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保障體系。當前,要重點推進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儘快建立覆蓋所有城鎮居民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積極探索建立農民工養老保險和農村養老保險制度。

    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省長栗戰書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醫保管理步入社區答記者問

    醫保管理步入社區服務時代 (武唯)記者日前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部門獲悉,在政府的主導下,今後社區將成為醫療保險事業的主陣地。為什麼會花落社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吳光和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教授劉繼同給出了解答。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做好促進就業工作答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副司長王亞棟、發展改革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司長張東生、副司長胡德巧到中國政府網進行訪談,就“努力做好促進就業工作”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對於這次訪談活動,廣大網民給予高度評價,對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的促進就業再就業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為更好地幫助網民了解促進就業政策,現根據廣大網民留言較多,關注性強、具有代表性問題,回答如下: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回應網民就業四大熱點問題

    如何享受免費就業服務、大學畢業生就業有哪些優惠政策、怎樣促進乙肝病毒攜帶者公平就業、勞動力市場如何規範等四大問題是網民關注的熱點。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培訓就業司副司長王亞棟7日接受中國政府網、新華網、央視網三網聯合訪談,就上述問題作出回應,並表示“用更加有效、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來解決就業問題”。

 
 
 相關鏈結
· 張德江宣佈京津城際鐵路正式通車 首趟列車抵津
· 張德江:細緻做好工作 為奧運會提供優質航空服務
· 張德江出席中央企業抗震救災總結表彰大會並講話
· 張德江在煤礦瓦斯治理會強調打好瓦斯治理攻堅戰
· 張德江主持召開地震災區恢復生産擴大就業座談會
· 張德江強調:努力開創就業和勞動關係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