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措施。

    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會議確定了當前進一步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十項措施。一是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大對廉租住房建設支持力度,加快棚戶區改造,實施遊牧民定居工程,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二是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加大農村沼氣、飲水安全工程和農村公路建設力度,完善農村電網,加快南水北調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加強大型灌區節水改造。加大扶貧開發力度。三是加快鐵路、公路和機場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建設一批客運專線、煤運通道項目和西部幹線鐵路,完善高速公路網,安排中西部幹線機場和支線機場建設,加快城市電網改造。四是加快醫療衛生、文化教育事業發展。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加快中西部農村初中校舍改造,推進中西部地區特殊教育學校和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五是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加快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和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加強重點防護林和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建設,支持重點節能減排工程建設。六是加快自主創新和結構調整。支持高技術産業化建設和産業技術進步,支持服務業發展。七是加快地震災區災後重建各項工作。八是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糧食最低收購價格,提高農資綜合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補貼等標準,增加農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體等社保對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農村低保補助,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和優撫對象生活補助標準。九是在全國所有地區、所有行業全面實施增值稅轉型改革,鼓勵企業技術改造,減輕企業負擔1200億元。十是加大金融對經濟增長的支持力度。取消對商業銀行的信貸規模限制,合理擴大信貸規模,加大對重點工程、“三農”、中小企業和技術改造、兼併重組的信貸支持,有針對性地培育和鞏固消費信貸增長點。初步匡算,實施上述工程建設,到2010年底約需投資4萬億元。為加快建設進度,會議決定,今年四季度先增加安排中央投資1000億元,明年災後重建基金提前安排200億元,帶動地方和社會投資,總規模達到4000億元。

    會議要求,擴大投資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要突出重點,認真選擇,加強管理,提高質量和效益。要優先考慮已有規劃的項目,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工程進度,同時抓緊啟動一批新的建設項目,辦成一些群眾期盼、對國民經濟長遠發展關係重大的大事。堅持既有利於促進經濟增長,又有利於推動結構調整;既有利於拉動當前經濟增長,又有利於增強經濟發展後勁;既有效擴大投資,又積極拉動消費。要把促進增長和深化改革更好地結合起來,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的配置作用;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

    會議強調,儘管我們面臨不少困難,但我國內部需求的潛力巨大,金融體系總體穩健,企業應對市場變化的意識和能力較強,世界經濟調整為我國加快結構升級、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人才等帶來新的機遇。只要我們及時果斷採取正確的政策措施,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就一定能夠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財政政策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財政政策指的是“通過政府部門的歲入和支出來控制經濟”的政策意向與活動。即國家或政府以特定的財政理論為依據,運用各種財政工具以達到財政目標的經濟政策,是政府宏觀經濟政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制定和實施過程也是國家實施財政宏觀調控的過程。

貨幣政策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貨幣政策是國家為實現特定的宏觀經濟目標而採取控制和調節貨幣供應量的方針政策的總稱。

    在我國,中國人民銀行在國務院領導下,制定和執行貨幣政策。貨幣政策目標是保持貨幣幣值的穩定,並以此促進經濟增長。為實現貨幣政策目標所運用的調控手段,一般包括再貼現率、存款準備金率、公開市場業務、直接信用控制等。

增值稅轉型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增值稅,是以商品和勞務為課稅對象,以增值額為稅基的新型商品和勞務稅。該稅被稱為多環節間接稅的現代形式。

    按照“進項稅額”的扣除方式,增值稅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只允許扣除購入的原材料等所含的稅金,不允許扣除外購固定資産所含的稅金;二是所有外購項目包括原材料、固定資産在內,所含稅金都允許扣除。通常前者稱為“生産型增值稅”,後者稱為“消費型增值稅”。我國現在實行的是“生産型增值稅”。增值稅轉型就是將生産型增值稅轉為消費型增值稅。

糧食最低收購價政策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我國糧食收購價格一般情況下由市場供求決定,國家在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的基礎上實行宏觀調控。為保護農民利益、保障糧食市場供應,必要時由國務院決定對短缺的重點糧食品種,在糧食主産區實行最低收購價格。當市場糧價低於國家確定的最低收購價時,國家委託符合一定資質條件的糧食企業,按國家確定的最低收購價收購農民的糧食。

廉租住房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城鎮廉租住房是指政府在住房領域實施社會保障職能,向具有城鎮常住居民戶口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的租金相對低廉的普通住房。

    廉租住房的保障範圍最初只包括城鎮最低收入家庭。2007年8月13日,《國務院關於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難的若干意見》發佈,明確提出以城市低收入家庭為對象,進一步建立健全城市廉租住房制度。“十一五”期末,全國廉租住房制度保障範圍要由城市最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擴大到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

    國家將從政策措施上多方面為廉租住房制度提供支持和保證。比如,安排不低於10%的土地出讓金收入用於廉租住房建設。

農村沼氣工程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用沼氣工程技術處理人畜糞便,既能有效解決農村生活能源問題,又能獲得農業生産所需的有機肥料,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具有良好的經濟、生態和社會效益。

    根據農業部發佈的《全國農村沼氣工程建設規劃》,到2010年,全國將有4000萬農戶使用戶用沼氣,達到適宜農戶的30%左右;全國規模化養殖場大中型沼氣工程總數達到4700處左右,達到適宜畜禽養殖場總數的39%左右。

    全國4000萬戶農村戶用沼氣,每年産生約154億立方米的沼氣,相當於替代2420萬噸標準煤的能源消耗和1.4億畝林地的年蓄積量,農民每年可增收節支200億元。

南水北調工程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我國南澇北旱,南水北調工程通過跨流域的水資源合理配置,大大緩解我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問題,促進南北方經濟、社會與人口、資源、環境的協調發展。

    南水北調這項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調水工程,經過近50年的動議和論證,其東線、中線一期工程分別於2002年和2003年正式開工。截至2008年8月底,累計下達投資324.15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15.89億元。

    南水北調工程自開工以來,工程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部分項目順利完工並開始發揮效益,京石段工程建成通水有效提高了首都北京水資源保障能力。

棚戶區改造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棚戶區改造是我國政府為改造城鎮危舊住房、改善困難家庭住房條件而推出的一項民心工程。住房城鄉建設部統計顯示,我國在過去幾年進行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約改造5000萬平方米棚戶區,近100萬住房困難家庭的住房條件得到了改善。

    2005年開始,我國在東北三省實施振興戰略中相繼開展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工程。這是新中國建國以來東北最為龐大的安居工程,計劃利用3至5年時間,讓200多萬居民全部遷入新居。

    目前,我國包括棚戶區在內有大約1.5億平方米危房亟待改造,城市人民政府正在制定改造計劃,因地制宜進行改造。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規劃,我國將從2009年開始,對國內煤炭採空區、林場、農墾及華僑農場中棚戶區進行大規模的改造。

基層醫療衛生體系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以農村基層和城鎮社區醫療機構為核心的我國基層醫療衛生體系建設正成為我國新醫改關注的重點。最新發佈的《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徵求意見稿)》明確提出,我國將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我國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主要內容包括,加快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實現基層醫療衛生服務網絡的全面覆蓋,加強基層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特別是全科醫生培養培訓,著力提高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水平和質量,農村居民小病不出鄉,城市居民享有便捷有效的社區衛生服務。轉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運行機制和服務模式,完善投入機制,逐步建立分級診療和雙向轉診制度,城鄉居民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費用負擔減輕,利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量明顯增加。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農行股份制改革實施方案等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
· 國務院常務會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條例草案
· 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全面檢查奶製品整頓奶製品行業
·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審計查出問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