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13日在中日韓領導人記者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13日,在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結束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共同會見記者。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深化合作 共克時艱

  新華社日本福岡12月13日電(記者 劉東凱 冮冶)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中日韓領導人記者會上,暢談對三國合作的看法以及中國為維護地區經濟與金融穩定所作的努力。

  溫家寶説,中日韓三國是近鄰,又都是東亞具有重要影響的國家。和平友好、合作發展是三國人民的共同心願,也是本地區穩定繁榮的需要。這次領導人會議發表的《三國夥伴關係聯合聲明》,確立了三國夥伴關係,並將三國領導人單獨舉行會議機制化,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中日韓合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明年將在中國舉辦下次三國領導人會議,作為接任中日韓合作協調國,中方願同日、韓共同努力,推動三國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溫家寶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對世界經濟的影響日益顯現。中日韓作為亞洲乃至全球重要的經濟體,要把共同應對這場百年罕見的危機作為合作的首要任務,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話與協調,推動東亞財金合作,採取切實措施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這對維護金融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提振本地區乃至世界應對危機的信心將發揮積極作用。

  溫家寶指出,中日韓合作是東亞合作的有機組成部分,是開放、共贏的合作。三國合作與東亞等區域合作機制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互支持,既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又為彼此發展提供更大空間。本次領導人會議通過的《三國災害管理聯合聲明》和未來2-3年的《中日韓合作行動計劃》充實了中日韓合作內涵,也為東亞區域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從這個意義上講,中日韓深化合作不僅符合三國的利益,也對東亞各國有利。

  溫家寶強調,加強雙邊關係是中日韓合作的基礎和保障。今天我分別同麻生首相和李明博總統舉行了雙邊會晤,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交談,擴大了共識,增進了互信。我願重申,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重視發展同日本和韓國的友好合作關係,珍視中日、中韓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我深信,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異,互利合作,我們就一定能夠建立起牢固穩定的夥伴關係,更好地造福于三國人民,為本地區的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溫家寶還介紹了中國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所採取的措施。溫家寶説,中國正在採取各種措施擴大內需,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這對維護本地區經濟金融穩定具有重要積極作用。我們及時調整了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果斷出臺擴大內需的10項措施,在兩年內將要投資4萬億元人民幣。投資重點是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發展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強水利、鐵路、公路、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節能減排和生態建設,搞好災後重建工作。為落實擴大內需的政策,我們又制定了金融支持經濟增長的9項具體任務,包括保持銀行流動性充分供應,增加信貸特別是中小企業貸款等;制定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的6項措施;制定振興能源、冶金、機械、石化、建材等9個工業行業的規劃,重點是對企業進行技術改造、結構調整、兼併重組;推廣“家電下鄉”和“農機下鄉”,對農民購買家電和農機具實行財政補貼;通過各項稅費改革,減少企業和居民稅費負擔5000億元人民幣;推進醫療衛生體制改革,減輕居民醫療負擔;增加農民收入,改善中小學校教師待遇,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提高城鄉低保水平。這些措施的出臺,將有利於中國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和改善民生。中國是東亞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每年吸納區內産品5000億美元。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維持旺盛的進口需求和對外投資能力,就能給區內國家提供更多的合作和發展機遇,就能幫助貿易夥伴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這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的,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就是對維護國際金融穩定和促進地區經濟增長的重要貢獻。

  溫家寶説,中國正在和東亞國家攜手應對金融危機。在亞歐會議期間,東亞領導人就加強區域金融經濟合作進行了深入討論。當前,我們正共同推進包括“清邁倡議”多邊化、亞洲債券市場倡議在內的區域貨幣金融合作,中國也在與有關國家建立雙邊貨幣互換機制,並逐步擴大互換規模。這些舉措有利於堅定區內國家戰勝危機的信念,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有關國家面臨的現實困難,增強國際投資者對本地區的信心。

  溫家寶表示,中國致力於促進區內實體經濟發展,有效提高各國抵禦風險的能力。我們正利用東亞、中日韓等合作機制,加強地區國家間的經貿合作,支持和幫助東盟縮小發展差距,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強農業領域合作,推進東亞地區雙、多邊自貿區建設,努力提高地區內部的經濟活力和增長動力。我們認為,只有各國真正增強了經濟發展能力,才能從根本上抵禦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帶來的衝擊。

  溫家寶最後強調,面對這場嚴重的金融危機,中國政府是負責任的。我們願與東亞國家一道,積極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在合作中實現互利共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背景資料: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張偉)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定於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將出席會議。本次會議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首次在東盟“10+3”框架外單獨舉行的會議。

    近年來,隨著東亞地區形勢變化和中日韓三國間合作迅速發展,日韓兩國,特別是韓國,積極主張在東盟框架外單獨召開三國領導人會議。2004年,韓國率先提出這一建議。2007年11月,在東盟和中日韓(10+3)框架下,中日韓領導人舉行第八次會議時決定加強三國間政治對話與磋商,適時舉行三國領導人不定期會議,2008年在日本舉行三國外長會議。2008年6月1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中日韓外長會議決定,今年9月在日本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由於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突然辭職,會議被推遲。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在會議開始前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 溫家寶出席會議

    新華社快訊: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3日下午在日本福岡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點擊查看更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日首相麻生太郎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日本福岡會見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會見麻生太郎時,溫家寶説,今年中日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兩國領導人多次會晤,擴大了共識,增進了互信。 點擊查看更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在會見李明博時,溫家寶説,今年是中韓關係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明確了各領域合作框架和方向。經貿合作總體保持發展勢頭。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協作良好。溫家寶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韓關係,特別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韓關係保持順利平穩發展對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具有戰略意義。中方願與韓方一道,共同應對挑戰,推動中韓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點擊查看更多>>>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分別會見日本首相和韓國總統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日首相麻生太郎
· 溫家寶抵達日本福岡
· 溫家寶抵達日本福岡 將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離京出席日本福岡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