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到安徽省阜陽市看望艾滋病孤兒和患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3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11月29日,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右三)、黃新梅(右一)、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溫家寶總理,就立刻圍了上去。黃金紅三姐弟是溫家寶總理兩年來一直牽掛的艾滋病孤兒。兩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總理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座談,三姐弟就在其中。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我心裏惦記著你們”
——溫家寶看望阜陽艾滋病孤兒和患者紀實

    “溫爺爺好。”

    “孩子們好。”

    29日下午4時許,在安徽省阜陽市潁州區楊莊村口,因艾滋病父母雙亡的黃金紅、黃新梅、黃新雷三姐弟一看到剛剛下車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就立刻圍了上去。胸前戴著紅絲帶的溫總理伸開雙臂,笑容滿面地擁著孩子們説:“我心裏一直惦記著你們。”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

    “要充滿希望地把日子過好”

    溫家寶一直非常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自2003年就任總理以後,他每年都抽出時間看望艾滋病患者和孤兒。

    黃金紅三姐弟是溫家寶總理兩年來一直牽掛的艾滋病孤兒。兩年前的世界艾滋病日,總理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座談,三姐弟就在其中。目前,黃金紅三姐弟和80多歲的祖母生活在一起。

    溫家寶邊拉著孩子的手,邊向村裏走去。路上,總理仔細詢問他們的生活學習情況。

    “上幾年級了?學習成績怎麼樣?”

    “我已上中專。妹妹和弟弟都在上初中。”黃金紅回答。

    “生活過得怎麼樣?”

    “我們和奶奶每個月都能領到政府的補助,生活還可以。”

    聽了孩子們的回答,溫家寶非常高興。

    “路不好走,溫爺爺,您慢一些。”孩子們提醒總理。

    沿著崎嶇不平的小路,總理和孩子們來到他們住的院子。見到孩子們的祖母,溫家寶趨步向前,握住老人的手問寒問暖。他説:“老人家,您帶著三個孩子,辛苦了。他們兩年前都到中南海去過,那時年齡還小。看到他們現在成長得很好,我放心了。”

    “多虧村裏的幫助。我們日子過得還可以。”黃金紅祖母緊緊握住總理的手,激動地流著淚説:“謝謝您。您看,您這麼忙,還惦著我們家的孩子。”

    孩子們家裏的墻上,貼了不少獎狀。這引起了總理的注意。溫家寶一個個念著獎狀上的名字,發現姐弟三人都有,他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溫家寶又彎下腰來,仔細查看米袋裏是否有糧食。他叮囑孩子們,課餘時間,要幫助奶奶多幹一些家務活。溫家寶送給黃金紅三姐弟每人一套詞典和書包,鼓勵孩子們認真學習,充滿希望地把日子過好。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這是11月29日溫家寶在阜南縣王化鎮大湖村看望村民。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把百姓放在心上”

    阜南縣王化鎮大湖村是一個艾滋病感染者比較集中的村莊。下午5時許,暮色已經降臨。溫家寶來到這裡看望村民和艾滋病患者。

    走進村子,溫家寶和聞訊趕來的村民們一一握手。看到總理和大家像親人一樣交談,一些患病的村民激動得流出了眼淚。

    在村民程現影家,總理和大家圍坐在一起親切交談。得知7歲女孩小雪也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溫家寶神情十分凝重。

    “來,孩子,你坐我身邊。”溫家寶拍拍孩子的肩膀説。

    看著小雪天真的表情,隨行的艾滋病防治專家、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教授桂希恩告訴總理,現代醫學技術已經能夠有效地治療艾滋病。溫家寶對小雪説:“孩子,這話可是教授爺爺説的,你要有信心,要堅強,將來能上中學,還能上大學。”

    一位患病的中年婦女告訴總理,如果不是堅持服藥,恐怕人早就沒了,今天也不會站在這裡。溫家寶飽含深情地對鄉親們説:“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我們心裏惦記著你們,你們一定要堅持服藥。”他轉身對隨行的幹部説:“越是困難的時候,我們越要把百姓放在心上。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工作力度,對艾滋病患者和困難家庭給予更有力的救助。”

    近年來,黨和政府加強對艾滋病患者的救治和關懷,出臺了“四免一關懷”政策。當得知這些政策都得到一一落實,地方政府對艾滋病病人、失去雙親的孤兒按不同標準進行了救助時,溫家寶表示肯定。

    房子裏擠滿了人。溫家寶向村民仔細詢問還有沒有什麼困難。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回答著總理的提問。房間裏暖意融融。

    聽説當地的糧食銷售、人員外出務工、孩子上學並沒有因有人患艾滋病而受到歧視,溫家寶放心地點點頭。他説,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是特殊群體,要讓他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要通過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形成關心和幫助艾滋病病人的良好社會風尚。

    

    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專程來到安徽省阜陽市,深入村莊,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孤兒和基層醫護人員,了解艾滋病防治工作情況。這是11月29日溫家寶在阜南縣蔡寺社區艾滋病患者醫療服務站和病人握手。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天已完全黑了下來。溫家寶又來到阜南縣蔡寺社區艾滋病患者醫療服務站,走進病房和病人握手,一一詢問病情,鼓勵大家一定要樂觀堅強。他説,樂觀的心情和堅強的毅力對病人很重要。我們的社會是一個溫暖的社會,有很多人惦記著你們。聽説艾滋病患者程現越在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捐款2000元,溫家寶和他久久地握手,對他助人為樂的精神表示肯定。

    溫家寶還惦記著兩年前到中南海參觀座談的艾滋病感染者小楠楠。當天晚上近10時,在阜南縣住地,他專門讓工作人員把孩子接來見面。見到小楠楠,溫家寶親切地拉著孩子的手説:“兩年不見,你長高了。還記得嗎,上次你到中南海還哭鼻子呢。”

    住在什麼地方?今年幾年級?學習成績怎樣?堅持服藥嗎?……總理接連問了十多個問題。小楠楠一一回答。她告訴總理,自己現在上初二了,在大家的幫助下,學習成績提高了,身體比原來也要好一些。溫家寶叮囑她要樹立信心,戰勝疾病;要學會感激別人,同時幫助別人;要好好學習,將來為社會作貢獻。總理還一筆一劃給小楠楠寫下一句話:“要站立起來,自己走路,不用拐杖”,鼓勵她堅強面對未來。

    “中國人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29日晚,溫家寶總理在阜南縣主持召開座談會。9位專家和基層艾滋病防治工作者先後發言。

    座談會上,溫家寶作了重要講話。他首先對全國艾滋病防治工作者、醫務工作者和志願者表示感謝和敬意。他指出,艾滋病防治工作極其重要,直接關係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和生活。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工作,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通過廣大幹部群眾和醫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艾滋病的發病率得到有效遏制。實踐證明,中國人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

    溫家寶強調,當前要抓好以下幾項工作:第一,認真落實“四免一關懷”的政策,真正惠及艾滋病患者及受影響的家庭。第二,加強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的防治工作,提高防治工作的有效性。第三,加大政府投入,逐年增加防治資金。第四,把艾滋病抗病毒藥物列入國家基本藥物目錄,加強對艾滋病防治工作者的業務培訓。溫家寶最後説,有黨和政府的堅強領導,有全社會的積極參與,艾滋病防治工作一定會取得新的更大的進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讓社會充滿陽光
——溫總理再赴河南上蔡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11月30日,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這是11月30日晚上,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看望在這裡生活的艾滋病致孤兒童。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30日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點擊查看更多>>>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鄒聲文)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按照溫總理的安排,一個多小時前,這些小客人們乘車來到中南海,先後參觀了周恩來總理曾經辦公和居住的西花廳,以及國家領導人會見外賓的紫光閣。參觀中,工作人員向小客人們仔細講解每一處地方。孩子們好奇地看著周圍的一切,相互交談著,不時發出歡快的笑聲。點擊查看更多>>>

溫家寶與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人們共度除夕

  2月8日除夕之夜,溫家寶總理專程來到河南上蔡縣蘆崗鄉陽光家園,看望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和孩子,和大家一起吃團圓餃子,觀看演出,共度除夕。當觀看完孩子們的表演後,溫總理深情地擁抱一個失去親人的孩子。(新華社記者劉衛兵攝)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  對12歲的孤兒李保來説,今年的除夕夜,將終生難忘。這個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南省上蔡縣蘆崗鄉陽光家園,與李保等60多位被艾滋病奪去親人的孤兒、老人一起,共迎新春。小李保坐在溫家寶身邊,和總理一起吃了一頓年夜餃子。點擊查看更多>>>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再赴河南上蔡縣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 溫家寶同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一起觀看公益晚會
· 溫家寶總理看望艾滋病人
· 溫家寶與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孤兒、老人共度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