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與布朗會談 雙方就中英關係等交換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2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倫敦唐寧街10號英國首相府與布朗首相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記者 李詩佳 黃泳 何大隆)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倫敦唐寧街10號首相府與英國首相布朗舉行會談,雙方就中英關係、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共同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坦誠、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會談後,雙方還共同會見了記者。

  溫家寶説,中英關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一是兩國之間已不存在任何歷史遺留問題,這使雙方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廣的視野面向未來。二是中英的戰略共識得到提升,中英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正對世界産生重要的影響。三是中英將以應對這場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為契機,全面深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布朗説,中國是英國重要的戰略夥伴,在全球應對金融危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當前形勢下,加強英中合作對堅持公平、開放的世界貿易環境、促進世界經濟早日復蘇具有重要意義。溫家寶總理的到訪給英國帶來了信心與合作的機遇。英方將繼續致力於推進同中國的友好合作關係。

  雙方就合作應對金融危機達成以下共識:

  一、充分利用財金對話、雙邊關係互動小組等機制,加強經濟金融政策溝通與協調,密切兩國央行和金融監管機構的聯絡和協作。儘快舉行第二次中英經濟財金對話。

  二、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共同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確保2010年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600億美元的目標。中方願繼續增加從英進口,將儘快派採購團赴英。英方決心在今後18個月將對華出口增加一倍,鼓勵英國企業擴大對華投資。英方表示將進一步對華開放市場,並推動歐盟採取積極行動。

  三、加強科技合作,落實好“中英創新合作”等計劃,在創新産業、醫藥衛生、生態環境等領域拓展新的合作。

  四、重視人文交流,促進雙方在文化、教育、旅遊、奧運、世博會等領域的合作。

  關於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溫家寶説,中方願積極參與二十國集團倫敦峰會,與英方加強協調。中方有以下建議:一是推動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協調,提振市場信心,減少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抑制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二是推動國際社會繼續關注發展問題,保障發展資源,避免金融危機影響千年發展目標的如期實現,解決發展中國家的突出關切;三是本著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重點是增加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和代表性,加強對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宏觀經濟政策的監督;四是推動改革和完善國際金融監管體系,加強複雜金融産品的信息披露,加強審慎監管和問責,加強跨境金融監管合作。

  布朗介紹了英方有關立場和主張,表示國際金融體系需要重建,加強監管和預警,避免重蹈金融危機的覆轍,英方重視中國在這方面的重要作用,願與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倫敦峰會達到預期目標。英方支持中國加入金融穩定論壇。

  會談後,雙方發表了《中英關於加強合作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聯合聲明》。兩國領導人還共同見證了經貿投資、電力通信、知識産權、城市發展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並會見了記者。

  會談前,布朗為溫家寶舉行了歡迎儀式。

  當天上午,溫家寶與布朗在唐寧街10號首相府共同出席了兩國金融、學術界人士早餐會,聽取了他們對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的看法和建議。

  雙方還共同出席了中英工商峰會並講話,一致表示,中英要加強經貿合作,共同克服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推動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總理看望華為等中資機構
· 溫家寶在英國劍橋大學發表演講
· 溫家寶説歐洲之行取得圓滿成功
·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出席英中貿協晚宴
·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
· 溫家寶出席早餐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