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核心競爭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出席技術創新工程實施工作視頻會議時強調
 全面實施技術創新工程
    大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産業核心競爭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技術創新工程實施工作視頻會議上強調,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是科技轉化為生産力的集成環節。要支持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促進科技與經濟有機結合,為企業渡過難關、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提供重要支撐。

    劉延東指出,實施技術創新工程對於建設國家創新體系、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具有重大意義。實施技術創新工程,要突出重點,抓住關鍵環節,在創新主體、創新要素、創新機制和創新服務方面下功夫。一要堅持企業是技術創新主體的導向,推動企業成為技術創新需求、研發投入、創新活動及成果應用的主體。二要引導人才、科研資金、技術等要素向企業集聚,充分發揮各類創新要素的作用。三要建立科研院所、高校和企業之間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引導産學研用各方按照市場經濟規律開展合作,鼓勵用戶單位積極參與,建立完善重大技術創新成果向現實生産力快速轉化的暢通渠道。四要推動公共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加強技術創新服務平臺的能力建設,發揮轉制科研院所在産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方面的作用,完善科技仲介服務體系建設。

    劉延東強調,實施技術創新工程要解放思想,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突破部門和行業局限,加強協同和聯動。各級政府要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加大投入,強化條件保障。各有關部門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快政策落實,加強輿論宣傳,營造激勵企業技術創新的良好環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依靠科技創新克服經濟困難
推動中國經濟走上創新驅動的科學發展道路

    劉延東指出,中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制定了一系列發揮科技作用、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政策措施。一是為重點産業振興提供科技支撐,推動産業升級,促進發展方式由粗放型增長向注重質量效益和環保方向轉變。二是抓緊實施與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緊密相關的重大科技專項,力爭形成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産品。三是大力支持企業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發揮企業技術創新的主體作用。四是加快發展高新技術産業集群,發揮國家高新區的集聚和帶動作用。五是加強科技人才的培養和引進,鼓勵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詳細>>>

鼓勵創新創造——寫在第九個世界知識産權日之際

 

    2009年4月23日15時,知識産權局局長田力普接受中國政府網專訪,就“實施知識産權戰略,提升知識産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水平”與網友在線交流。圖為田力普與主持人交流。中國政府網 王翰林 攝

    創新與知識産權之間有不可分割的內在聯絡。創造力是推動科學技術、文化藝術乃至人類一切活動領域發展的動力。知識産權在保護創造力的基礎上又推動並引導人們不斷創新,使每一個人都能享受到科技進步的成果。知識産權制度賦予了創新者享有法律上的權利,阻止他人未經權利人許可而使用,從而成為保護創新者的權益、激勵創新意願和行動行之有效的一項制度。從1623年英國在世界上建立第一個知識産權制度,至今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今天,知識産權制度已成為世界各國普遍推行的保護創新成果的制度。詳細>>>

 
 
 相關鏈結
· 兩部門19日聯合召開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座談會
· 我國將著力為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營造政策環境
· 新聞分析:振興裝備製造業關鍵在於加強自主創新
· 劉燕華赴農科院作自主創新與創新方法專題報告
· 北京2009年採購中關村自主創新産品已超過2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