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在遼寧調研時強調要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遼寧調研時強調
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辦好每一所學校 教好每一個學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遼寧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定不移地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採取切實措施,辦好每一所學校,教好每一個學生,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要注重改革創新,推動教育事業和科技事業又好又快發展。

    在遼寧,劉延東深入學校、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科學園區和體育場館進行調研。劉延東充分肯定遼寧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特別是在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中創造的寶貴經驗。她指出,國家科教領導小組正在部署制訂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各地要加強總結和調研,積極探索和實踐,為規劃綱要的制訂做出貢獻。

    9月1日是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劉延東來到瀋陽市城鄉中小學校看望師生,考察義務教育工作。她強調,要認真做好開學的各項工作,落實好教育教學計劃,結合奧運精神和抗震救災精神,開展好學生的入學教育。她指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落實《義務教育法》、促進教育公平、構建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各地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努力實踐,在試點基礎上加快推進。一是加強學校標準化建設和寄宿制學校建設,提高農村和貧困地區學校辦學條件,努力縮小城鄉、區域內校際教育發展差距。二是城市義務教育要調整完善政策措施,加強薄弱學校,規範辦學行為,有效遏制擇校蔓延。三是優化教師資源的合理配置,推進骨幹教師和緊缺專業教師的流動教學,用好遠程教育。四是落實好國家資助貧困家庭學生的各項政策,保障進城務工農民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著力解決留守兒童在學習生活上的困難,提高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普及程度。她強調,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學雜費是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一項重要政策,要加強領導,精心組織,確保順利實施。她還看望了來自四川地震災區的大學新生,鼓勵他們刻苦學習,成才報國。

    在大連、瀋陽考察高校和科研單位時,劉延東強調,高校和科研機構要準確把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戰略定位,推動行業技術進步和區域經濟發展,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要促進科研機構與大學、企業之間人才培養和科技資源的共享,加快科技成果的轉化。要深化科研院所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科研機構內部創新活動的協調集成能力。

    劉延東指出,要借我國成功舉辦奧運會之勢,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推動體教結合,實現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相互促進和協調發展。

    遼寧省委書記張文岳,省長陳政高陪同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接見香港“青年科技教育文化交流團”成員
· 劉延東強調:推動教育科技文化體育事業的新發展
· 劉延東強調:把中華體育健兒的輝煌成就發揚光大
· 劉延東會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松浦晃一郎
· 中國奧委會舉辦大型招待會 劉淇劉延東出席致辭
· 劉延東上海調研:努力創建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