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希望在於創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廣東考察紀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希望在於創新
——溫家寶總理廣東考察紀行

    四月的南粵大地,春意盎然。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東省考察工作。他走訪深圳、廣州等地企業,主持召開座談會,就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增強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等問題深入調查研究。

    廣東是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去年下半年以來,廣東省堅定不移地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和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在極其困難的形勢下,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一季度,工業生産企穩,投資平穩較快增長,實際消費增速加快,進出口降幅收窄,就業穩定增加,經濟出現回暖跡象。

    溫家寶十分關心廣東經濟發展,自去年7月份以來,這已是第三次到這裡考察工作。

    創新才能抓住機遇

    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在工業生産下滑的情況下,廣東一些企業靠創新,開發新産品,贏得了主動。

    20日一早,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陪同下,來到深圳市迪桑娜皮具有限公司。這家企業有1600多員工,研發人員就有100多人,去年營銷額達到3.5億元。在企業研發中心,幾十名技術人員正在電腦旁精心設計新産品。溫家寶走到他們中間,了解箱包的研發程序和市場銷售情況。技術人員介紹,即使皮包上一個小小的扣環,也需要反復比較,精心設計。溫家寶説,箱包雖小,但科技含量大。誰做得美觀、品質好、價格低,誰就能在競爭中取勝。

 

    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深圳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考察時,使用可視手機進行視頻通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興通訊是國內外知名的通訊設備製造企業,累積申請專利突破1.7萬項。依靠自主創新,企業生産逆勢上升,今年銷售總額還要增長30%。手機3G牌照的發放為中興通訊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此前,這家公司在我國自主品牌TD領域投入鉅資,形成了眾多基礎專利。在TD-SCDMA展區,溫家寶使用可視手機與有關企業負責人通話,音像效果很好,他十分滿意。當溫家寶走進客戶支持中心時,員工們簇擁過來。溫家寶説,當前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對於高端行業走向世界是個機遇。無論多麼激烈的競爭,都阻擋不住創新的産品與有競爭力的産品。只有創新才能抓住機遇,佔領國際市場,企業才能更加興旺發達。中國人應該在創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總理的話感染了在場的員工們,引來陣陣掌聲。

    讓文化産業插上科技的翅膀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深圳華強科技文化集團考察時,觀看國産動畫片。新華社記者黃 敬文 攝

    在世界經濟出現蕭條的情況下,文化産業逆勢而上,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個亮點。深圳華強科技文化集團是一家從事文化産業智慧化設備研發和生産的企業,擁有一支集創意、研發、生産、銷售為一體的核心隊伍,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數碼電影、數字動漫、數字遊戲為主體的多元化産品結構。去年下半年以來企業利潤迅猛增長,今年他們還計劃將三維動畫長片産量再翻一番。溫家寶認真觀看了企業的文化産品。在數字電影特效實驗室,他饒有興趣地觀看了環幕4D電影和十二生肖動畫短片,稱讚這些文化産品很有創意。他説,經濟蕭條的時候,恰恰是文化産業大發展的時候。因為人們需要提振信心,需要精神力量。只要依靠科技,開發出富有創意的産品,就一定能帶動文化産業的大發展。

    20日下午,溫家寶來到位於廣州科學城的毅昌科技公司,這是一家工業設計産業集團。在創意設計中心,年輕的設計師們正在認真地工作。總理的到來,頓時讓這裡熱鬧起來。他坐在設計師們中間,與他們親切交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向總理講述自己對創意和設計的理解。溫家寶微笑著頻頻點頭。一位設計師還即席為他畫了一幅速寫,總理高興地接到手中。

    溫家寶説,青年人既要看到眼前的困難,又要想著未來的發展。現在外部需求減小,市場萎縮,但是人們對高端産品、節能環保産品等新産品的需求,就像大海一樣不會枯竭。你們要大膽創新,把知識的力量運用到産品設計的每一個環節。他勉勵青年人,面對金融危機,要勇敢地肩負起責任。不僅要有信心,而且要對未來充滿希望。

    既要擴大內需,又要穩定外需

    這是4月20日,溫家寶在廣州第10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觀看家電産品展。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最大的衝擊是外貿。在這樣背景下舉行的第105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備受關注。在廣州考察期間,溫家寶特意來到交易會現場了解情況。

    有關部門負責人告訴總理,雖然受到金融危機的影響,但最近幾天的成交量好于預期。傳統市場需求低迷,但新興市場成交額多;長單大單相對減少,但短單小單明顯增多。尤其是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品牌企業表現突出。溫家寶聽後説,取得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説明中國的經濟實力、産品競爭力在逐漸增強,更堅定了我們抵禦風險的信心。

    走進家電展館,各種品牌、各種類型的産品琳瑯滿目。溫家寶一邊觀看,一邊向參展商了解交易情況。參展商反映,由於國家實行了“家電下鄉”政策,家電産品的銷售情況明顯好轉,一些創新産品訂單比較多。儘管遇到了困難,但大家還是有信心的。溫家寶聽後十分高興,鼓勵他們一定要利用好交易會這個平臺,堅守住市場陣地。哪怕現在出口的金額減少了,但份額要保住,保住了份額就保住了市場。他強調,對外開放要從戰略上考慮三個方面:一是穩定和擴大外商投資,特別是鼓勵外商進入高新技術産業,著重提高外資企業的技術水平、産品質量;二是把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結合起來,在堅持擴大內需的同時,要努力穩定外需;三是鼓勵企業走出去,開拓國際市場。

    19日和20日晚,溫家寶在深圳和廣州兩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地方和企業負責人的意見。他強調,廣東經濟在全國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廣東過去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實現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目標,仍然要靠改革開放。要把深化改革開放同加強科技創新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體制、政策、人才優勢,戰勝困難,力爭在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在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科學發展上走在全國前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廣東調研時強調要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這是2008年11月14日,溫家寶在深圳航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調研。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5日上午,溫家寶來到廣州市中船龍穴造船基地。企業負責人介紹説,雖然金融危機對造船業也造成一定影響,但是企業新船訂單已經排到2012年。溫家寶聽後高興地説,用一句雪萊的詩來比喻就是:“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我現在依然認為,未來船舶運輸仍然是運輸業中最重要的部分。造船業的發展方向,一是內外結合,內需與外需結合,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相結合;二是軍民結合,發揮互補優勢,帶動造船技術的提高;三是長短結合,既要有遠期訂單,也要有近期訂單。對市場不要短視,要遠視,看得長遠一些,把造船業做得活一些,為“春天”的到來早做準備。詳細>>>

溫家寶在廣東調研時強調 堅定信心 
紮實工作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這是2008年7月19日溫家寶在東莞亞南電子公司考察時與工人親切交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008年7月19日至20日,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省長黃華華等陪同下,冒著高溫酷暑來到廣州、東莞、深圳等地,深入廣州永勝鋼鐵製品有限公司、東莞華寶鞋業有限公司、宏威數碼機械有限公司、深圳市好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和幹部職工、科技人員親切交談,了解生産、銷售和研發情況,傾聽大家的意見。看到這些企業在國內外經濟環境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克服重重困難,努力自主創新,積極開拓市場,溫家寶十分高興。他鼓勵大家要變壓力為動力,變困難為機遇,加大研發力度,提升技術水平,打造自主品牌,增強競爭力。溫家寶還在深圳召開座談會,與部分企業負責人共同研究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措施。詳細>>>

“把困難變成機遇 用創新贏得尊嚴”
——溫家寶赴廣東調研經濟運行情況側記

    “‘用創新贏得尊嚴’,這句話説得好。”20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企業門口的一條標語,觸動了總理心中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個問題。

    面對一群平均年齡28歲的青年研發人員,溫總理微笑著環視大家説,“我過去常想,一個國家、一個民族靠什麼贏得尊嚴?要靠國家的發展,靠健全的民主法制,靠社會的和諧進步,靠道德的力量,靠人的素質提高。今天,應該再加上這句話,還要靠創新的精神!”詳細>>>

 
 
 相關鏈結
· 讓南海明珠更加璀璨——溫家寶海南考察工作紀實
· 俄羅斯媒體積極評價溫家寶博鰲亞洲論壇主旨演講
· 溫家寶在博鰲論壇演講 提出亞洲加強合作五主張
· 溫家寶:一攬子計劃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打下更牢固基礎
·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 溫家寶作主旨演講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博鰲分別會見曾蔭權和何厚鏵