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大愛無疆 重建家園—溫家寶在四川震區考察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大愛無疆  重建家園
——溫家寶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紀實

    9月2日,溫家寶來到都江堰新建小學過渡板房學校看望孩子們時,孩子們簇擁在總理身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地震災區,慰問受災群眾,了解災區群眾安置和恢復重建情況,對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地震災區,慰問受災群眾,了解災區群眾安置和恢復重建情況,對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這是“5·12”地震發生以來溫家寶第四次來到四川地震災區。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天了,四川地震災區是個什麼情況?百姓安置得怎樣?恢復重建工作進展如何?8月31日至9月3日,溫家寶在四川省委書記劉奇葆、省長蔣巨峰的陪同下,來到汶川、青川、北川、都江堰等地震災區進行考察,深入村莊、學校、醫院、企業、居民臨時安置點和道路搶通現場,看望慰問受災群眾和施工隊伍,鼓勵大家共同努力,建設美好家園。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

    汶川地震發生後,四川地震災區通過發動群眾自建簡易房、搭設帳篷、修復受損房、建設活動板房等多種形式,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使因災房屋損毀的445萬戶群眾臨時住所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溫家寶來到青川縣棗樹村,村子裏,村民們有的在修木架房,有的在修水泥磚混房,一片熱火朝天的景象。溫家寶走到石光武和張正芳夫婦的新房前,親切詢問有關情況,“領到建房補助款了嗎?”“領到了。”“多少?”“兩萬三”“政策好不好?”“好”……聽説其他人也都領到了建房補助款,溫家寶十分高興,他鼓勵大家抓緊時間重建新房。

    “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幹”“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貼在村民住房上的兩條標語引起溫家寶的思考。他對隨行幹部説:“這是老百姓的話。抗震救災要靠這種精神;重建家園、恢復生産要靠這種精神;使災區將來發展得更好,也得靠這種精神。”

    在北川縣茨溝村、德陽市旌陽區涌泉村,看到受災群眾基本得到妥善安置,正積極修建永久性住房,溫家寶非常高興。他説,現在災區農民正在用自己的雙手重建家園。只要精心規劃、精心組織,一定能夠儘早把房屋建起來。

    溫家寶還來到青川縣喬莊鎮上坪居民安置點。當了解到大家都關心城鎮永久性住房建設政策問題時,他耐心地對何敏、陳世讓等居民説,首先要對受損房屋進行鑒定,然後確定修復重建方案,政府給予補助,運用市場機制,充分發揮各方面積極性。政策確定以後,城鎮的建房就可以儘快搞起來。他還叮囑對口援助青川的浙江省有關負責人説,浙江經濟實力強,一定要把援助工作做好。

    在汶川縣映秀鎮,溫家寶考察了中心衛生院、生活服務點和受災群眾集中安置點,到損毀嚴重的映秀小學向遇難師生獻了花圈並默哀祭奠。

    讓受災地區有更好的公共設施

    學校和醫院等公用設施是災後重建優先考慮的重點。在四川期間,溫家寶多次來到醫院和學校進行考察。

    在青川縣人民醫院臨時醫療點,溫家寶向圍攏來的醫護人員們説,現在我們借助板房搭建臨時醫院,給群眾看病,將來會按規劃把人民醫院再建起來。青川人民會有更好的公共服務設施,包括學校、醫院。他希望醫護人員好好工作,發揚救死扶傷的人道主義精神,為百姓服務,為人民服務。

    溫家寶和對口支援的浙江大學醫學院醫護人員親切交談,詢問有關情況,並通過遠程會診系統和浙江大學的李蘭娟院士通話,對醫護人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表示感謝。

    溫家寶在地震後第二天一早就來到都江堰新建小學指揮救援工作,鼓勵在廢墟下的小學生們要挺住。9月2日下午,他又來到這所小學的過渡板房學校看望當時被救出的王佳淇、趙其松和其他的孩子。望著經歷過災難洗禮的孩子們,隨手在黑板上寫了“美麗的花朵”五個大字。他説,你們是祖國的花朵,象徵著祖國的未來,將來要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我相信,在震後的廢墟上一定會綻放更多美麗的花朵。孩子們向溫家寶獻上了自製卡片等禮物,並給他戴上紅領巾。孩子們稚氣地大聲説,溫爺爺,一起照相麼。總理笑著走到孩子們中間,孩子們簇擁在總理身邊,留下永久的紀念。

    前三次來四川時,溫家寶都不忍心當場問學校遇難孩子的人數。這一次,他卻主動詢問。當校長告訴他新建小學有240多名孩子遇難時,溫家寶沉默良久。他臨時要人找來一束鮮花,手捧著,輕輕擺放到校園裏的國旗下,深深鞠了三個躬,表示對遇難孩子們的悼念。臨別時,他再三囑託老師們要照顧好孩子們,特別是那些孤殘孩子。

   有條件的地方要儘快恢復生産

    9月1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德陽市旌陽區的涌泉村。稻田裏,一邊收割機正在收割稻子,一邊人們在已收割完的地裏種洋芋。溫家寶興致勃勃地走到地裏,蹲下來撥開稻草,拿起一個洋芋種子,向村民詢問洋芋的免耕種植方法、産量和收入情況。今年雖然是大災之年,但是稻穀喜獲豐收,現在農民正在搶種秋季作物。溫家寶對當地幹部説,有條件的地方要儘快恢復生産,多打糧食,多收一斤是一斤。

    位於德陽市漢旺鎮的東方汽輪機廠,在地震中受到嚴重損壞。9月1日下午,溫家寶在震後第三次來到這裡。看到企業已經基本恢復震前的生産水平,他笑了。他站在60萬千瓦超臨界電機工作臺上大聲對職工們説,恢復重建工作仍然很艱巨,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把企業建設得更加先進、更加安全、更加可持續,使企業技術水平和經營水平在原有的基礎上再上一個新臺階,真正做到管理一流、技術一流、設備一流、質量一流,讓一個嶄新的東汽巍然屹立。

    都江堰到汶川的213國道,是通往震中的咽喉要道,也是抗震救災的生命線。“5·12”地震發生後,溫家寶第一時間就要求儘快打通這條道路,但是由於這段公路有50多座橋梁受損,塌方密布,打通難度很大。9月2日,都汶公路通車後的第5天,溫家寶來到位於映秀鎮的老虎嘴,這裡因地震岷江堵塞而形成一個險峻的峽口。在施工現場,他親切慰問路橋集團職工和部隊官兵,稱讚大家創造了修路史上史無前例的奇跡。他説,由於余震不斷,塌方隨時發生,保通比搶通更艱巨,希望大家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克服一切困難,確保這條生命線的暢通。

    9月1日,溫家寶徒步一個小時,進入地震中慘遭滅頂之災的北川縣城,在遇難者集體掩埋處向遇難者獻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近日來到四川地震災區,慰問受災群眾,了解災區群眾安置和恢復重建情況,對下一步工作做出部署。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再建一個新北川,告慰遇難同胞

    在地震中慘遭滅頂之災的北川縣城,一直是總理牽掛的地方。

    9月1日上午,溫家寶又一次來到北川老縣城。他踩著崎嶇不平的道路,徒步走了一小時。傾斜破碎的房屋、斷裂的橋梁、被巨石砸毀的汽車,到處堆滿泄洪時留下的大量漂浮物,……面對滿目瘡痍的情景,溫家寶神色凝重,心情十分難過。

    在遇難者集體掩埋處,溫家寶和隨行人員一起向遇難者獻上花圈和雪白的菊花,集體默哀1分鐘。

    他對26歲的羌族姑娘王丹説,在這場地震中,北川的傷痛是巨大的,而北川人民又是堅強的、感恩的。地震奪去了北川縣城一半的生命,但是活著的人又站起來了,充滿希望地工作著、學習著。一定要再建一個新北川,告慰遇難的同胞。

    王丹希望新北川建成時總理能再來。溫家寶深情地説,到時候我一定會來,這是我一生忘不了的地方。他叮囑當地幹部,再建新北川不光是物質上的,也是精神上的,要好好保護羌族文化。羌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員,羌族文明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羌族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民族。

    離開北川時,路邊不時閃過“大愛無疆增鬥志,重建家園更壯觀”等標語。而縣城廢墟中,一株半人高的向日葵開得正艷……

    9月2日晚,溫家寶在成都召開的四川省幹部會議上作了重要講話。他指出,抗震救災鬥爭取得了重大階段性勝利,目前已經進入恢復重建的重要階段。他要求災區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組織實施國務院批准的《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帶領廣大幹部群眾用自己的聰明智慧和勤勞雙手建設新家園,力爭用3年左右時間完成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陪同參加考察。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多天、災區大規模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受災群眾後,就近在居民安置點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招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舉行“記者招待會”

  新華社成都9月2日電(記者 李斌)9月2日上午,在汶川大地震過去110多天、災區大規模恢復重建工作即將展開之際,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赴汶川大地震震中──汶川縣映秀鎮慰問受災群眾後,就近在居民安置點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記者招待會”,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
研究進一步做好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新華社成都9月1日電(記者 李斌)8月31日晚和9月1日晚,正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列車上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分別聽取四川省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的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會議認為,汶川地震發生後,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受災群眾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災區群眾吃飯、飲水和臨時住房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中小學生全部復課,受傷群眾得到醫治,大災之後無大疫,工農業生産基本恢復,社會保持穩定。這説明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成績是巨大的。

面向光明的未來--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側記

    9月1日,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設在四川長虹集團培訓中心的北川中學臨時學校,參加正在這裡舉行的秋季開學典禮。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四川綿陽9月1日電(記者 李斌 黎大東)9月1日,是災區中小學新學期開學的日子。

  正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一大早就來到設在四川長虹集團培訓中心的北川中學臨時學校,參加正在這裡舉行的秋季開學典禮。

  “請肅立,出旗!”4位學生高擎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步入操場。溫家寶和全場3000多位師生一起靜立注視。

  “5·12”汶川大地震後,北川中學在地震中損失慘重。此前,溫家寶已經三次前往北川中學看望師生:5月14日,溫家寶就來到了北川中學,他在廢墟前,呆了很久,要求救援隊伍千方百計營救;5月22日,溫家寶重返四川災區指導抗震救災,第二次來到正在清理場地、進行衛生防疫的北川中學,他沒有戴口罩,站在那裏為遇難的師生默哀;5月23日上午,溫家寶又來到設于四川長虹集團培訓中心院子裏的北川中學臨時學校,鼓勵大家“面向光明的未來,昂起倔強的頭顱,挺起不屈的脊梁,燃起那顆熾熱的心,向前,向光明的未來前進”,並在高三(1)班的黑板上用粉筆寫下“多難興邦”4個大字。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答記者問
· 溫家寶在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鎮舉行“記者招待會”
· 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
· 溫家寶主持會議 研究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 面向光明的未來--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