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城市經驗交流會在遼寧瀋陽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城市經驗交流會在瀋陽舉行
 劉雲山、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瀋陽9月2日電  9月1日至2日,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城市經驗交流會在瀋陽舉行。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學習借鑒改革試點成功經驗,加大力度、加快進度,進一步推動試點城市改革取得新的實質性進展,帶動整個文化體制改革在面上推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工作會議以來,各地各部門按照會議要求,進一步細化目標任務,強化工作措施,推動改革在面上展開、向縱深推進。總的看,改革進展順利、態勢良好,取得明顯成效,新的文化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逐步建立,國有文化單位的活力、競爭力不斷增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框架初步形成,文化市場空前繁榮,文化事業文化産業步入協調、快速發展的良性軌道。

    劉雲山在講話中指出,當前,文化體制改革正處於由試點向面上全面推開的關鍵時期,進入破解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關鍵階段。要實現改革的新突破,必須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認識文化體制改革的重要性緊迫性,不斷增強改革的自覺性堅定性。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牢固樹立新的文化發展理念,努力以思想的新解放推動改革的新突破,在開拓創新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新路。要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緊緊圍繞影響改革發展的主要矛盾,在一些關鍵環節上實現重點突破。要抓住國有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重塑市場主體這一重點,推動文化産業快速發展;抓住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這一重點,推動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抓住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這一重點,推動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要把深化改革與加快發展有機結合起來,以改革促進發展,圍繞發展推進改革,統籌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統籌宏觀控制力和微觀競爭力,統籌城鄉和區域文化發展,努力實現文化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劉延東在總結講話中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努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和部署上來,把文化體制改革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建立和完善文化體制改革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認真落實和完善有關配套政策,做到組織領導到位,部門協調到位,政策措施到位。她強調,要深入調查研究,加強分類指導,堅持典型引路,及時總結推廣改革中的好經驗好做法,把學習借鑒典型經驗同解決自身改革發展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使各地和各單位學有目標、做有遵循。要增強改革政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以改革促進文化繁榮發展,讓廣大群眾分享改革成果。要週密計劃部署,明確進度要求,加強督促檢查,狠抓工作落實,確保如期完成各項改革任務。

    瀋陽、北京、上海等21個試點城市在會上作了經驗交流。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及其辦公室成員,各省(區、市)黨委宣傳部及各試點城市代表200余人參加會議。與會代表實地參觀考察了遼寧出版集團公司、瀋陽市于洪區文化中心、瀋陽雜技演藝集團公司、渾南動漫産業基地等9個文化單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在遼寧調研時強調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 第十五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開幕劉延東致信祝賀
· 北京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總結大會在京召開
· 劉延東強調:把中華體育健兒的輝煌成就發揚光大
· 劉延東會見烏克蘭副總理瓦休尼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