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鼓勵創新加強服務 做好農村金融大文章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寧夏調研時強調
鼓勵創新 加強服務
努力做好農村金融這篇大文章

    15日至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考察農村金融工作,並與當地政府、基層農村金融機構和農戶座談。他指出,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鼓勵創新,加強服務,加快推進農村金融改革發展,全力支持農村經濟發展。

    王岐山實地考察了沙湖村鎮銀行、黃河農村商業銀行通貴支行等金融機構,詳細了解涉農貸款、資産質量、內控制度建設等情況,並與金融機構員工、申請貸款的農戶深入交談。他説,要因地制宜,積極探索,採取多種模式推進農村金融組織和制度創新。各類農村金融機構都要增強服務意識,通過服務“三農”實現自身的發展。

    在座談會上,王岐山認真聽取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部分農村金融機構負責人、基層信貸員和農戶代表的發言,他對寧夏回族自治區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村金融改革所作的探索給予充分肯定。王岐山強調,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世界經濟復蘇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對形勢的判斷和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的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狠抓落實。“三農”工作事關全局,農村金融是“三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破解農村金融改革發展的難題,關鍵是要轉變政府職能,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建立和維護健康、穩定、規範的農村金融秩序,營造有利於農村金融改革發展的環境。各級黨委政府、金融監管部門要在幹部群眾中普及金融知識,加強對農民的教育引導和技術培訓,指導創新類金融機構抓好班子和隊伍建設。要牢牢把握防範金融風險這一永恒的主題,在推進金融創新的同時加強監管,寓監管于服務之中,鼓勵和引導各類金融機構為“三農”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寧夏回族自治區和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了調研,並出席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在江蘇調研時強調
繼續落實和完善政策 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5日在江蘇蘇州主持召開外貿企業座談會。他強調,穩定外需對於保增長、保就業、保民生至關重要。要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政策,全力保持我國出口市場份額。

    在聽取江蘇省外貿形勢和企業經營情況彙報後,王岐山説,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和世界經濟衰退尚未見底,外需急劇減少對我國經濟增長造成嚴重影響。但是,這場危機沒有改變我們對中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沉下心來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努力化“危”為“機”。企業作為市場主體,要加強人才培養和技術儲備,不斷推進科技創新,增強應對危機和把握市場機遇的能力。詳細>>>

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15週年慶祝大會舉行
王岐山和李光耀、黃根成出席

    中國—新加坡合作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15週年慶祝大會26日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副總理黃根成出席慶祝大會。

    5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新加坡副總理黃根成為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十五週年成果展剪綵。當日,中國——新加坡合作蘇州工業園區開發建設15週年慶祝大會在江蘇省蘇州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副總理黃根成出席慶祝大會。新華社記者 陳琪 攝

    王岐山在慶祝大會上説,蘇州工業園區是中新雙方友好合作的結晶,也是兩國人民友誼的橋梁和紐帶。在兩國領導人的倡導和兩國政府的推動下,園區建設者們奮力拼搏,付出了辛勞和智慧,蘇州工業園區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不論是經濟實力、發展的速度和質量,還是體制機制創新,都走在了中國開發區的前列,已經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

    王岐山指出,國際金融危機給中國經濟發展帶來嚴峻挑戰,中國政府及時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已初現成效。對於戰勝這場危機,我們充滿信心。中國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繼續推進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完善利用外資的政策措施,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充分發揮外資企業在引進資金、技術、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讓外商在參與和奉獻的過程中,收穫回報。他希望蘇州工業園區在新的起點上,更好地借鑒新加坡的發展經驗,結合自身實際,努力增創新優勢,打造創新園區、綠色園區、和諧園區。詳細>>>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中國銀監會國際諮詢委員會全體委員
· 王岐山會見吉爾吉斯共和國第一副總理巴巴諾夫
· 王岐山、中曾根弘文主持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