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 溫家寶作主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4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博鰲(海南)4月18日電(記者周英峰、桂濤、周慧敏)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18日上午在海南博鰲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增強信心 深化合作 實現共贏》的主旨演講。他強調,中國願意繼續同亞洲國家一道,積極應對挑戰,全面加強合作,使各領域合作更加充實和富有活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

    今天,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主會場嘉賓雲集,氣氛熱烈。主席臺後方懸挂的博鰲亞洲論壇標誌在藍色背景襯托下格外醒目。

    溫家寶在演講中首先介紹了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舉措和取得的初步成效。他指出,2008年9月以來,世界經濟遭受了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中國政府及時果斷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迅速出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全面擴大內需,增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推動中國經濟均衡發展;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協調發展;全面提升産業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全面提高人的素質,推動中國經濟集約發展。這一攬子計劃標本兼治、遠近結合,既是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應急之舉,也是推動中國經濟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長遠之策,對緩解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強信心、穩定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料的好。

    溫家寶説,應該看到,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衰退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金融體系存在的問題沒有解決,實體經濟惡化超出預期,全球經濟復蘇可能經歷較長和曲折的過程。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毫不放鬆地全面實施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努力把金融危機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促進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指出,亞洲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有效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亞洲各國不僅要把本國的事情辦好,而且要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努力,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共贏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

    溫家寶就加強亞洲國家合作提出五項主張:

    一是密切經貿合作,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在海關、檢驗檢疫、物流和商務人員流動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以實際行動降低貿易壁壘,避免設置新的貿易障礙。積極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充分利用多雙邊自由貿易安排,發揮各國經濟互補優勢。

    二是加強財金合作,努力維護區域金融穩定。充分發揮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作用,研究擴大互換額度和簽約國範圍。希望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最大限度照顧彼此關切,儘早達成共識,建成區域外匯儲備庫,增強本地區抵禦金融風險能力。推進亞洲債券市場建設,更好地利用區內資金,促進亞洲經濟發展。

    三是深化投資合作,發揮投資在區域經濟增長中的拉動作用。加快區域和次區域交通、電力、通訊領域建設步伐,逐步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網絡化。中國決定設立總規模為100億美元的“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支持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各國擴大投資都要秉承開放精神,允許其他國家企業公平參與。鼓勵各國企業在區域內相互投資,加強勞務合作,避免大規模遣返外國勞工。

    四是推動“綠色”合作,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積極有效地協調政策和行動,加強亞洲國家在節能環保、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培育亞洲經濟新的增長點。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公平原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深化對話與交流,積極開展務實合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五是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配合與協調,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通過APEC、亞歐會議和東亞-拉美合作論壇、亞洲-中東對話等平臺,加強與其他地區的合作,提高合作效率和質量。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倫敦金融峰會共識,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加強對主要儲備貨幣發行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監督,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結果,特別要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支持;認真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推進國際減貧進程,避免因金融危機減少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

    溫家寶強調,工商界要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亞洲地區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企業家要注重社會責任,妥善處理各種風險和隱患,要善於把握世界經濟調整時機,不斷開拓創新,尋找新的發展機遇。亞洲發展潛力巨大,區內各類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只要堅守在這塊土地上,儘量少關閉工廠、少裁員,加強各國企業在生産經營、技術研發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夠在應對危機中實現新的跨越。

    溫家寶最後説,希望像一盞永不熄滅的明燈,給各國、各企業和世界人民照亮方向。讓我們堅定信心,滿懷希望,攜手合作,共同開創亞洲更加美好的未來。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越南總理阮晉勇、蒙古國總理巴亞爾、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和伊朗第一副總統帕爾維茲·達烏迪等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也先後在開幕式上發表演講。

    與會領導人表示,溫家寶總理的演講描繪了亞洲未來發展的美好前景,增強了人們的信心。單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不是一個好的選擇,大家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應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主持年會開幕式。論壇理事長拉莫斯等也在開幕式上致辭。

    緬甸總理登盛、阿爾巴尼亞總理貝裏沙、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索馬雷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等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名政界、工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等出席開幕式。

    開幕式前,溫家寶同與會中外人士合影留念。本屆年會的主題是“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和展望”,主要議題包括如何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下亞洲所面臨的挑戰,如何尋求金融創新、開放與監管的平衡以及對2009年經濟發展趨勢的展望等。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09年年會外國領導人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徐松、常璐、鄭瑋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海南省三亞分別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的越南總理阮晉勇、伊朗第一副總統達烏迪、緬甸總理登盛、蒙古國總理巴亞爾、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

  溫家寶對上述外國領導人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表示歡迎,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屆年會一定會達到凝聚共識、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共克時艱的目的。各國領導人一致表示,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今年論壇年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相信會議將取得成功,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增強共同戰勝金融危機的信心。

博鰲亞洲論壇年會17日舉行 曾培炎當選副理事長

    新華社博鰲(海南)4月16日電(記者 李志昂)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將於4月17日舉行多場重要會議,來自世界各地各界知名人士將就進一步應對金融危機等話題進行討論。

    4月17日是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的第一天。根據日程,當天下午將舉行“青年領袖圓桌會議:危機考驗領導力”主題會議,澳大利亞農漁林業部長托尼·伯克、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等將出席,將以“應對危機的領導能力”為話題進行討論;當天晚間將舉行“調整中的中國房地産市場”、“資本市場:走出危機的陰影”兩場主題會議,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姚剛,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等相關業界高端人士將分別出席會議,就房地産市場和資本市場如何走出危機進行討論。另外,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新聞發佈會也將在17日下午舉行。  詳細>>>

博鰲亞洲論壇促海南特區經濟社會發展作用顯著

    新華社海口4月15日電(記者周正平、周慧敏)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舉辦前夕,海南省副省長姜斯憲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博鰲亞洲論壇促進了海南經濟特區的改革開放,對海南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

    2001年博鰲亞洲論壇成立大會在海南省的博鰲小鎮舉行,並確定以博鰲作為論壇的永久會址。歷屆年會舉辦期間,眾多中外領導人、企業界領袖、知名學者匯聚博鰲,討論亞洲乃至全球熱點問題,使海南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姜斯憲認為,這對海南知名度的提升,作用不言而喻。論壇年會舉辦期間,“博鰲”“海南”等詞彙,在國際國內主流媒體頻頻出現,這對於一個以旅遊業作為支柱産業的省份來説,無疑極為重要。  詳細>>>

 
 
 相關鏈結
· 1600余名各界人士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
· 溫家寶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09年年會外國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