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擴大內需的四項實施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1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核準審批固定資産投資項目
決定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 調整部分産品出口關稅
確定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的具體安排方案
提出進一步加強林業生態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為落實中央關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決策部署,會議研究決定四項實施措施。

    一、核準審批固定資産投資項目。會議核準自寧夏中衛經11個省(區、市)至廣州、香港的西氣東輸二線項目東段工程,總投資930億元。該項目的建設,對於提高清潔能源比重,緩解天然氣供應緊張局面,促進沿線地區經濟和社會發展,造福沿線地區人民群眾,具有重要意義。核準總投資955億元的廣東陽江核電工程和浙江秦山核電廠擴建工程。還審批了總投資174億元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瑪納斯河肯斯瓦特、貴州省黔中、江西省峽江等水利樞紐工程和內蒙古巴彥淖爾、安徽省池州九華山等一批民用機場項目。

    二、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調整部分産品出口關稅。為扶持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支持産業優化升級,會議決定,在今年下半年兩次調高出口退稅率的基礎上,自2008年12月1日起,進一步提高部分勞動密集型産品、機電産品和其他受影響較大産品的出口退稅率。這次調整總共涉及3770項産品,約佔全部出口産品的27.9%。根據國內生産消費及國際市場變化,會議同時決定,取消部分鋼材、化工品和糧食的出口關稅,降低部分化肥出口關稅並調整徵稅方式,對個別産品開徵或提高出口關稅。

    三、確定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的具體安排方案。一是以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3000億元為主導,統籌安排受災地區財政投入、社會捐贈、對口支援、銀行貸款等各類恢復重建資金。二是基金重點支持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確定的51個縣(市、區);對規劃範圍以外的其他災區,中央加大財政轉移支付和扶貧開發等支持力度。三是對恢復重建總體規劃確定的城鄉住房、城鎮建設、農村建設、公共服務、基礎設施、産業重建、防災減災、生態環境、精神家園等,分別確定補助原則、標準和恢復重建基金安排規模。會議強調,要加強部門指導,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統籌協調各類恢復重建資金,發揮組合優勢,加快恢復重建工作。要嚴格財經紀律,加強監督檢查,增加透明度,確保資金使用安全、合規、有效。

    四、提出進一步加強支持林業生態恢復重建的政策措施。會議指出,今年年初在我國南方發生的特大雨雪冰凍災害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害,使林業遭受嚴重損失。會議確定,到2010年,基本恢復林區生活條件和基本生産能力,受災林農和林區職工得到妥善安置,災區恢復重建取得顯著進展。為此,必須進一步加強有關政策措施。一是中央財政安排專項資金支持災後林業生態恢復重建。對林業基層單位職工因災損毀的住房重建給予適當補助,對林木良種繁育給予適當支持。二是制定受災木竹最低收購保護價,中央和地方財政對受災木竹收購加工企業所需流動資金貸款給予貼息。三是對雨雪冰凍和地震災害形成的難以償還的造林債務,根據災情給予優惠或適當豁免。四是將林業災害救助納入中央和地方政府相關救災資金渠道統籌安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措施

    會議認為,近兩個月來,世界經濟金融危機日趨嚴峻,為抵禦國際經濟環境對我國的不利影響,必須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以應對複雜多變的形勢。當前要實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建設和災後重建,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群體的收入水平,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

    國務院召開省區市人民政府和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

    國務院10日上午在北京召開省區市人民政府和國務院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會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帶來的不利影響,黨中央、國務院近日作出決定,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出臺更加有力的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和部署,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加強合作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與布朗通電話
· 溫家寶與布朗通電話就當前國際金融形勢交換意見
· 溫家寶強調:加強國際技術合作 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 溫家寶考察北京正負電子對撞機重大改造工程
· 溫家寶:關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若干重大問題
· 溫家寶同湯加首相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1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