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全面檢查奶製品整頓奶製品行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全面檢查奶製品 整頓奶製品行業

  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全面檢查奶製品,整頓奶製品行業。

  會議認為,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的發生,反映出奶製品市場混亂,監管機制存在漏洞,監管工作不力,必須認真吸取教訓,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事故處理,完善檢驗監督體制,加強監管工作。會議決定:一,要認真落實中央最近作出的部署和各項政策。全力救治患者,落實免費治療政策,尤其要重視對農村和邊遠地區嬰幼兒患者的檢查。二,不合格的産品要全部下架、封存和銷毀,不留死角。三,對奶製品進行全面檢查,整頓奶製品行業,使奶製品的質量安全和市場秩序有一個根本性的改變。四,嚴格監管奶製品生産企業,監管部門派出駐廠人員,對每一批次出廠産品進行嚴格檢驗,確保生産的乳製品質量安全。五,儘快修訂監管法規,嚴格法律追究制度。六,對奶農實施扶持政策,支持産品質量好的企業增加生産,確保市場供應,儘快恢復奶製品行業的健康發展。七,徹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公佈調查結果。堅決依法懲處違法犯罪分子,對負有責任的企業、監管部門和行政負責人要嚴肅追究責任,向人民作出交代。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啟動食品安全事故Ⅰ級響應應對"問題奶粉"

    近期,甘肅等地陸續報告多起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現已初步查明,導致這些嬰幼兒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兒服用的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三鹿牌部分批次嬰幼兒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是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為加入的。

    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對嚴肅處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專題做出部署。一是立即啟動國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級響應,成立由衛生部牽頭、質檢總局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參加的國家處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領導小組。

嬰幼兒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專項檢查階段性檢查結果

    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作出重大部署,日前,國家質檢總局緊急在全國開展了嬰幼兒配方奶粉三聚氰胺專項檢查,階段性檢查結果如下:

    一、全國目前共有175家嬰幼兒奶粉生産企業,其中66家企業已停止生産嬰幼兒奶粉。此次專項檢查對其餘109家企業進行了排查,共檢驗了這些企業的491批次産品。專項檢查顯示,有22家企業69批次産品檢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見附表),其他87家企業未檢出。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就三鹿嬰幼兒奶粉事故答問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16日就三鹿牌嬰幼兒奶粉重大安全事故的有關情況回答了新華社記者的提問。

    問:這次事故發生後,國家質檢總局立即組織了專項檢查,請問檢查結果如何?

    答:我們組織對全國所有的嬰幼兒奶粉生産企業進行了以三聚氰胺為重點的專項檢查。檢查結果表明,大多數企業生産的嬰幼兒奶粉是安全的。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孟加拉國看守政府總理法赫爾丁舉行會談
· 溫家寶總理將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
· 溫家寶:努力做好四川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決定對深化醫改再次徵求意見
· 溫家寶邀請中小學教師做客:教育大計 教師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